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4万亿 > 4万亿消息

4万亿投资拼盘 中央政府两年或增发1万亿国债

  1000亿要50天内花出去

  “这两天,大小各种会议密集召开。

”11月12日,上述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尽管分配1000亿最忙的司局是投资司、社会司、农经司和环资司,但发改委几乎所有司局都在“忙活”这件事,而各省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发改委主任不断穿梭在各个司局召开的专题会议上。

  “现在形势是风云突变,上月末当时还说今年启动内需,要用500亿。”该人士回忆,但没过两天,这个数字变成了1000亿。

  “更关键的是,1000亿不仅仅是拨付下去,而是要‘花掉’。”该人士表示,1000亿投资,必须在12月底之前全部“花出去”。

  上述发改委人士称,现在是谁的“项目”做的好,谁就拿走这笔钱了。各省市似乎也都铆足了劲。

  按国务院会议精神,大部分投资会落在交通、农林水利、环保、住房保障等公共品、民生领域。但50天内究竟如何花出去1000亿?如何“切割”投资“盘子”?本报记者从各方相关部门已获悉了部分相关信息。

  其中,水利建设获得了200亿投资的分配量——主要内容是20亿给南水北调工程建设;70亿用于大江大河大湖等江河治理骨干工程,30亿用于粮食主产省大型灌区的208个渠系配套和改造工程;30亿用于前期工程已经做完的32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还50亿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可以解决1500万人的饮水问题。

  不过,水利部有关人士在回应记者采访时称,具体项目现在还不清楚,要等各地报上来后再审定。并称,这些项目两个特点:一是在建工程,新增投资可以加快工程进度;二是涉及民生和粮食安全。

  “这些钱要求短期内都要花出去。”上述人士表示,11日水利部召集各地厅局长会议,要求大家赶紧申报项目。

  “事实上,民生项目一直是水利部这几年的投资重点。”上述人士分析,上述规划中的项目都是此前已经规划和准备的,根据国家计划都在排队等候,要一步步实施的,这次赶上机会,就可以提前实施了。

  除水利,涉及“三农”的领域也是投资重点。

  “从大的农业经济口径计算,占了四分之三的投资量。”一位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官员对记者表示,包括上述水利项目在内,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建设、土壤恢复、植被、天然林保护等都将是投资重点。

  11月12日当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宣布,据初步预算,中央第四季度安排的1000亿元投资中,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约为100亿元。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交通建设而言,这是在原定正常计划以外的一个增量。据统计,2007年,在原交通部管辖范畴内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为7800亿元,预计至今年年底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表示,在拉动内需措施的推动下,力争明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水平。

  “用于产业、工业的技术改造比往年都少,只有大概30亿。”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按通常中央增发投资经验看,今年投资比重明显倾向于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借投资结构之变,来启动经济结构之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