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招聘岗位减两成 求职者担心裁员不首选外企

  天津招聘岗位减了两成 求职降预期规避职场寒流

  求职风向标

  “免疫力”较强企业成首选

  近日,网上流传出一份“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电信、IT、汽车、证券、广告等行业的几十家知名外企位列其中,此外还有众多国内航空、证券、冶金、化工和IT企业。

许多“上榜”企业还被注明了目前境况,如“近期要实施降薪计划”“本周将开始正式裁员”“已破产倒闭”等。

  记者发现,近期求职者的择业目标也在悄悄改变。往年,外资企业和国有垄断企业是求职者的首选,但今年,许多求职者宁愿选择待遇稍低、对金融危机“免疫力”较强的企业,以避免知名外企可能出现的裁员影响到自己。

  六成求职者简历“石沉大海”

  记者在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易才网等求职网站上浏览发现,10月下旬以来,发布招聘职位的企业数量明显减少。本市一家民营企业发布的“行政助理”岗位,两天竟然有766人投递简历。与此对应的是,多所高校BBS上关于求职感慨类的帖子猛增。“我是天津毕业的研究生,简历投出去了100多份,到现在只被通知了两次面试,还没有成功。”一名回帖者对此回应:有面试的机会就不错了。一家求职网上一项关于“2009年应届生求职现状”的调查显示,有62.9%的学生“投出简历却没收到任何回音”。

  职场现状

  订单少了裁员多了

  陈小姐在本市开发区某外贸公司工作,这两个月,几家欧美大客户发给公司的订单减少了近两成。陈小姐了解到,几家同行公司已经开始裁员。本市人才市场的专家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本市外贸行业的招聘需求下降明显。

  另据一家求职网站最新的调查显示,金融、汽车、广告、房地产等受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招聘需求都大幅度“缩水”甚至停止,某房地产领军企业从8月初直到12月底都没有招聘计划。虽然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进行裁员或减薪,但职场白领普遍产生了焦虑感。

  招聘岗位减了两成

  “好家伙!这个月的几场招聘会,人数明显增多了。往常9点才到入场高峰,现在不到8点人就挤不动了。”日前,在本市一场大型综合性招聘会现场,卖矿泉水的一位小贩感叹说。虽然求职者众多,但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却明显减少了。据了解,10月份以来,本市几场综合性招聘会的参加企业数量平均下降了两成。

  专家提醒

  在职者:面对被裁学会维权

  金融风暴袭来,受到波及较重的企业往往采取裁员的方法应对危机。对此,有专家表示,在职者如果面临被裁,成熟的做法是尽量地运用法律手段取得最大的经济补偿。为此,有必要了解一下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求职者:应调整求职期望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就业负责人称,受到最大冲击的将是财经、管理类专业的2009年高校毕业生,如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他提醒这类专业的毕业生,明年找工作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期望值,眼光不要过高。同时,要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尽早实习,增强个人的就业竞争力。一旦有相对合适的岗位,要尽早签约,不要挑肥拣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