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CPI涨幅连续6月下滑 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降至7%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4%,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专家表示,CPI的连续下滑,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空间,货币政策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还将继续放松。


  为防止经济的快速下滑,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组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建立在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判断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0月份CPI超预期回落,涨幅达17个月新低,未来通缩压力也在不断加大,这为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提供了巨大空间,预计本月央行还将继续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董先安表示,8月份以来,CPI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为负,表明已出现通货紧缩压力,如果按这个趋势继续滑落,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降至7%。

  因此,董先安预计,为全力保增长,国家还将出台更大规模的降息以及财政刺激措施。他认为,对我国而言,大刀阔斧地降息有助于尽快稳定经济增长预期,而11月15日G20金融峰会即将召开,预期各国稳定经济、金融的措施将继续出台,并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全球合作行动,不排除年内各国再次协同降息的可能性。综合考虑价格与经济增长趋势,预计我国年内还有1次以上降息或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鲁政委认为,物价的加速回落预示着未来央行还将大幅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本月央行就可能再度宣布降息,幅度可能超过27个基点;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再度下调。他特别提醒说,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可控贬值,也是防通缩的应有之义。

  而赵锡军则认为,未来采取何种货币政策,要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不能一味地降息。如果全局经济出现问题,降低存贷款利率是可取的措施;如果局部出现问题,比如流动性方面,可以减少对冲;而如果银行出现问题,可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结构性政策层面,赵锡军强调,仍要坚持“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

  赵锡军同时指出,未来利率调整的空间还要看与国际主要货币的利差情况。目前欧、美等国家大规模降息,如果中国仍能保持稳定的经济发展状况,将吸引大量外资流入。届时即使不采取降息措施,仍能够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记者李丹丹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先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