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迎来首个冬天 灾民就业问题需重视

  灾区正常的资讯发布制度需要恢复

  主持人: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面,似乎人们也并没有忘记在灾区的人,比如捐款捐物包括很多志愿者一直到现在都在那坚守。

但是我们就在想,灾区所需要的东西和我们能给他们的东西,现在对上口了没有?

  白岩松:

  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在半年的时候面对这几天大家继续的爱如潮水,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也要提出相关的建议。我相信你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包括电视机前很多观众朋友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大地震最初一两个月的时间里面,我们几乎对灾区的情况变化了如指掌。

  主持人:

  没错。

  白岩松:

  到底帐篷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木板房运到了多少,甚至田里产了什么,到现在积压那儿没卖出去,都有,还有灾区紧缺什么样的物资,结果你发现社会各界就根据他们掌握的信息,迅速地就能够以个人或者是集体,或者NGO,或者是支援对口省市的情况,去补,你缺什么,我就能补什么,那个时候非常准确。

  但是你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突然好像对灾区的相关的资讯不是很了解了,今天和昨天我一直在关注这样的一个数字,好多的媒体和评论都引用了《东方时空》里的一个数字,就是刚才在我们短片里面播出了,就是四川民政厅的负责人说,我们现在的缺口是80万床棉被,70万套棉衣裤,北川有12万人过冬困难,北川现在一共才剩下14万人,这个数字为什么被很多家媒体转引,因为第一个,他们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第二个就是知道现在灾区缺什么,马上你看,社会各界的力量就动员起来了。

  在这儿就首先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今后我们不管是半年还是一年,还有很长的时间,能不能隔个十天半个月能有一个权威的发布,究竟灾区现在缺什么?有哪些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举例,比如我反问你一个问题,现在我们能够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住在帐篷里,多少人住在活动板房里面?我们不知道。所以首先资讯的缺口,各方面资讯能以权威部门定期发布的方式,告诉整个媒体,然后媒体再传递给更多的受众,我相信爱如潮水会始终持续,首先要建立一个畅通、准确的信息平台。

  主持人:

  虽然说这条信息是我们媒体披露出来的,但这个工作不仅仅是媒体的工作,我们只是一个桥梁,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管道,有一个机制,让大家及时地知道灾区到底需要什么,这些数字、这些信息是最重要的。

  白岩松:

  而且有很多是动态的,比如说最近有人谈到关于返乡,我们一会儿会谈,受经济危机影响,可能沿海会有一些企业倒闭,那么就会有很多的农民工被迫提前回家。这里大家就会担心,也会有很多灾区的农民工,到底这个数字是什么样?还有马上就要过冬了,现在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哪是问题最严重的,我们都需要了解资讯,社会各界、红十字会或者是各方面的,包括个体的人体的才能够准确地定位相关的帮助,所以在这儿真是借半年的时间提醒可能有关部门今后还是应该有定期的灾区的灾情和缺口各方面资讯的动态变化的向社会的公布。

  主持人:

  地震灾区的这些群众都是我们应该去关心的群体,但是在这个群体里面,可能我们更揪心的是老人和孩子,接下来我们不妨看看灾区孩子的情况。

  (播放短片)

  字幕显示:

  11月7日,四川青川县姚渡镇小学过渡板房内

  70多位父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通过这张DVD,他们看到了阔别数月的孩子

  姚渡小学生1: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我在这里过得很好。

  姚渡小学生2:

  我们很好,你的女儿,钟慧和玉如。

  姚渡小学生3:

  我们总是在一个地方,在中国人民行长的纪念碑这儿,我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姚渡小学生4

  请你们放心,我们在这里很好。

  姚渡小学生5:

  什么话不说了。

  字幕显示:

  100多名在北京借读的姚渡小学生每人向千里之外的父母说一分钟心里话……

  姚渡小学生6:

  Dear mother and father,I love you,这是开头。妈,你肯定以为我会哭鼻子,告诉你不可能,呵呵,我带在这里已经4个多月了,我已经熟悉了。

  姚渡小学生7:

  下一周我们就考其中考试了,我会加倍努力考好自己的成绩。

  姚渡小学生8:

  我一定会在这儿好好学习,不会辜负你对我的期望。

  姚渡小学生9:

  我只想我真的很想对你们说一句话,我爱你们,可是我没有勇气,但是我会向你们说,我爱你们!

  字幕显示:

  目前,姚渡镇共有221名中小学生在京借读

  据悉,已经有爱心组织为他们筹集好了过年回家的路费

  2个多月后,他们就将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

  姚渡小学生9:

  爸爸妈妈,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我们也很想你们,我们放假就会回去了。

  姚渡小学生10:

  现在天冷了,请你们多加点衣服,我再过两个多月就回来了。

  姚渡小学生11:

  我们放了假就能回来了,请你们不要担心了。

  姚渡小学生12:

  反正我回来的,就没有什么话说了。

  姚渡小学生:

  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天气凉了,要多加点衣服。

  天气变凉了,要多加衣服。

  字幕显示: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共有近5000名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异地借读,两年后,他们将全部回到家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