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中东四国明年大选 奥巴马胜利将影响其政治走向

在西部金融城市拉马拉,巴勒斯坦人走过美国总统当选人巴拉克·奥巴马的画像。
在西部金融城市拉马拉,巴勒斯坦人走过美国总统当选人巴拉克·奥巴马的画像。

  奥巴马的当选或许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美国的中东政策,而这又很可能影响该地区的政治走向。2009年,以色列、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四国都将进行全国大选,那么奥巴马的胜利将有怎样的影响呢?2008年11月10日,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了对这四场选举的思考。原文如下:

  明年,中东及其周边将面临四场选举,这是足以深刻影响当前该地区杂乱无章状态的大变革。而这四场选举无一例外都会受到上周二奥巴马历史性胜利所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无论正确与否,奥巴马的胜利都被海外广泛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外交政策将发生变化。这种认知不可避免地将重新塑造这个纷乱地区诸多力量对比的结果,这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美国在该地区的长期目标,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坏。

  以色列将在明年2月10日开启新总理和内阁的大选投票。伊朗选民也将在6月12日选择他们的新总统。明年一月份伊拉克举行完分省区的选举后,紧接着在2009年后半段将进行全国性的大选。而阿富汗已经提交了明年秋天角逐总统宝座的候选人名单。因此,让我们逐一回顾下吧:

  以色列:重归僵局?

  在和巴勒斯坦地区和平问题上表现出的政治软弱,是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因腐败丑闻黯然下台后影响政府重组的最重要因素。他的继承者齐皮·利夫尼担任首相后无疑是成功的,但他的最大失败在于他的一个重要盟友拒绝了针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任何谈判,他没有能够组建一个多数联合政府。尽管奥尔默特已经证明了由两个国家分享圣城的任何解决方案都不可行。要知道,他们都坚持这是自己国家的首都。于是政治断裂形成了。很有可能的是,即便是二月的大选也无法打破这种僵局。

  以色列的比例代表制这一选举制度意味着即便利夫尼成功应对了由前首相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组建的右翼政党的挑战,她也可能依旧缺乏强行通过和平协定的足够支持力量。这有可能引发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右翼分子那种疯狂、血腥的暴力反抗,乃至是军事行动。自1992年以来,以色列的民主制度就限制了在内阁拥有绝对多数的政党或政治集团的出现。

  无论如何,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不会是以色列选民心中首要的安全关切。伊朗的核计划和任何巴勒斯坦人眼下发出的威胁相比,是如此的令人担忧。因此,如果出现了大多数选民倾向于赞成利夫尼的和巴勒斯坦两国分享和平的计划,或许是因为被内塔尼亚胡集团内部对伊朗的强硬立场所动摇。恰好这就是奥巴马因素了。得知奥巴马对于德黑兰展开对话拥有兴趣后,许多以色列人便期待着奥巴马政府能够减缓该地区的紧张气氛。如果奥巴马的胜利留给以色列人对其政府意图一个模糊的背影的话,那么他们可能会更乐意支持内塔尼亚胡。当他不喜欢克林顿政府所传递的信息后,这个鹰派悍然拜访了这位美国总统并向其国会表达了需要支持以色列的观点。

  相反的,以色列人的一个期待是美国将寻求减轻其在这个广阔地区的安全压力,这可能会让美国推进以色列的领导人重新开始和平进程,就像他们在冷战结束时期所做的,以及美国在海湾战争中赢得广大阿拉伯世界支持一样。

  伊朗:演说家的黄昏?

  尽管尚未正式就职,但是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已经在如何处理伊朗核计划这迫在眉睫的危机问题上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强大压力,他还要思考如何提高对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外交压力。在大选进程中,奥巴马不仅建议和伊朗展开直接对话,也承诺不会允许德黑兰制造出核武器。尽管根据美国情报人员的判定,伊朗离拥有使用意义的核武器还很远,但是在目前构建的平衡是是否应该允许伊朗在本土丰富它的铀储备。毕竟在核不扩散条约中,和平利用核能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权力,不过这也将为伊朗提供一个制造核武器燃料的机会。

  政治光谱中的伊朗民众都支持他们政府的强硬立场,以便毫不犹豫的否决任何阻止伊朗拥有核权力的行动。但是在总统穆罕默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断发出极具煽动性的言论后,伊朗当局的担忧也不断的增加。他们认为,内贾德的言论极大削弱了伊朗的有利地位并且提高了对抗的风险。不过,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明年六月面临一场艰难的改选战役,现在已经出现了内贾德的健康状况是否能支持其持续第二任期的质疑声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内贾德就将不得不接受包括现任国会议长和前核谈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前总统阿亚图拉·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在内的实用主义、保守主义者,以及改革主义者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等人的激烈挑战。

  2005年,内贾德凭借着承诺大众锅里都能出现鸡肉这样的经济改革承诺赢得了选票,那么现在这样失败的经济现状则证明了他的无能。在内贾德的任期内,物价飞涨,各种经济短缺异常显著。比如通货膨胀,年轻人失业率,更为讽刺的是燃料短缺。世界油价下跌将使危机来临伊朗面对国际制裁时更加痛苦。

  内贾德非常清晰地表示他更喜欢麦凯恩获得胜利,如果这样的话,他就能够针对这位参议员“轰炸伊朗”的笑话来展开他立场强硬的滔滔雄辩,并向国民展示扑面而来的美国威胁。这样能够让全体选民想起他才是反击的最好人选。即便奥巴马的胜利更多是一种体制的转型胜过政策本质的变化,在经济危机和改良机会同时出现的时候,期待和美国建立在对话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并且还要期待着候选人将从伊朗撤退,无疑是为内贾德式的胜利做好了铺垫。当然,伊朗总统也并不做出国家安全决策,这是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的权力。不过,在德黑兰的总统风格的改变,以及远在华盛顿同时发生的总统风格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将共同降低这不断扩大的冲突的风险。

  伊拉克:负责任的撤退

  2009年伊拉克将举行两次选举。一次是一月份的分省区选举,一次是内定为年底的全国大选。这两场选举的结果将对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也将对奥巴马计划在16个月内“负责任”地撤离伊拉克这样美好愿景产生影响。

  奥巴马的胜利很显然帮助了诺里阿·阿尔-马利基总理率领下的政府,因为马利基把他执政的基础放置在美国的领导人撤出伊拉克上,即便他还要依赖美国人的军事保护。和有着相同目标的美国总统打交道显然将帮助同时受到国内选民和诸如伊朗这样强势的邻国要求克制对美国力量的扩展的授权这样巨大压力的马利基总理,这总好过和布什总统打交道吧,他可是曾公开宣称要在伊拉克保持美国军事力量的长期存在。美国存在中立化这么一个选举议题的讨论将帮助马利基处理竞争对手什叶派政党的挑战。

  就目前而言,伊拉克的政治组织依旧停留在按照种族、宗教划分的层次上。并且这些主要的政治力量也是和军事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中的利益点便是对权力和资源的掌控。由此可能导致的结果便是明年的选举很可能不是缓和冲突而是使局势恶化。明年的选举在南部和巴格达将很可能是政府支持派与反对派什叶派政党的激烈的政治交锋,间或有军事冲突;在巴格达北部的部分地区——比如迪亚拉省——将是什叶派和逊尼派集团的斗争,也可能是逊尼派已经参与执政的政府和由美国支持的前叛乱分子组成的“逊尼派苏醒运动”组织之间的争夺;在摩苏尔和基尔库克这样的北部城市,则有可能陷入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和土耳其后裔间的争夺。

  从美国抢滩登陆伊拉克带来的安全利益并没有在伊拉克充满矛盾的党派力量中转化为政治共识。明年的选举看起来更可能是安全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当美国军事力量的调动能够帮助缓和不断增长的政治暴力的时候,对美国撤离伊拉克的期待有可能导致部分伊拉克反对党加快对美国军队的攻击,以便于他们主张美军撤离是他们军事行动的一个胜利。不管结果如何,奥巴马主导下的美国撤离伊拉克后,伊拉克的大选季是否将培育安全土壤仍然是疑虑重重 。

  阿富汗:卡尔扎伊,解决问题或者原地踏步?

  总统当选人奥巴马总是宣称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正义战争”,并且承诺将从伊拉克调拨资源以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但是战争带来的后果却始终没有好转。许多分析家警告说其中最薄弱的一环在于对哈米德·卡尔扎伊总统领导下的亲西方政府的过度支持。这个政府被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是腐败无能以至于成为了一种负担。这个政府和大部分的阿富汗荡涤人民是疏远的。卡尔扎伊政府的虚弱或许就是现在推动塔利班复苏的一个重要政治因素。

  2009年的秋天,卡尔扎伊将不得不面临改选,奥巴马政府也将面对一些尴尬的选择。卡尔扎伊已经暗示他想连任,阿富汗也缺少那种可供选择的资深政治人物。他能够令人信服地和那更大程度上只具备象征意义的反对者竞选,一如亚瑟尔·阿拉法特在1996年大选中做得一样。虽然已经有了一个反对派候选人,但是主要的反对者哈马斯依旧没有介入竞选,更不用说塔利班了。那么这场政治游戏或许就演变为在对外国军事存在日益不满的情绪中对选举采用选举或拒绝选举这么一个可笑的局面了。

  另一方面,一个重新吸引西方焦点的,也能够在推行平定叛乱统一国家战略方面给人以信任的阿富汗政权,可能正在看着别的候选人站出来挑战卡尔扎伊。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选举将对和塔利班的中间派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上的和平协议产生影响。意图重新确认对一个日渐受民众指责的总统的委任统治授权的选举,更可能证明是一场闹剧,而不是对看起来强大的塔利班叛乱分子的政治解决方案的一个帮助。(青云)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内塔尼亚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