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别老拿光棍说事儿! > 08年光棍节最新消息

高校大龄“女光棍”愁婚嫁 自嘲“干物女”(图)

  11月11日“光棍节”前夕,临泉县一家名为“小有天”酒店的借助“光棍节”生财,餐桌上打出“光棍节”招牌,推出了单身青年在酒店内就餐,赠送鲜花等特色活动,祝愿单身青年节日快乐,早日找到理想伴侣。中新社发王彪 摄
  11月11日,“光棍节”早晨,在北京地铁2号线主要的换乘站点,过往的乘客都能看见几名工作人员向单身青年发放“脱光”手册。图为两名单身男女青年在北京地铁2号线阜成门站见面并决定晚上下班后共进晚餐。中新社发郑雄增 摄

  昨天是光棍节,本市高校内举行了多场“单身派对”等主题活动,参加者以大龄女生居多。近日华东师大也针对沪上各高校的女研究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她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病”,其中近半数是来自因为年龄偏大而带来的婚嫁等难题。


  单身女研究生自嘲“干物女”

  在同济大学的BBS上,题为“今天是11.11,出租自己了!”“11.11挣了1块钱!”“在那逝去的光棍节”一类的帖子人气颇旺,在短短一天时间里不少帖子的回复就已有多页。而在华东师大此前进行的一场“光棍节”派对上,一度出现女多男少的场面。相比本科生而言,研究生在婚恋上出现的问题更为明显。

  在华东师大的这份调查当中,婚恋问题正是困扰着女研究生的一个棘手问题。具备高学历、高素养的女研究生在寻找理想对象上并不轻松。交大数学系研一的北风(化名)就坦言,“身边同学还有很多没解决个人问题,这在理科生中很普遍。天天看书,做实验、学外语,交际圈子太狭窄,哪里还顾得上为悦己者容?”

  被访的一位文科生韩雪(化名)向记者提及了一个时髦的词汇——“干物女”,这是来自日本的流行词,用来比喻像干贝、香菇一样干巴巴的年轻女人。这样的女生除了必要的外出工作或学习,不去逛街、不去酒吧、不去K歌、不去郊游,总之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这样的生活状态阻碍了她们在婚恋方面的进展。

  心理压力和婚恋问题交相缠绕

  绝大部分女研究生遭受着心理压力,尤其是25岁以上者。调查发现其心理压力来自年龄、性别、学历的比例分别为47%、29%、24%,尤其是年龄偏大以及随之而来的婚嫁、就业难题困扰着不少女研究生。华师大中文系研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她对读博士心向往之,但只能却步,而由于年龄变大而带来的婚嫁难题也是很多女研究生担心的问题。

  性别歧视是其心理压力的另一来源。用工单位招人打出“男生优先”旗号,女性毕业生找工作时遭遇尴尬窘境。“投出的一大叠简历都石沉大海,班上其他表现平平的男同学都有着落了。”上海社科院的小月(化名)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

  高学历是女研究生心理压力来源的又一原因。据调查,目前许多女研究生认为高学历不仅不能保证其未来的好工作,甚至在找对象方面也成为拦路虎。男性一般对于女研究生的高学历往往是敬而远之。

  专家:多接触社会增强“免疫力”

  对于女研究生目前堪忧的心理状况,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生导师徐光兴教授指出,女研究生的心理存在着部分亚健康情况,她们在学业、就业、婚恋等方面都遭受了一定的压力,忧郁症、情绪障碍、自杀比例高等心理问题日渐严重,该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必要的心理疏导措施。

  因此,高校加强对女研究生的心理教育与辅导是当务之急,按照性别多开展一些针对性强、实践性高的心理讲座,增加心理咨询,为其宣泄释放心理压力提供多种渠道。徐教授也建议女研究生自身应在就业、择偶等方面适当调整定位,提高自身“免疫力”,正确对待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挫折,练就一颗坚强的心灵。然后,在校期间要尽量多接触社会,积累动手实践能力,身经百战而底气十足,为今后人生铺平道路。

  白领热捧相亲反对网恋

  昨天11月11日是光棍节,根据智联招聘对6000名白领展开的相关调查显示,28岁当嫁、30岁当娶是职场人心目中能接受的女性和男性的最晚结婚年龄。同时,白领们对相亲这一传统方式的拥护程度日趋提高。

  从调查数据来看,职场人对男性最晚结婚年龄普遍显得较为“宽容”,认为男性一定要在28岁之前结婚的比例仅为16.2%,而认为女性一定要在28岁之前结婚的比例达到了62.1%。认为男性应该在30岁之前结婚的比例为48%,而对女性这一比例则提高到86.1%。“28岁当嫁、30岁当婚”是多数职场人心目中能接受的最晚结婚年龄。

  不过调查也显示,渐渐进入适婚年龄的“80后”和“70后”在婚姻问题上的看法差异不小。叛逆的“80后”认为男性最晚结婚年龄为30岁的比例最高,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集中在26-30岁之间。而“70后”则认为男性最晚结婚年龄集中在30-34岁,而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为30岁的比例也高于“80后”。而对子女即将踏入婚恋年龄的“60后”来说,他们则认为男性最好在32岁前结婚,女性则前移到26岁至28岁。

  单身状态的职场人内心多数是着急的,比例达到了66%。其中,两成单身职场人明确表示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寻找。有七成左右人可以接受相亲这种传统方式,其中有12.8%的职场人表示坚决支持,这一比例比去年多出7个百分点。而对于网恋,却有近一半人表示反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