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传奇音乐家心脏病发作辞世 享年76岁(组图)

  11月10日,驰骋国际歌坛数十年、被称为“非洲妈妈”的南非著名黑人女歌手米丽娅姆·马凯巴因病在意大利南部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6岁。马凯巴曾为废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奔走呼号,甚至被迫流亡巴黎,直到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才重返故乡。她曾辗转非洲各地为千百万穷苦百姓演唱,并出资建立扶贫基金,因此被称为“非洲妈妈”。图为马凯巴1967年5月28日在法国巴黎演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这是马凯巴2006年4月1日在南非开普敦国际爵士音乐节上演出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南非著名女歌手米丽娅姆·马凯巴10日早在意大利一个音乐会上因心脏病发作辞世,享年76岁。

  马凯巴获称“非洲妈妈”和“非洲歌后”,是南非第一名赢得国际声誉的黑人音乐家,一名反对种族隔离的斗士。她的谢世,置南非举国于震惊和悲痛之中。

  谢幕

  马凯巴9日晚在意大利沃尔图诺堡市举办慈善音乐会,反对有组织犯罪,并支持受黑手党死亡威胁的意大利作家罗伯托·萨维亚诺。


  据音乐会上一名法新社摄影记者描述,马凯巴在1000名观众面前演唱半小时后离开舞台时倒下。

  她的家人发表声明说,马凯巴演唱完她的一首名曲《帕塔、帕塔》后倒在舞台上。“如果这位伟大的女性还活着,她会说:"我将唱至生命最后一天"。”

  马凯巴随后被送往当地一家诊所。这家诊所第二天宣布她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马凯巴的经纪人马克·勒沙告诉路透社记者,“死因是心脏病发作,但她身体不适好一阵子了”,她还患有关节炎。

  沃尔图诺堡市被认为是黑手党组织“卡莫拉”的据点,萨维亚诺曾写作揭露黑手党的畅销书《蛾摩拉》。市长弗朗切斯科·努佐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场音乐会意在声援当地6名死于9月犯罪团伙枪击的加纳移民。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发表声明说:“她的最后时刻是在舞台上,丰富他人的心灵与生活,并再度支持正义事业。这适合于她。”

  哀悼

  马凯巴去世后,国内外各界哀悼如潮水般涌来。

  曼德拉称赞她是“南非歌曲第一夫人,完全无愧于"非洲妈妈"的称号。她是我们斗争的母亲,是我们年轻国家的母亲”,“她萦绕心头的旋律唱出了自己经历长达31年的流亡和动乱之痛。同时她的音乐激起我们所有人强大的希望”。

  南非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称赞马凯巴在音乐领域抗争先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白人政府。非国大领袖雅各布·祖马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位非洲女歌手的离世给我们国家和非洲大陆的文化生活留下一个裂开的洞。”

  南非外交部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在声明中说:“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女歌手之一停止了歌唱……她一生都在向世界传达一个积极的信息,用歌声诉说南非人民的抗争和反抗种族隔离制度和殖民主义黑暗势力的必胜信念。”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发表声明表示哀悼。

  南非各地电台纷纷以不同方式向她致敬,赞扬这位深受南非和非洲大陆喜爱的明星。

  塞拉利昂电台则播放她的歌曲,包括那首著名的《帕塔、帕塔》。

  传奇

  马凯巴1932年3月4日生于约翰内斯堡附近贫民区。她的职业音乐生涯始于上世纪50年代早期,1959在反种族隔离电影《归来,非洲》中出演女主角并演唱插曲,从此蜚声国际乐坛,却也招致当时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政府憎恨。

  南非政府1960年取消马凯巴南非国籍,并禁止她回国参加母亲葬礼。马凯巴从此流亡海外31年,足迹遍布美国、几内亚和欧洲。

  其间,她在国际乐坛大放异彩。她曾获美国格莱美“最佳民歌唱片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非洲女性。

  但光环笼罩的马凯巴没有忘记苦难同胞。她1963年在联合国种族隔离问题特别委员会呼吁国际社会联合抵制南非。如曼德拉在声明中所说,流亡期间“她借助自己享誉世界的声望,把注意力集中在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憎恶上”。

  马凯巴曾在一首歌中要求释放遭南非政府羁押的反种族隔离英雄曼德拉。后者1990年获释后邀请持法国护照的她回到祖国。

  马凯巴坚持认为自己的歌并未特意为政治。

  “我不是政治歌手,”她今年早些时候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我不知道这个词意味着什么。人们以为我下意识决定把南非发生的事情告诉世界。不!我唱出的是我的生活,在南非,我们总是把我们的经历——尤其是我们所受的伤害唱出来。”(王鑫方)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巴 | 曼德拉 | 米丽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