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拉法兰: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最重要的选择

采访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眼中的中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颖平):曾于2002年6月至2005年5月担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他致力于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让中国人至今难忘的是,他曾在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坚持访问中国,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非典”的斗争提供了宝贵的关注和支持。离开政府要职以后,他继续以参议员的身份,为促进中法两国交往做出积极的努力。2007年底,法国总统萨科齐率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时,他是代表团中的重量级人物。

在这位对中国有着全面了解和深厚感情的法国前总理眼中,中国近年来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呢?

  中国的变革

  在今年4月拉法兰来访参加中欧论坛前夕,人们在他的博客上看到了一篇用汉语写成的文章:“自1976年以来,我定期访问中国。我从来没有取消过,去中国的行程,即使在2003年‘非典’盛行期间。因此,我可以估量中国的发展,见证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进步……”

  拉法兰长期关注中国,对中国有全面地了解。谈到中国的发展,拉法兰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重新回归强国行列的重要动力,是中国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选择。而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1975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生产总值的0.5%。现在,这个比率是5%。拉法兰说,在未来的几个世纪当中,中国会证明给世人看,中国正在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因此法国必须对这个重新回归强国行列的国家给予关注、理解与合作。

  交流促进理解

  法国十七世纪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当人们越来越看不清中国的时候,仍然会有照亮它的光线。去寻找这种光线吧!让我们抛弃意识形态和文化冲突,去发现一个真实的中国!”近年来,中法两国的交往日益频繁,媒体上对中国的报道也越来越多,但是拉法兰认为,法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还是不够的,在很多问题上只有模糊的印象。对于中国的片面报道,拉法兰认为,只有通过交流才能促进了解。

  “交流不可能引起不了解,只有无知才能引起不了解。”拉法兰认为,中法两国是战略性伙伴关系,而且历史上就是友好国家,两国文明应该互相尊重,应该平衡地去看待不同的世界观。

  近年来,拉法兰为中法友好关系发展到处奔波,围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他在不同场合作了充满激情、具有真知灼见的演讲,每每总能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拉法兰表示,见证中国的发展变化感到很高兴,中国和平崛起是个好的信息。拉法兰认为,在21世纪,中国将发挥首屈一指的作用,世界需要和平力量,而要实现和平需要通过多极才能实现,中国在和平力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法国的商机

  进入21世纪,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全球性挑战。拉法兰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深刻感受到环保问题的紧迫性,于是选择了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然而中国在环保事业的发展水平上显然落后于发达国家,亟需引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在与法国工商界人士聚会的时候,拉法兰鼓励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中国寻找商机。就他个人的观察,他认为环保领域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合作平台,这时法国的相关产业正好可以大显身手。

  拉法兰在对法国工商界的演讲中阐述了中共十七大提出的目标和西方国家的发展观是吻合的,特别是可持续发展。这表明中国非常清楚什么是21世纪最大的挑战。对于重新回归强国行列,具有强劲发展动力,并希望控制增长速度以弥合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的中国,法国工商界要积极主动地寻找商机进行合作。

  拉法兰说,目前阿尔斯通、阿莱珐等能源巨头正在积极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维奥利亚、苏伊士等垃圾处理行业的“先锋”也已经捕捉到来自中国的“信号”。

  拉法兰还表示在报道中国,特别是环境问题时,法国媒体乃至整个西方媒体都不够客观,这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甚至使人们产生了误解。针对这种现象,拉法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他引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表示:“请相信中国人和西方人一样聪明,我们知道自己的问题,我们清楚我们需要的是稳定,我们知道不能一下子就解决所有的问题。不要认为我们看不到问题,我们只是按照可行的方法,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正是基于对中国的深刻了解和信任,拉法兰坚信中法两国的合作将会好上加好,随着两国多领域的交往不断深化,中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光明。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法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