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广东东莞外向型企业关闭达800家 收入降29.56%

  《瞭望》文章:东莞外向型企业生存扫描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任力波 陈冀

  广东东莞是中国“三来一补”贸易方式的基地,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比较集中、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集中、外资企业比较集中,东莞的玩具、家具、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的主要出口市场都是海外。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东莞集中了外受外需市场低迷、内受宏观政策调控双重挤压的企业类型,下行压力明显。

  本刊记者在东莞调查了解到,由于去年以来外向型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升,美国市场出现大幅萎缩,多数外向型企业出口锐减,而近期爆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严重打击外向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信心,这种“利空”累进效应最终导致众多外向型企业纷纷倒闭。

  从国内来看,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梁伟浩告诉本刊记者,去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和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整体推动了外向型企业运营成本的节节攀升,对外向型企业生存形成排山倒海的压力。

  据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近期对216家在莞台资企业的调查发现,去年以来,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的企业总体成本上升11.31%,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14.65%,物价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为4.19%。

  农民工工资提高及由于新劳动法实施造成的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虽然对成本上升的贡献率不及人民币升值的一半,却成为外向型企业主们“最头疼的事”。由于普遍缺工,工厂之间互相挖工人现象较多,工人流动过于频繁无形中也增加了管理成本。此外,维护劳工权益也增加了企业的支出。

  而东莞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基本属于成本推进型的发展模式,对资本的要求较高;加上当地市场信用机制发展较充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较明确,因此市场主体对货币政策的导向也反应敏感。

  据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春荣分析,这些因素的累加,再加上去年国家下调出口退税率,使得企业成本总计上涨38%,“去年以来,通过向客户议价,台商企业平均产品价格的增幅仅为4.81%。截至去年8月,企业的纯利润率从原来的7.15%下降到2%,企业开始进入‘不景气’阶段。”

  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次贷危机直接导致了海外市场的大幅萎缩。由于东莞的玩具、家具、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的主要出口市场都是美国,外需市场萎缩使企业获得的订单急剧减少,进而带来经营困难。

  以鞋业为例,东莞素有“世界鞋都”之称,资料显示,美国几乎90%的鞋都从中国进口,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东莞生产的。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告诉记者,去年底,东莞地区鞋的订单同比减少了超过10%,再加上东莞已有的鞋业产能过剩问题,那时候就已有一些制鞋企业相继倒闭。

  据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9月,协会下辖的企业中,来自美国的订单数平均锐减26%,企业平均利润率下降到-2.69%,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56%;据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8月,协会下辖的企业中,来自美国的订单数减少了15%~20%,综合利润下降20%~25%,因种种原因自然关闭的企业有800家。□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