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后恢复重建财政安排 保障民生需求支出占大头

  这是一组有深意的数据:截至10月31日,四川省级财政共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支出51.32亿元,其中用于中小学校舍加固维修、社保及农房重建等方面支出达42.89亿元。保障民生需求支出占据大头。

  这是一个有深意的安排:7日,根据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厅已开始着手编列2009年民生工程的资金、项目实施安排。
据了解,明年的“八大民生工程”资金安排将与灾后重建用于保民生方面支出实行统筹拨付。

  深意源于这样的解读:将明年的重建资金提前到今年安排,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灾后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需求。这不仅是一种解读,更是一种理念,是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

  昨(1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最新数据:截至10月31日,省级财政共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支出51.32亿元。其中用于中小学校舍加固维修、社保及农房重建等方面支出达42.89亿元,“保障民生需求支出占据大头。”省财政厅相关人士称。

  这符合优先保民生的指导思路

  截至10月31日,全省财政共筹集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671.1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511.44亿元,占76.2%;省级财政筹集117.9亿元,占17.6%。

  在支出方面,截至10月31日,全省财政共拨付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455.13亿元,其中,民政救济支出了96.87亿元、卫生支出了11.14亿元、农房重建补助了226.67亿元。省级财政共筹集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117.9亿元,支出了51.32亿元。其中用于中小学校舍加固维修等教科文、医疗卫生、卫生防疫、社会保障与就业等社会事业领域支出3.83亿元;农房重建补助39.06亿元。

  在这当中,尤其是灾后重建阶段,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据重要位置。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解释:“这也符合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优先保民生的指导思路。这一点从省级财政筹集拨付的资金用途中,看得更为清楚。”

  不让民生工程“卡”在资金上

  一方面力保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的民生支出,另一方面则是确保全省民生工程的进展不“卡”在资金问题上。

  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在“八大民生工程”上的项目预算执行总额为317.01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432.4亿元的73.31%。

  前三季度,“就业促进工程”让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4.21万人;“扶贫解困工程”解决了全省18.89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善了53.93万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教育助学工程”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948万余名学生的学杂费;“社会保障工程”让全省城市178.33万的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医疗卫生工程”新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176个县(市、区);“百姓安居工程”解决了2.05万户农村特困无房户和受灾群众住房困难;“道路畅通工程”建成通乡油路2501.8公里,通村公路15618.6公里;“环境治理工程”完成对工业企业应治理目标的56.5%。

  7日,根据省政府安排,省财政厅已开始着手编列2009年民生工程的资金、项目实施安排。据了解,明年的“八大民生工程”资金安排将与灾后重建用于保民生方面支出实行统筹拨付。

  同样是在上个星期,国务院明确,为拉动内需,加快灾后重建项目开工进程,今年将提前安排2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也就是说,今年中央财政专项用于安排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总量将达900亿元。相关负责人认为,“将明年的重建资金提前到今年安排,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灾后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需求。”(记者曾实)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