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反潜演习瞄准中国 加强侦察牵制我潜艇力量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在鹿屋航空基地附近活动。右图为鹿儿岛的地理位置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在鹿屋航空基地附近活动。右图为鹿儿岛的地理位置

  日美反潜演习瞄准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的联合反潜演习将于11月8日至23日在日本九州西南群岛周边海域举行,届时美海军将首次使用日本鹿屋市的航空基地。由于鹿屋航空基地扼守着从中国东海前往西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因此有分析认为,美海军可能借助此次演习,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潜艇力量活动的侦察和牵制。

  油价太高迫使演习缩水

  据报道,此次演习的目的是演练在局势紧张时,日本在海上采取各种防卫措施进行作战的程序。

从1954年起,海上自卫队每年都会在11月的上中旬举行年度例行演习,并从1981年起邀请美海军共同参与演练。该演习是海上自卫队所有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般会有80至90艘舰艇、170至180架飞机参加,海上自卫队的所有部队都会出动。

  但是,由于今年原油价格高涨,海上自卫队用于燃油采购的预算已经远远不够,因此今年演习的规模大大缩水,参演部队和舰只的规模仅为往年的1/3。另外,为了在演习时节省燃油,参演部队将进行最小限度的训练,如舰艇在训练过程中将尽量不开足马力。

  尽管如此,日美两国还是派出了自己精锐的海上力量。据日本媒体报道,演习期间,日美两国海军将演练反潜、防空以及水面作战等项目。海上自卫队约25艘舰艇和50架各型飞机将参加演习,驻扎在鹿屋航空基地的日本P-3C反潜机将全面出动。美国海军参加演习的舰艇约为20艘,其中包括“俄亥俄”号核潜艇和“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美反潜机进驻“第一岛链”

  有分析指出,日美两国在九州附近海域进行联合反潜演习,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特别是美国P-3C反潜机将首次使用日本鹿屋航空基地,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据报道,一架隶属青森县三泽基地的美海军P-3C反潜巡逻机以及约60名士兵将于11日抵达鹿屋航空基地,并以该基地为依托参与演习。

  鹿屋基地位于鹿儿岛县的鹿屋市,建于1936年。二战期间,为达到偷袭美国珍珠港的目的,该基地曾是日本海军的训练中心。二战结束后,这里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重要航空基地,部署有海上自卫队第1航空群,主要装备为P-3C反潜机和UH-60J救援直升机。从这里出发的P-3C反潜机,经常在中国台湾至日本之间的水道进行巡逻。

  美国之所以相中鹿屋航空基地,主要是因为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该基地所在的鹿儿岛位于中国东海与西太平洋的交界海域,面向东海,属于企图“锁住”中国的“第一岛链”上的重要一环。而这一位置为航空反潜提供了重要优势。

  从战术角度而言,航空反潜活动一般分为3种方式:巡逻反潜、检查反潜和应召反潜。巡逻反潜在战时主要是保障海军基地、港口和舰船不受敌方潜艇的攻击,平时则一般用于收集敌方潜艇信息。检查反潜是指反潜机在特定时间内对指定的海域进行反潜搜索,以查明此海域有无敌方潜艇。应召反潜是指反潜机在机场、载舰或指定空域待命,当获得潜艇的活动情况后,飞往目标海区搜索和攻击敌方潜艇。

  近年来,美国媒体经常炒作美国军舰与中国潜艇“偶遇”的事件,而日本媒体也频频报道中国潜艇侵入了日本的所谓“领海”。这些都成为美日两国加强对中国反潜战斗力的理由。美军方认为,无论是哪一种反潜方式,如果将反潜机部署在中国潜艇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路上,必将对其形成有效的牵制。

  美日紧盯中国海军力量

  近年来,美国和日本一直在炒作中国海军“威胁论”。就在本月初,美国潜艇部队司令部司令杰伊·唐纳利海军中将在澳大利亚潜艇研究所发表演说时声称,中国海军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威胁”,美澳两国的潜艇力量应当合作,来共同对付中国潜艇。

  近日,中国海军的4艘舰船前往俄罗斯参加演习,也被日本媒体纷纷猜测。日本共同社声称,中国海军的4艘舰船编队日前通过了日本的津轻海峡进入太平洋,显示解放军已经有了太平洋舰队的雏形。日本一些军事界人士认为,中国多型号的军舰编队跨越太平洋岛链的训练,以及新型军舰不断加入中国海军,说明中国海军正在由近海向太平洋迈进。

  评论指出,在美日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尤其是海军现代化保持高度警惕的背景下,未来两国必将采取更多的军事行动来强化对中国包围和吓阻的态势,这种无视中国和平发展原则的行为,也将为地区安全注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

  新闻链接

  当地居民反对美军入驻

  美军使用鹿屋航空基地,遭到了当地市民的抗议,因为他们担心夜间的飞机起降作业会带来很大的噪音。特别是根据驻日美军基地调整计划,未来,美海军陆战队KC130空中加油机的训练基地,将从冲绳县普天间基地转移到鹿屋航空基地。届时,加油机训练带来的噪音问题将常态化。

  从得知消息开始,鹿屋市多个民间团体相继访问了鹿屋市政府,向市长提出请愿书。这些团体认为,美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特地从青森县三泽基地飞到鹿屋航空基地进行训练,是为了美军基地调整进行前期调查工作。7日傍晚,大约300名当地居民举行了集会游行活动。游行队伍打出了“反对美军前往鹿屋”的条幅。(王敏)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