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拉萨关帝庙残破不堪 海外华人真情感动高原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西藏高原上的关帝庙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在西藏高原,刚修复一新的拉萨关帝庙,红墙绿瓦,高高地矗立在布达拉宫对面的巴妈热山顶。修复拉萨关帝庙,倾注了各方人士的心血。其中,有一位关帝文化研究专家六上高原,为在西藏弘扬关帝文化而积极奔走。
他就是朱正明,知名摄影家,现供职于湖北省海外联谊会。

  拉萨关帝庙残破不堪

  长期以来,朱正明一直在世界各地寻访并弘扬关帝文化,出版多部关帝研究专著。一九九五年,其著作《中国关帝文化寻踪》准备出版。这时他意识到在这本专著里,尚无西藏关帝文化内容,顿时遗憾不已,当即决定飞往雪域高原。

  据西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恰白·次丹平措老先生介绍,西藏高原有五处关帝庙,建筑风格一致。受关帝文化影响,到关帝庙朝拜的藏民越来越多,后来把“关帝签”上的汉文干脆改成了藏文,关帝庙也交给喇嘛看管。

  在拉萨关帝庙,朱正明看到正殿外的石碑已经破损,配殿垮塌,正殿内关公像也没有了。他立即拿出自己两个月的薪水,捐给拉萨关帝庙,还在拉萨大街上打印了一份气势恢弘、情意浓浓的《捐赠书》。朱正明表示,将引导海内外朋友,为早日修复关帝庙出力。

  海外华人真情感动高原

  回到武汉,朱正明仍挂念着西藏那片雪域高原,接连写出了《飞越喜玛拉雅》、《在青藏高原寻访关公文化》等文章,并发表在海内外报刊上。二00一年,多家媒体联合组织到西藏采访关公文化,朱正明被特邀为专家、摄影家前往。

  在拉萨关帝庙,当看到这座汉藏多民族友谊历史见证的关帝庙残破不堪时,朱正明等心情沉重。随行的北京关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兆明率先捐款,大家商议回去后分别向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呼吁,集资修复关帝庙。

  看到相关文章后,朱正明好友、美国宝芝林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震寰萌发了支持修复拉萨关帝庙的念头。二00二年八月,雷先生邀约朱正明前往西藏,并向关帝庙捐款数万元。雷震寰和戴兆明等还将为关帝庙赠送关公圣像,拉萨关帝庙修复也指日可待。

  雷震寰对朱正明说:“我还要把对祖国的爱、对中华民族的爱、对中华文化的爱,传给远离祖国的下一代!”

  关帝铜像“身首魂合一”

  关公威震华夏,却身首异处。二00三年冬,朱正明和雷震寰、戴兆明等一行,为拉萨关帝庙送去关圣帝君铜像。该铜像取意“身首魂合一”,即在湖北当阳关陵取土,在河南洛阳关林取土,在山西运城关帝庙取香灰。自此,西藏拉萨也有了关帝圣像。

  二00八年十月,朱正明邀约吉林省关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绍杰,一起赴拉萨参拜关帝。这时,政府出资三百万元人民币修复了拉萨关帝庙。只见大殿内,关帝像威严慈善。冯绍杰还与关帝庙住持益西强巴商议,决定为大殿彩绘关公故事壁画,铸造大殿和院落香炉以及关帝像两边花瓶,上刻“忠义仁勇”大字;并雕刻关公像底座的莲花台等。

  今天,西藏大地依旧雪峰纯净,拉萨的天空仍是湛蓝万里。朝拜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关帝庙,成为许多关帝信仰者一生的向往,一生的期盼。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正明 | 雷震寰 | 戴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