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日本时尚摄影教主蜷川实花----既美丽,又灰暗

蜷川实花
蜷川实花

《花魁》女主角土屋安娜
《花魁》女主角土屋安娜

蜷川实花为植村秀设计的彩妆
蜷川实花为植村秀设计的彩妆

  日本时尚摄影教主蜷川实花----既美丽,又灰暗

  蜷川实花有着夏威夷人般健康黝黑的肤色,柔软的长卷发披在肩膀上,她的衣服像她的作品一样,浓浓的艳丽色彩铺满整条长裙。此行中国,蜷川实花有两个目的,一是参加由现在画廊主办的,她在中国的首次艺术摄影个展,另外则是参加植村秀最近以她名字命名的限量彩妆发布会。在艺术展开幕的现场,她接受了《外滩画报》的专访。

  文/丁晓蕾

   用明星摄影师来称呼蜷川实花完全不过分。

如今35岁的她,已经与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等日本大牌当代艺术家同列,成为日本文化的代表人物,被称为“日本时尚摄影教主”。

  1972年出生于东京的她来自艺术世家,父亲蜷川幸雄是日本最有名的莎剧导演,也是日本当代戏剧的代表人物,家庭中的其他成员也在各种艺术领域颇有建树。也许是家庭的原因,蜷川实花对画面、色彩有着天生的敏感。长大后成为时尚摄影师的她,长期为日本版《VOGUE》、《ELLE》、《FIGARO》、《SPUR》等杂志拍摄大片,其他的商业作品也遍布各类媒体,是日本最大牌的商业摄影师之一。除了代言植村秀,她还参与过Paul Smith、Versace与BMWI合作推出的艺术车款的设计;在CELINE 2007年秋冬发布中,也曾有过Ivana for Mika的服装和配饰。

  除去商业合作,金鱼和花是她的私人镜头中繁复出现的意象,至今她已出版了多本个人作品集,作品也由著名的小山登美夫美术馆(代理奈良美智的画廊)代理。与此同时,她还是备受瞩目的导演新秀,由她指导的电影《花魁》入围了第57届柏林影展竞赛单元。

  无论是她的商业摄影作品、艺术创作还是拍摄的电影,都带有强烈的“蜷川实花”风格。浓郁满溢的色彩,平面化的构图——她的视觉语言完全继承了日本传统浮世绘的风格,焕发出完全属于自己的一种“实花美学”。

  B=《外滩画报》N=蜷川实花

  日本人的美感

  B:色彩丰富、鲜艳、梦幻,是你作品最主要的特点,你从一开始就喜欢这样的风格么?

  N: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感觉,现在更加强烈了。横田钟则和草间弥生是我从小时候就喜欢的艺术家。小时候在家里就经常看他们的作品,他们从那时就对我有所启发。

  B:在创作中,什么是你的灵感来源?

  N:我并不会刻意去参考别人的摄影、电影作品,即便看到了也不会有非常特别的感觉。天气的好坏,路边的景色,这些其实也都不是我灵感的来源。我是依靠心情来引导创作的。

  B:你的作品,总是让人一看就感觉“是日本摄影师拍摄的”。我们目前对日式的风格、日式的审美态度也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如果要你概括,你觉得“日本人的美感”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呢?

  N:我只能从我自己作品的角度来看——跟西方那些非常立体的,有透视感的作品不一样,我还是更喜欢从平面的、二维的角度来思考和创作,就像日本浮世绘中,由点和线构成的画面,我的创作,就像是它的延续。 从总体上来看,日本整个的文化,并不倾向于概念化地喜欢某样东西。大家都往往是从自己的喜好出发,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捕捉下来,就这样造就了你们所看到的“日本人的美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奈良美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