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欧洲国家重新认识西藏 “触怒”中国损欧洲利益

  欧洲国家重新认识西藏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宁静

  最近一段时间,达赖喇嘛又开始跳出来,在“西藏问题”上大吐口水。他这样做,也许是因为他的一些“国际盟友”相继改变口风,使得“西藏问题”的关注度日益下降。

英国最近的态度变化就很能说明问题。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日前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表了一份有关中国西藏问题的声明,英方首次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英国发表“历史性声明”

  米利班德的这份书面声明发表于10月29日。在这份声明的最后两段,米利班德把英国过去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称作“时代的错误”。他说,现在“宗主国”的概念已经过时了,“我们已向中国政府明确,不支持‘西藏独立’。和欧盟其他国家及美国一样,英方认为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说,米利班德的这份声明表明,“英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众所周知,历史上英国在西藏事务中扮演过特殊角色。英军曾两度对中国的西藏地区发动侵略。20世纪初,英国又迫使袁世凯政府参加其提出的所谓中、英、藏三方会议,即“西姆拉会议”,唆使西藏地方代表首次提出“西藏独立”的口号。当这一提议遭到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拒绝后,英国代表又提出所谓的“折衷”方案,其实质是把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篡改为所谓“宗主权”,使西藏在“自治”名义下,脱离中国的管辖。

  虽然英国的这一阴谋没有得逞,但其对“宗主权”的这一概念余情未了,这也造成英方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对中国西藏问题的态度较为暧昧。

  今年5月,英国首相布朗会见了达赖喇嘛,英议会外委会还举办了所谓“中国人权问题听证会”,并邀请达赖“作证”。时隔几个月,英方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为何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呢?

  “触怒”中国有损欧洲利益

  事实上,英国政府转变态度并不是偶然的。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最强经济体的另外两驾马车——德国和法国——也纷纷就西藏问题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态度。

  曾在总理府会见过达赖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于今年2月致电温家宝总理,强调德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西藏独立”。曾在西藏问题上偏袒达赖的法国媒体也一改报道语调。法国电视二台最近播放了一则专题片。该片首次披露了达赖种种鲜为人知的阴暗面。

  欧洲国家纷纷改口,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大量事实性的报道,使西方民众逐渐认清了达赖集团的真面目。今年7月,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了英国,与英国外交部官员和英国议会议员进行了座谈。代表团成员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针对西方各阶层对西藏问题的误解,进行了解疑释惑的工作,对英国各界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中国整体实力的强大也促使欧洲国家重新审视自己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当前欧洲经济整体趋缓,而中国经济实力与日俱增。当金融危机正大肆向欧洲蔓延的时候,欧洲国家需要做的,不是“触怒”中国,而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利 |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