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济南奥体中心火灾事故暴露工程管理缺位

  文/刘景涛

  2008年7月27日,济南奥体中心某在建场馆发生大火,虽然火势很快被扑灭,但这场大火所造成的影响却极大。济南奥体中心是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全国人民都想了解这场大火的原因,以及大火对场馆的安全有无影响。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济南奥体中心。经过深入地调查,记者发现,大火之后的济南奥体中心在安全工作上仍有漏洞。同时,一些群众还举报该工程存在严重的违规分包、转包现象,并且部分项目的招标结果让人质疑。

  招标结果有悬疑

  据了解,中标济南奥体中心主要场馆建设的施工企业有中建某局二公司、北京某城建公司、济南四建等公司。在记者采访时,有群众举报,济南奥体中心的中标结果让人质疑。对于这些反映,记者用公函形式致电负责济南奥体中心建设的济南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并提出了相关采访要求。济南奥体中心几个主体工程的招标是公开招标还是议标?有多少家施工企业参加了投标预审,通过了多少家?参加投标的企业的投标价各是多少?中标单位的履行能力如何?中标企业的标书中有没有分包单位的明确说明?标书中承诺的机械设备及施工人员是否到位?如果有分包商,是否经业主批准等等问题。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对此事都无回复。10月19日,济南市城建投资公司一位赵姓负责工程建设的同志代表个人向记者表示,奥体中心的招标过程没有问题。但这些公司有没有违规情况,他并不清楚。

  “参加济南奥体中心建设的许多分包都没有到建设市场招标。数千万的工程,领导说给谁就给谁。”一位施工人员抱怨说,“业主指定的分包企业,不仅价格高,而且活干得也很差。”记者在济南奥体中心采访时,一些分包商向记者直言,他们是靠关系从主管部门那里揽的活。为此,记者向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求证,业主到底有没有定施工企业?工程是否议标?有无指定分包商?但记者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济南奥体中心的招标成了一个难解的谜。

  大火烧出“唐僧肉”

  针对济南奥体中心篮球场馆发生火灾的有关情况,济南市有关部门透露,该火灾事故是篮球场馆的分包商沈阳远大铝业有限公司施工人员违规操作所致。虽然事故过去了两个多月,但记者在游泳馆等场馆采访时发现,场馆内仍然有一些施工人员在用电炉等设备做饭。这也给场馆今后的安全留下了隐患。

  7月27日的那场大火暴露了济南奥体中心在建设中施工管理混乱、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的问题。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一些主控工程,如土建、钢结构、道路等重要单元工程被分包出去,给工程建设埋下了另一个隐患。例如,在主会场建设中,中建某局二公司就把土建施工分包给了南通昌盛公司(原南通六建公司)、江苏建总、广西宏信等公司,钢结构工程由上海沪宁公司转包给了上海中机公司,玻璃幕墙工程分包给了深圳华辉公司。游泳馆的施工单位中建某局把场馆道路及馆前广场工程分包给了济南路通公司,水电等消防工程分包给了南通三建,钢结构窗叶工程分包给了济南津单公司,弱电工程分包给了北京国安公司,玻璃幕墙工程分包给了陕西艺林公司,钢结构工程分包给了东南网架公司和深圳华辉公司,土建则分包给了盐城建湖建筑公司。羽毛球馆的施工单位济南四建将土建施工分包给了南通六建公司,钢结构工程分包给了上海东江公司。篮球馆施工单位北京某城建公司将土建施工分包给了南通三建,钢结构则分包给了沈阳远大公司。有单位举报,参与济南奥体中心建设的绿化单位北京鑫地公司、济南景石公司在标书中弄虚作假,部分技术人员证书造假。由于工程被大量分包,施工管理混乱,济南奥体育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较多。篮球场馆钢结构分包企业沈阳远大的施工人员违规操作造成7•27特大火灾就是一个典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九条的有关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单位,但是除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发包单位认可。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完成。禁止分包单位将工程再分包。在济南市奥体中心的施工现场,一些场馆的土建、钢结构等主体工程也被转包给了一些非中标施工企业,一些分包商也是分了再分,转了再转。针对这些分包行为,济南市奥体中心负责施工的赵先生认为,记者调查的分包情况太详细,用什么手段得到的信息不清楚,有的分包企业连业主自己都不知道。这些分包与总包方之间只是劳务分包,与总承包单位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他们无权干涉总承包商的管理情况,只能通过合同来约束。同时,他们也希望记者能到总承包商那里了解更多的情况。

  工程管理漏洞多

  在羽毛球馆附近,一位来自江苏的民工告诉记者,老板已经拖欠了他们四个月的工资了,他们至今还没领到钱。

  记者看到,在游泳馆附近的工地上,一些民工正在敲击水泥面。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水泥面在浇注时浇高了,现在是在把它敲掉。在通向馆内的现浇的台阶边上,记者能清晰地看到,由于跑模,同一块水泥竟出现了错位。针对这些质量通病,一位监理人员不屑地说:“这种小毛病各个场馆都有,修补一下就行了。”一位工人也举报说,在其他场馆内,土建施工跑模、漏浆、偷工减料现象很普遍。

  针对这些现象,一位内情人士讲,工程招标时的不严谨是造成工程分包及质量低下的重要因素。为此,在组稿期间,记者多次致电济南奥体中心业主——济南城建投资公司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就中标企业有无分包问题,标书中承诺的机械设备及相关技术人员是否到位,项目经理是否更换等问题提出了采访要求,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济南奥体中心是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是济南市新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同时,济南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还负责建设了济南市其它一些重要的市政项目。但是,在这样的一个建设状况下,济南奥体中心的“东柳西莲”能顺利完工吗?那朵莲花能圣洁开放吗?济南市许许多多的市政项目能让人放心吗?一座高楼建起来了,一批人倒了下来,但愿这种悲剧不要在济南奥体中心上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