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PPI首现明显双降 中国经济或陷入通缩低谷

  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工业品出厂价格穴PPI雪年内首次出现明显“双降”,对于中国经济陷入通缩低谷的担心陡然增多。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组经济指标下降速度能否放缓,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经济衰退的趋势和最近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是否能够稳定内需,尤以后者为重。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再创今年最低月度增速。

  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回落,也是自今年2月CPI份创下8.7%的近12年新高以来,一路下滑。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0月份CPI环比(比上月)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10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也明显回落。10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今年1-10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7%,增速略低于1-9月的7.0%,不过仍显著高于政府设定的4.8%这一2008年全年增速目标。

  财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从今年2月的8.7%持续下滑到10月的4%,一方面是供给增加的结果,农产品特别是肉禽产品受价格激励供应充足,外需放慢也使得出口企业从注重国外市场转为注重国内市场,国内产品供给增加;另一方面,是需求下降,物价指数几乎全面回落,属于非贸易品的居住类价格下降较快。”

  外部经济进入衰退,中国出口下降在所难免,未来经济和就业的不确定性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不足,导致CPI下滑。居民“预防性”储蓄存款增长证明了这一点。9月份,21.1%的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说CPI的继续走低属于预料之中,那么其先行指标PPI的大幅滑落则让人们担心出现通缩的危险。本周一公布的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快速回落,从9月的同比上涨9.1%跌到6.6%,跌幅为2.5个百分点。同时,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比9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为11.0%。这表明,在经济形势变冷的情形下,企业重新安排生产计划,对原材料、燃料、动力等需求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PPI仍有下降的空间,但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放缓。国家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在短期对国内需求有一定的拉动作用,有可能稳定部分行业的价格;以燃油税为主要内容的能源价格的改革如果能够适时出台,也可能对PPI有一定的支持。

  “在国家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对消费有直接影响的措施包括保障性住房投资、提高粮价和其他民生相关的投资,但除了提高粮价外,其他措施对CPI产生影响还需要一段的时间。”沈明高认为,如果政府能够适时出台能源价格改革措施,也可能放慢CPI下调的步伐。同时,增加投资,价格改革和刺激消费等政策如果能陆续出台,有可能防止明年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记者贾林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