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成品油降价也能拉动内需(图)

  2008年11月10日,随着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汽柴油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很大变化,不仅汽柴油批零倒挂现象得到扭转,而且国内汽柴油批发价不断下跌,民营加油站纷纷下调零售价格以促进销售。而中石油、中石化公司旗下的加油站在部分地区也开始自行降低成品油零售价。中新社发海安仇稳山 摄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招招均是振聋发聩、直击要害。但依笔者看来,还有一枚拉动内需“棋子”——下调国内成品油价也不应被忽视。
一旦这枚“棋子”能适时掷出,对拉动内需可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

  作为工业的血液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命脉,石油向来被视为一种用途广泛的战略资源。通过对石油的炼制可得到汽油、煤油、柴油等燃料以及各种机器的润滑剂、气态烃。通过化工过程,可制得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农药、化肥、医药、油漆、合成洗涤剂等。可以说,石油既是人类整座工业文明大厦的基石,也是各行各业及各类现代化消费品的原料来源。

  正因此,石油价格的任何变化对国民经济运行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而国家之所以对成品油调价慎之又慎,也同样肇因于斯。

  以今年6月份国内一次迟到的成品油价格上调为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制造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的成本大幅上升。为转嫁成本,企业不得不推动下游产品的价格走高,于是挫伤了购买积极性。另一方面,原料成本的上涨导致企业经营变得更加困难,以至于须通过收缩来平衡开支。于是,员工的实际收入应声而落,购买力进一步下降。可见,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影响,高油价都会给消费带来较明显的抑制作用。

  据调价后的一次“高油价预期下的消费行为调查”显示,有51.2%的人认为高油价已影响他们的日常开支,有40%的人认为,如果油价再涨,日常生活开支将受影响。而为了应对以后可能更高的成品油价格,被调查者还选择了“减少外出旅游”、“减少服装消费”、“减少外出就餐次数”等方式缩减消费。

  显然,高油价并不利于拉动内需。不仅如此,高油价还可能成为政府执行拉动内需政策的“短板”。根据“短板”原理,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完全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的长度。尽管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投入巨大,但倘若油价居高不下的话,很可能令政策的执行效果大打折扣。此前,西部地区出现因运输公司歇业导致大量矿石无法运出就是一例。

  经济学一般原理认为,通过价格杠杆可以调节商品的供需。其中,价格与供给正相关,与需求则是负相关。对石油来说,其价格的变化同样影响到供需的多寡。当油价上升时,上游勘探和开采业将受到激励,下游需求则受到抑制。反之,当油价下跌时,市场对油品的需求将会得到释放。考虑到石油价格的高传导性,可以预见,一旦油价回落,则不仅会带动工业复苏,更可推动旅游、商业、汽车等相关行业重现景气。

  但愿这一天不会来得太晚!(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