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砖四国经济状况

  名称由来

  “金砖四国”(BRICs),这个由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创造的新词,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联系了起来。“BRICs”是由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缩写而成,由于“BRICs”发音与砖块(bricks)相似,故称为“金砖四国”。

  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是高盛证券公司。2003年10月1日,高盛公司发表了一份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的全球经济报告。高盛估计,巴西将于2025年取代意大利经济位置,并于2031年超越法国;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将于2027年超过英国,并于2028年超越德国。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剧烈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届时,现有的六大工业国将只剩下美国与日本。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2001年12月20日推出这个颇具有想像力的词汇之后,很快便风行全球,成为对21世纪全球经济走向的最大预言。奥尼尔在那份至今为全球经济界引为经典的报告中预测,2050年以前,金砖四国的GDP将超过目前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的G7(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中国则将在203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强国。

  随着这一全新概念的诞生,韩国总统卢武铉率领上百名重量级政商人士展开“金砖四国外交”;G7财长会议2005年首度邀请金砖四国代表列席;日本丰田汽车等跨国企业的全球棋盘因此重新部署。从目前的情况看,金砖四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恰恰与“BRICs”一词的字母排序相反,中国遥遥领先,印度和俄罗斯次之,巴西则相对不温不火。从更宽广的视角看,至少前3国的经济表现足以傲视G7所有国家,俄罗斯和印度每年的经济“净增长部分”,便可超越当今的荷兰。据统计,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2800亿美元,这个数据已经超越了欧盟成员国的总和。

  2008年5月14日至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金砖四国”外长会议。会议期间四国外长就国际经济和金融状况、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国际贸易以及国际组织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金砖四国”外长会晤结束后将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四国在世界发展和国际安全迫切问题上的统一立场。

  经济现状

  2007年

  综合国际经济权威机构的统计,目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到2007年已占世界外汇储备的3/4,“金砖四国”的中、俄、印三国都是“大户”。新兴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已由1990年的39.7%上升到2006年的4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金砖四国”中除“中国速度”的发展举世瞩目外,印度经济发展十几年来平均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7%左右,2007年高达8.9%。中、印已成为全世界投资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国家中的两个(另一个是当前最发达国家美国)。俄罗斯经济近7年来也保持了高速发展,GDP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8%,黄金外汇储备达4048亿美元,苏联解体时遗留的2000多亿美元外债,现已基本提前还清,重新跨入了世界十大经济体行列。巴西发展相对稍慢一些,2007年经济增长也达4.4%。

  中产阶级

  在经济持续发展的“金砖四国”,以城市为中心,富裕阶层和新富阶层(中产阶层)正在壮大。

  美林公司和凯捷咨询公司发表的《世界财富报告》指出:2004年,巴西有9.8万人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5%;俄罗斯有8.8万人,增长4.8%;印度约有7万人,增长14.8%;中国约有30万人,增长4.5%。富裕阶层的崛起,使得对高档商品和各种金融商品的需求增多。

  巴西:购置高档房产

  在巴西,仅占人口1%的富人却拥有50%的国民收入,贫富人群收入差距之大堪称世界第一。富人多是铁矿或原油等相关行业的大企业经营者。他们在圣保罗或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置有豪宅,开着捷豹或沃尔沃等高级进口车。其中许多人还拥有两辆汽车,购买高档房地产的动向引人注目。

  俄罗斯:青睐奔驰轿车

  俄罗斯许多富人是在前苏联解体后,在国有企业民营化过程中靠收购能源相关企业起家的。俄罗斯富人占总人口的4%~5%。也有不少人是趁着前苏联解体后的混乱,从事贸易或非法经济交易而获得巨额财富的。

  此外,由于近年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从事能源业的人群中也不断出现新富人。据说生活水平与欧美等同的新富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俄罗斯富人和新富人几乎都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城市。

  在高收入人群中,购买汽车等高档商品的现象引人注目。他们尤为青睐奔驰车。购买住宅的人增多也带动了汽车销售。

  俄罗斯人对旅行的需求也日渐增大。在国内游客增加的同时,前往邻国土耳其和中国等地的出境游客也迅速增多。据统计,2004年前往中国观光的俄罗斯人比上年增长29.8%。

  印度:加入瘦身俱乐部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年收入超过18万卢比的印度新富逐年增多。新富阶层占总人口的比例已从1985年的1.1%上升至2001年的7.3%。

  随着高收入阶层的崛起,汽车、家电等贵重耐用消费品极为畅销。此外,由于印度人爱吃甜食,加之富裕阶层开始偏好欧美饮食习惯(偏爱高热量食物),因此运动不足和过度摄入热量导致肥胖现象增多。为了减肥,一些富人加入瘦身俱乐部,每月需交纳高额会员费。

  中国:奢侈品需求增大

  中国的富人以经济迅猛发展的沿海地区为中心迅速增多。从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5年中国400名富豪榜来看,多数人集中在沿海城市。

  从行业种类看,富豪榜前10位中有7人是房地产相关行业经营者。可见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催生了许多富人。另外,从事新兴的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富豪,也挤入了排行榜前列。

  在中国富翁中,购买了高档住宅的人占很大比例。他们也热衷个人旅行和全家旅行。据说,许多富翁都在香港购买金器、名牌服装、数字家电和高档化妆品,甚至还有人购买价格高昂的高级高尔夫球杆。

  中国的富翁特意到香港购买奢侈品,是因为在内地购买会被征收较高税金,而且可能买到假冒产品。据香港旅游发展局调查,中国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一次的平均消费是5639港元,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

  人们在外就餐的需求也在增大。中国人原本就讲究饮食,如今在节假日前往高档餐厅就餐的家庭正逐渐增多。此外,女性越来越爱美,对美容院、化妆品、名牌服装、首饰等的需求也在增加。

  四国蕴含巨大商机

  “金砖四国”的富人和新富当中,利用富余资金投资股市的现象很普遍。由于各国股价上升,其金融资产正迅速积累起来。日美欧的大型金融机构已开始进军这四个国家,希望能吸纳富人和新富们的金融资产。在人口众多的“金砖四国”,富人和新富阶层还有进一步壮大的余地,而且由于其资本市场不够发达,因此对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来说,这四国蕴含着巨大商机。

  金砖代表未来的经济规模及重要性,依照这份报告,于2050年,这金砖四国的国内生产毛额总值将超越六大工业国,股市市值成长66倍,它们将拥有八亿的中产阶级人口,超过美国、西欧与日本中产阶级的总和,它们将在能源、天然资源、资本三大市场扮演主角,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