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非洲联盟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简称非盟),是一个包涵了53个非洲会员国的联盟。2002年7月在南非成立,是属于集政治﹑经济和军事于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非洲联盟的前身是于1963年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阿贝巴成立的“非洲统一组织”。

非洲联盟于未来有计划统一使用货币、联合防御力量、以及成立跨国家的机关,这包括一个管理非洲联盟的内阁政府。此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发展及稳固非洲的民主、人权、以及能永续发展的经济,除此之外亦希望减少非洲内部的武装战乱及创造一个有效的共同市场。

  概况

  成立年份:2002年

  成员国数目:53(2003年7月数字)

  注:绝大部份非洲国家皆有加入非洲联盟,唯独摩洛哥于1986年退出,因为该国抗议西撒哈拉以国家名义加入非洲联盟。

  成员国: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Algeria

  埃及阿拉伯共和国 Egypt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 Libya

  苏丹共和国 Sudan

  突尼斯共和国 Tunisia

  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

  贝宁共和国 Benin

  布基纳法索 Burkina

  乍得共和国 Chad

  科特迪瓦共和国 Cote d'Ivoire (Ivory Coast)

  冈比亚共和国 The Gambia

  加纳共和国 Ghana

  几内亚共和国 Guinea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Guinea-Bissau

  利比里亚共和国 Liberia

  马里共和国 Mali

  尼日尔共和国 Niger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 Mauritania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 Nigeria

  塞内加尔共和国 Senegal

  塞拉利昂共和国 Sierra Leone

  多哥共和国 Togo

  佛得角共和国 Cape Verde

  喀麦隆共和国 Cameroon

  中非共和国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 Equatorial Guinea

  加蓬共和国 Gabon

  刚果共和国 Republic of the Congo

  刚果民主共和国(前扎伊尔)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圣多美及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 Sao Tome & Principe

  安哥拉共和国 Angola

  博茨瓦纳共和国 Botswana

  科摩罗联盟 The Comoros

  莱索托王国 Lesotho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 Madagascar

  马拉维共和国 Malawi

  毛里求斯 Mauritius

  莫桑比克共和国 Mozambique

  纳米比亚共和国 Namibia

  斯威士兰王国 Swaziland

  南非共和国 South Africa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Tanzania

  赞比亚共和国 Zambia

  津巴布韦共和国 Zimbabwe

  布隆迪共和国 Burundi

  吉布提共和国 Djibouti

  厄立特里亚国 Eritrea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 Ethiopia

  肯尼亚共和国 Kenya

  卢旺达共和国 Rwanda

  塞舌尔共和国 Seychelles

  索马里 Somalia

  乌干达共和国 Uganda

  非盟主要机构

  有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泛非议会、常驻代表委员会和非盟委员会。首脑会议为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等。首脑会议原每年召开一次例会,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其中一次在总部,另一次可应邀在成员国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其他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实施大会决议和对成员国的制裁。非盟委员会是非盟常设行政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非盟委员会主席任期4年,至多可连任两届,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

  历届非洲联盟国家首脑会议

  高峰会

  届 主办城市/国家 日期

  第一届 德班 南非 2002年7月11日—12日

  第二届 马普托 莫桑比克 2003年7月11日—12日

  苏特 利比亚 2004年1月 *

  第三届 亚的斯亚贝巴 埃塞俄比亚 2004年7月6日—8日

  第四届 阿布札 尼日利亚 2005年1月24日—31日

  第五届 苏特 利比亚 2005年6月28日—7月5日

  第六届 喀土穆 苏丹 2006年1月16日—24日

  第七届 班珠尔 冈比亚 2006年6月25日—7月2日

  第八届 亚的斯亚贝巴 埃塞俄比亚 2007年1月29日—31日

  历次非盟首脑会议

  2002年7月9日至10日,非盟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宣布非盟正式成立。

  2003年2月3日,非盟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大会通过了非盟宪章修订案,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妇女参与非盟的事务、明确非盟大会主席的职责和增添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为非盟正式机构等事宜。

  2003年7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非盟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就“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消除地区冲突和防治艾滋病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会议还选举出以马里前总统科纳雷为主席的非盟委员会。

  2003年7月10日,非盟第二届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

  2004年2月27日至28日,非盟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水资源利用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决议。

  2004年7月6日至8日,第三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大会通过了《非盟的展望与非盟委员会的任务》、《非盟2004-2007年战略框架》和《非盟委员会各部门行动计划》3个纲领性文件,会议敦促成员国加紧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会议还决定将泛非议会总部设在南非。

  2004年7月6日,第三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2005年1月30日至31日,第四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会议同意分别设立专门委员会,研究加强非洲在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并同意签署有关互不侵犯和共同防御等方面的协议。

  2005年7月4日至5日,非盟第五届首脑会议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非洲发展、外债、减少贫困、地区冲突、一体化进程和非盟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并通过了关于继续执行联合国千年计划和有关联合国改革问题的决议。

  2006年1月23日至24日,第六届非盟首脑会议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教育与文化”。与会的36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代表讨论了文化、教育、非盟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和更有效发挥非盟安全与和平理事会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并达成多项共识。

  2006年7月1日至2日,非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推动经济共同体与地区一体化协调发展”。首脑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非洲人权与民族权法院,标志着非洲国家在人权保护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7年1月29日至30日,非盟第八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科学技术开发与研究对非洲发展的作用。会议讨论了索马里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但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2007年7月1日至3日,非盟第九届首脑会议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会议讨论了建立非洲联合政府及“非洲合众国”的问题,并发表了《阿克拉宣言》,强调加快非洲大陆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建立非洲联合政府的重要性。

  2008年1月31日至2月2日,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非洲工业发展”。会议就非洲工业发展、地区安全局势及非洲联合政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选举加蓬副总理兼外长让·平为非盟委员会主席。 非洲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8年6月30日至7月1日,非盟第十一届首脑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实现水和卫生的千年发展目标”。来自非盟53个成员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就非洲和平与安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津巴布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非洲继续寻求和平合作发展

  2008年11月,非盟将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探讨难民问题的解决途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