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4万亿 > 4万亿消息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刺激计划能减轻楼市调整幅度

  2008年10月22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决定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作出调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两部委明确表示,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中新社发吕建设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或减楼市调整幅度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国政府上周公布了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宏观调控政策正式转向。
此间专家表示,对面临深度调整的中国房地产业而言,本次经济刺激计划将减轻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幅度,缓解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态势。

  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中央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并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具体措施,并安排四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拉动经济。

  一九九八年住房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以来,中国房地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一九九八年到二00三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三。到二00七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已达到二点九万亿人民币。据专家估计,一九九八年以来,房地产及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每年约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一点五至两个百分点。

  但今年以来,楼市观望气氛浓厚,商品房销售已萎缩至一九九八年以来的最低点。今年一至九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四亿平米,同比减少百分之十五;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一点六亿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五。与此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也出现二00三年以来的首次下跌,房地产企业现金压力日益严峻。一至九月,近三分之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百分之七十。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下滑,市场收缩之猛烈程度出乎人们的预期。“此次中央确定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对提振房地产投资者和购房者的信心,增加房地产交易量,保持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景彤认为,中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改变,对房地产行业而言,一是会改善供给,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的增加,能更好地满足普通购房者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也能对平抑房价产生积极影响。二是会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刺激合理需求。贷款利率的优惠、首付比例的降低等政策,对百姓的住房消费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三是会缓解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的状况。

  这位经济专家预计,经济刺激计划能够减轻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幅度,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基本态势。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苏之路依然漫长、房价依然过高、全球流动性过剩还未显性化之前,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趋势不会结束。这个过程至少持续一年,或者两三年甚至更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景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