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中小企业陷入巨亏 > 中小企业巨亏消息

矿价暴跌河北千家矿企停产 矿工踏上返乡路(图)

  追因

  钢铁业不景气影响矿企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其他用钢行业进入调整期,从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钢铁产品价格开始直线下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调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其他用钢行业进入调整期,从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钢铁产品价格开始直线下跌。根据统计部门的报告,8月份邢钢集团主导产品线材产销率仅为90%,库存量达到创纪录的9.6万吨,而此前该企业的库存基本为零。

  王瑞军表示,采矿企业和选矿企业的产品最终会流入到钢厂,而钢企的减产直接使得矿山企业经营困难。“从深层次角度来说,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机械类行业不景气也是最终导致矿山企业停产的原因。”王瑞军说,这两大行业的钢铁用量能达到70%左右。

  而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会长王大勇则用“比较困难”来形容现在的中国钢铁业。他表示,“奥运结束后,北京周边地区钢厂开始大规模囤积原材料恢复生产,储存了一批高价料,现在钢价大跌,亏损已成定局。”

  高位投产小企业难转身

  这批中小矿企正是在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期间投产的,这些企业当时并未考虑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科技含量的问题。

  单单矿价下跌并不是令众多矿企停产、农民工返乡的惟一原因。

  王瑞军介绍,河北部分地区的矿企相对不规范。截至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的采矿企业共2000多家,大部分是中小矿企。这批中小矿企正是在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期间投产的,当时并未考虑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科技含量问题,由于当时铁矿石价格高企,也允许了企业的高成本运作,这些中小企业还尝到了一些甜头。

  然而,随着相关部门的规范,加之人力、安全、环保、水、电等成本已大幅提高,目前河北铁矿石开采成本已经由2003年的每吨二三百元提升至目前的平均500元左右,企业成本压缩困难。此外,河北部分地区超贫矿的开采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的运行成本。

  金融风暴催生矿业危机

  除了铁矿石价格,其他金属类期货的价格也都在下降。

  据了解,不仅铁矿石,本轮金融风暴影响到了大部分金融矿业。三力期货石家庄营业部业务经理张春晓介绍,金融风暴后,除了铁矿石价格,其他金属类期货的价格也都在下降。

  他分析,金属行业价格下调其实也是金融危机更为切实的一种体现。美国金融风暴影响了四大投行,而四大投行为了偿还债务大量抛售手中持有的金属类期货,他们的大量抛售影响了投资者对金属类期货的投资信心,继而出现了金属类期货价格的下跌。之后,又由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加剧了金属类期货的价格下跌。

  王瑞军介绍,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除了铁矿石,其他金属矿山企业效益也不是很景气。如保定的铅锌矿场等都处于调整阶段。

  纵深

  河北矿企学上“风险教育课”

  “目前,河北矿企的停产和亏损未必是件坏事。”王瑞军表示,这在一个层面上也反映了河北矿企的不成熟,可以给矿企好好上一课。

  他说,铁矿石价格每吨600多元,如果企业能够更好利用科学技术来降低成本,仍有盈利空间,这正是河北矿企要向国外采矿企业学习的。

  “目前,国外采矿企业冲击国内,河北的矿企正好通过此次调整学习一些国外企业的先进经验。”王瑞军说,目前的铁矿石价格正是回归理性的一种体现,河北企业应该学会放弃。以澳大利亚、巴西等国为例,采矿主要以富矿为主,都是选择品位在50以上的矿石进行开采,而低于50的都不列为开发计划之中。

  “这样的矿石不仅开采成本低,而且容易出优秀的铁矿,价格自然也相对较高。”王瑞军说,国内企业,特别是河北企业应该更多考虑铁矿石的开采效率和回采率、回收率。

  对于目前的金属类期货走势,张春晓认为,目前行情已是积弱难返,下跌形势也很难短期内扭转,不过之后可能会有小幅反弹。矿山企业的业绩更多情况下依赖于钢铁行业的复苏,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刺激钢铁行业的发展,如投资2000亿元增加铁路的建设和投资5000亿元的公路建设等。

  此外,王瑞军表示,除了加强国内的金属用量外,国家还应放开金属行业出口的限制,鼓励金属行业出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缓和金属行业低迷的态势。

  文/记者商雅静 摄/记者崔华瑞 河北青年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瑞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