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调整宏观经济政策

中央4万亿投资:十年停滞“安居工程”重提(图)

  来源:《财经》

如今重提“安居工程”,可能意味着保障性住房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4万亿投资】十年停滞“安居工程”重提

  十项措施中第一条即为“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经济适用房政策或有转变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映光】“安居工程”——一个已经退出政策舞台十年之久的词汇,重新出现在国务院的“4万亿计划”之中。

  11月9日晚,中央公布了十项旨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加大对农村、保障性住房、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的投入,预计到2010年底共投资4万亿元。

  十项措施中,第一条即为“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安居工程是在经济适用房政策实施前,施行的一项保障性住房政策。如今重提,可能意味着保障性住房政策将有重大调整。”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向《财经》记者表示。

  据《财经》记者了解,安居工程是于1995年1月开始施行的一项保障性住房政策。但至1998年全面施行住房改革后,这一政策逐步被经济适用房政策所取代。

  安居工程是指由政府负责组织建设,以实际成本价向城市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提供的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建设示范工程。

  该项政策计划自1995年至2000年,建设总规划面积1.5亿平方米的“安居房”,当年暂定建设1250万平方米,约需125亿元。其中国家在固定资产贷款计划中安排贷款规模50亿元,由国家专业银行提供贷款,其余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建设规模贷款规模一年一定。

  但是,由于该项建设资金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政策出台后,一直未能顺利推行。

  1998年,国家房改23号文件明确提出“经济适用房”这一概念,开始实施“对不同收人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供应政策”。安居工程逐渐被经济适用房所取代。

  “当时的经济适用房被定义为商品房的一种,但同时又含有政府补贴的性质。这个定位是希望其既为拉动GDP做贡献,又能给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保障。”一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部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

  2005年,国务院在经济适用房的基础上,再次推出限价房政策。并将经济适用房与限价房、廉租房统一纳入保障性住房的体系。

  所谓限价房,是指限制开发商拿地价格,同时限制其房价的一种面向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商品房,限价房政策出台的一个目的是为平抑不断高涨的房价。

  “限价房、经济适用房与安居房的主要区别在于,前面两类住房都具有商品住宅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市场上流转,而安居房与廉租房都是纯粹的保障性住房。”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部人士表示,“经济适用房与限价房在房地产市场下滑期间,处境显得比较尴尬。”

  这两种住房主要由开发商承建,北京不久前推出的多块经济适用房及限价房用地,均告流拍。北京市建委一位内部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随着房价进一步下跌,限价房很可能逐渐退出市场。

  上述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此次“4万亿计划”中,没有再提及已施行十年之久的经济适用房,意味着经济适用房政策可能会出现转变。“不过,具体的细则,包括保障性住房在4万亿元投资中所占份额,可能要等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才能出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