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消息

官方称出租公司退市司机安全存隐患 专家驳斥

  出租罢运恐引发各地效仿 根源出租公司垄断经营

  继重庆发生出租车罢运事件后,11月10日,海南三亚市和甘肃永登县两地也出现了出租车罢运。有媒体评论,“看似突发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其实是不合理制度长期酝酿的结果。

  罢运事件根源:出租车公司垄断着经营权

  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关注司机的罢运事件已久,他表示这三次的罢运事件绝不是孤立个体,反应出的是急需改善的出租车行业制度。造成目前司机“连锁”般罢运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出租车公司垄断着经营权,使得这一行业的入门变得很难,不允许个体经营的存在。据其了解,很多出租车公司通过一些背景拿到特许经营的执照,用5万元的押金就可以购得一辆车,之后通过出租给司机收取份子钱来进行运营,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的一个过程。一旦成本升高,他们就会采取车费涨价的措施,司机们即使不愿意,也只能遵守,这是个剥削的过程。

  份子钱成为了几次司机罢工的导火索,对此张鸣称,因为大部份出租车司机交给公司的包括份钱、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差不多占了自己收入的70%—80%,重庆的司机就是要交至少8000元至10000元,北京的司机所要交的的份钱较少,却也有5000元。“你想想,一个司机每天工作差不多14—16小时,拿到自己手上的钱只有一两千块钱,怎么能够养起一个家呢?” 张鸣说。重庆出租车公司份子钱和其他费用增长最终导致大规模罢工,其实是反映出了出租车行业的弊端。张鸣分析道:“第一个弊端就是会引起不断的罢工,罢一次工政府出一个对策,下次还是一样,其实是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其他城市会开始效仿,觉得事情不闹大就不能解决,实际上制度不变解决是很难的。第二个弊端就是黑车无序。黑车问题已经是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了,很多黑车司机实际上都是交不起费用的出租车司机,因为开黑车比他开出租车要少交很多钱,赚的多一点。垄断延伸之后黑车会越来越多。第三个弊端就是出租车宰客,因为钱开始难赚,很多司机就不会遵守规则了。”

  解决之道:出租车公司退出市场 启动市场化运行机制

  这些弊端在经济危机开始蔓延的时候会逐渐显露,一位北京的司机李师傅说,在垄断下,其实罢工很艰难,因为自己现在不干,马上就有人接手。张鸣早前也有了解,现在在北京的司机其实已经换了一批了,最早城区的司机已经被大批年轻的远郊司机代替,如果有司机受不了退出,出租车公司还可以雇佣其他地区的司机,因为地区劳动力是有差价的,出租车公司更愿意雇用廉价的劳动力,这使得很多司机敢怒不敢言。

  “解决办法最可行的就是让出租车公司退出行业,或者取消他们的经营权利,将这个市场放开。”张鸣说,取消公司的垄断经营资格之后,只要符合从业资格、有驾驶执照的个人都可以去申请运营出租车的权利,将经营权分散到个人,便不会有份子钱引发的矛盾,即使出租车公司不退出,也不会有巨大的垄断权力,取而代之的是管理。

  而这样的建议一直没有能得到执行。交通部门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一方面担忧出租车司机没有所属单位会存在安全隐患,从业者良莠不齐,对乘客的安全乘车是个不利因素。另一方面担忧放开了市场,会有大量从业人员涌入市场,造成行业竞争过于激烈。张鸣认为,这两个问题其实都能够得到解决。

  “不安全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和组织行业协会来制约出租车司机的行为。经过协会认证,有从业资格的人就可以申请出租车的营业资格,对于协会可以缴纳一定的费用来保证行为监督,但是这个钱绝对远远低于现在的‘份子钱’,”张鸣解释,“这样一来建立一个信用系统,一旦有人违规就会被驱逐出这个行业,自然不会有人冒险。”对于市场无序的问题,张鸣觉得这更好解决,“这就是一个市场化行为了,很多人涌入这个行业,自然会使得利润大为减少,到一定程度便会有人退出,直到达到一个平衡的范围。现在即使有关部门对出租车公司的经营车辆有限制,也没有能保证这些公司不超量运行出租车。”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市场化运行对于出租车行业发展来说是可行的,现在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如何能使得既得利益集团放弃所得利益,取消垄断,发展行业市场化运作。在经济危机逐渐开始影响到各个行业领域的时候,改变现有格局应对经济危机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了。

  “这是必须要做的,垄断所带来的高额利润应该停止了。只有变成合理的、市场化的经营体制,才能避免一次次的司机罢工,”张教授说,“毕竟,这是我们城市中交通命脉中的重要环节。”(纪田)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