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成裁员潮避风港 基金公司华尔街招揽人才

survey

  中国成裁员潮避风港 基金公司华尔街揽才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深圳报道

  海外金融机构的岌岌可危并没有挡住国内基金公司备战海外的决心。

  随着金融危机的延续,华尔街金融机构担心新一轮裁员潮随时可能会袭来。

据国外媒体报道,华尔街将掀起新一轮裁员风暴,预计金融部门将裁掉7万人。据估计,此前全球金融行业已裁员15万人之多。美国联邦储备署最新一项研究显示,今后几年内,仅纽约市的金融行业将裁减5.5万-7.8万个职位。

  在这股裁员寒流中,中国可望成为最后的一个避风港。

  送上门的华尔街人才

  海外金融机构的裁员使华尔街有志于到中国发展的金融人才不愿再守株待兔,而是抢占先机,赶赴中国。

  “我今天去金融街的官苑8号租房子,物业公司的人跟我们说有一些华尔街的人过来租房子,希望在金融街找工作。这些不仅仅是华人,还有外国人。”北京某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官苑8号位于北京金融机构集中的金融街,单间一般能够租到3000多元,而一房一厅一般是5000多元。对于曾经在华尔街任职的金融人才来说,这并非高负担,而位于金融街的便利,正是他们看重的。

  但是现在已经是买方市场,基金公司并非送上门的就会看上。

  “我们去参加了全美华人金融协会的年会,一个星期前才回来。”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告诉记者。张后奇此去的目的就是为了招揽人才,随同张后奇参会的还有华夏基金公司海外投资总监。

  张后奇在全美华人金融协会的年会上招人,正是因为“去的人比较多,人才比较集中”。

  但是,此时去美国招聘,中国金融机构已经有了很大的主动权。“招人不是买菜,招人需要通过面试等程序,到海外招人更不能轻率,所以不会这么快就招到。”言语间,张后奇并不着急。

  张后奇表示,华夏基金准备招聘的是做股票投资、固定收益以及风控等方面的人才。“我们的要求必须是优秀的,在大的国际机构有从业经验。数量上要少而精。”

  与华夏基金一样,对吸纳海外人才兴趣较大的还有南方基金公司。

  “今年我们人力资源部门总监专门去过华尔街招人,我们一直以来都比较注重吸收国际人才加盟,并不仅仅是为了做QDII业务。”南方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南方基金从海外招聘并非是在金融危机下的“趁火打劫”,而是在金融危机9月开始集中爆发前就已经明确的人才策略。

  “风控部门的总监刘治平就是今年年中从贝尔斯登招聘过来的,而现在南方基金的首席市场官傅伟民原来也是在富达基金担任机构业务主管。”南方基金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眼中的危与机

  巧合的是,与南方、华夏一样都是处于第一阵营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同样在此次金融风暴之前就已经把招聘海外人才作为人才战略。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龙头基金公司其实都已经到了海外扩张的时期,因此,龙头基金公司加紧国际化实际上是必须的,而人才国际化又是其必须要做的。

  从相关政策看,监管部门也在积极推进基金公司的国际化。证监会2008年5月5日就公布实施《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的规定》,新规允许内地基金公司赴香港设立分公司、办事处、子公司等分支机构,基金公司也积极响应。

  今年7月,南方基金公司与东英金融集团获批在香港设立合资资产管理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除南方基金公司外,已有易方达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公司等4家基金公司设立了海外子公司。

  但是同样是走出海外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对于华尔街人才并没有特别“感情”。

  “我们现在的人员差不多是200人,相对于同等规模的基金公司而言,这是一个相对偏低的数字,所以我们不会因为市场不好而停止对优秀人才的招聘。但是我们对各种各样优秀的人才都会吸纳,并不会对华尔街的人才有特别偏好。”易方达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相对这些业内的龙头,也有大型基金公司表示要积极“过冬”,决心采取收缩战略。“我们为了做QDII业务,去年底的时候已经招聘了人,今年市场环境不好,实际上公司已经不招人了,明年估计情况还不会这么快改善。在公司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领导为了让大家有危机感,已经提前吹风说可能会是减薪,甚至有可能会裁员。”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后奇 | 官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