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六成大学生想创业 缺乏培训和资金是最大障碍

  六成大学生想创业 高校创业课“供难应求”

  就业遇冷,创业走热。在南开大学,一门预收30人的公共选修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吸引了近300名报名者,这门本学期刚开设的“创业课”成为最热门的课程。

授课教师朱红称,这个1:10的选中比率有些出乎意料。

  调查:六成想创业近九成发“怵”

  南开大学对几所天津高校开展的一项毕业生创业现状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大学生想创业,但近九成的大学生对创业怀有恐惧心理,在选择毕业去向时明确表示,不会自主创业,原因是“不现实”“失败率高”。

  现状:近半大学生渴望创业培训

  49%的被访大学生表示,缺乏相关教育和培训是他们创业的最大阻碍。他们普遍认为,大学生没有市场经验,在设计产品时不了解市场需求,因此无法分析未来商机,从而错过市场机会。与此同时,人际交往上的不成熟也成为他们创业的一个障碍。另外,还有42%的被访大学生认为,创业的困难还在于缺乏“第一桶金”。

  对此,高达74%的学生认为,高校开设与之有关的课程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好方法,58%的学生希望学校以公共选修课的形式开设创业课程。不过,在接受调查的8所天津高校中,仅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少数高校开设了“创业课”。“‘创业课’的‘供难应求’状况,反映出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参与调查的课题组成员林晓华表示。

  一方面多数大学生有创业的想法,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知识和信心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南开大学本学期刚刚开设的创业课程受到了热捧。

  目标:“创业课”重在培养创业精神

  “‘创业课’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意识,教会他们‘岗位创业’。”据朱红老师介绍,创业基础课安排了32个课时,其中至少有10课时是实践课。除传统的课堂讲授外,头脑风暴、角色扮演、人物访谈、商业模拟游戏也是课程的重要内容。学生将在课上学习如何找到一家好企业、如何做好创业准备工作、如何组建公司、怎样制订商业计划书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专家:不鼓励“一毕业就创业”

  不过,专家们并不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

  “许多学生脑子里都有个浪漫的想法,就是一毕业就自己当老板,他们把创业的资金来源寄希望于国家提供的小额贷款,但是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和相应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艰难可想而知。”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认为,“学生创业至少要在毕业两三年后,但在上学期间未雨绸缪却是非常有必要的。”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利教授也表示,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很多学生放弃就业的念头转而自主创业,他很欣赏这样的做法。但创业技能、创业实践和创业资金的缺乏是目前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主要困难。张玉利建议,大学生在决心创业前,应该好好培养自己的创业技能,最大限度地整合手中现有资源,以降低创业失败的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