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轻人将可提公积金付房租

“住房公积金的本意并不只是解决老百姓的买房问题,更主要是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CFP 资料
“住房公积金的本意并不只是解决老百姓的买房问题,更主要是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CFP 资料

  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轻人或可提取公积金付房租

  早报记者 姜丽钧

  按照初步设想,今后家庭人均收入和住房面积在平均水平以下的职工,只要提供在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就可以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超过家庭工资收入一定比例以上部分的房租。  

  对于一些暂时没有能力购房、依靠租赁住房的家庭来说,难以从现行的公积金政策中直接受惠成为一个难题,而按照现行的政策,只有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连续失业两年以上等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才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余额用于支付房租。

  日前,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答复政协提案时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的政策条件。初步设想将这一政策惠及上海家庭人均收入和住房面积在平均水平以下的职工。

  只有两三成人

  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

  “每年在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群中,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比例只有两三成。”在民革中央进行的一项关于公积金的调研中,专家们注意到能够通过公积金贷款享受到福利的比例偏低。因此,在向上海市政协递交的提案中,民革上海市委提出建议,扩大公积金的提取范围,允许年轻人和低收入者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允许业主在必要情况下提取公积金补充维修基金。

  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世耀表示,使用范围过窄使公积金面临着被边缘化的问题,无法起到足够的保障作用。不少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提出,住房公积金的本意并不只是解决老百姓的买房问题,更主要是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实现“居者有其屋”。因此,民革上海市委在提案中提出,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和很多年轻人面临买不起房,无法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与改善居住条件。应考虑让这部分人可以提取缴存的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

  现行政策只局限于

  保障最低收入家庭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按照《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是,申请人要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者连续失业两年以上且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或者因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等条件。因此,现行政策还只局限于最低收入家庭的保障。

  有关部门表示 考虑到配合政府逐步推行的“租售并举”住房政策,提高住房租赁在住房消费市场中的比重,他们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的政策条件。按照初步设想,今后家庭人均收入和住房面积在平均水平以下的职工,只要提供在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就可以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超过家庭工资收入一定比例以上部分的房租。但是,由于这项政策的出台,涉及租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职工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核定工作,因此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与房地、民政等部门协调后,待相关条件成熟后择时推出该项政策。

  昨天,上海市政协同时宣布,包括民革上海市委《关于完善本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管理和使用的若干建议》在内,共计54份提案获本年度优秀提案称号,涉及住房、就业、医疗改革、教育、交通等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