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搭乘歌声的翅膀(组图)

  大多“70后”保留着这样的回忆:中学时女生们都有一个日记本,塑料皮的外包装,里边用彩笔抄录着当时的流行歌曲,不仅有歌词,还有简谱,旁边还要配以演唱者的照片,精心描绘。这样的歌本已成为时代的印迹。改革开放30年来,有许多经典歌曲存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并一直被传唱至今。

  早期:来源于影视作品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除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曲目外,电影《少林寺》中还有一首缠绵的《牧羊曲》,那时的香港电视剧《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霍元甲》,及日本连续剧《排球女将》、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等主题歌都流行一时。


  当时,内地影视制作力量不足,而我国香港地区和海外影视作品大批进入内地,成为影视剧的主流。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文化作品的渴望,生发了对主题曲的喜爱。上世纪80年代初期,很多家庭都拥有黑白电视机,因此,看电影、看电视便成为文化消费主体。因此基本上形成了一剧一曲一流行的现象。

  比如,电影《虎口脱险》插曲《鸳鸯茶》、《火烧圆明园》之《艳阳天》,电视剧《新星》主题曲《新星赞》、《射雕英雄传》片头曲《铁血丹心》、《红楼梦》之《枉凝眉》、《西游记》片头曲《敢问路在何方》、《雪城》之《心中的太阳》、《便衣警察》之《少年壮志不言愁》等。

  “春晚”成为流行调色板

  人们不再谈“情”色变

  198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走入人们的生活,一时间,春晚成为流行歌曲产生的重要源头。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由此唱遍全国。接下来,《阿里山的姑娘》、《冬天里的一把火》等也相继流行。那时候,每到春晚,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一年能邀请到哪些港台歌星,春晚从此成为流行歌曲的晴雨表。这一时期,爱情歌曲经港台歌星的传递,不再躲躲闪闪,而是大大方方进入市场。

  与此同时,朱明瑛、苏晓明、郑绪岚、李谷一、毛阿敏等内地歌星也不甘示弱,《回娘家》、《请到天涯海角来》、《大海啊,故乡》、《太阳岛上》、《思念》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体现人们情感生活的抒怀歌曲与港台歌曲一同流行,显示出人们对改革开放带来生活变化的欣喜。从此,人们不再谈“情”色变。

  港台、内地双增色

  “大家”、“小家”共流行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录音机的普及为歌曲的流行增速不小,众多港台歌星的专辑以卡带形式进入内地。歌曲流行转换的频率加快。《大约在冬季》、《光阴的故事》、《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吻别》等风靡一时。听众、观众点播的文艺节目也成为电台、电视台最热门的栏目,而流行歌曲更成为年轻人的专利。

  当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人们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加强,原创歌曲不时闪现,以《黄土高坡》为代表的“西北风”狂刮不已,并在极短时间内抢占了春晚的风头,也就是说,“西北风”让内地歌曲实现了“先流行,后上春晚”的先例。如程琳《信天游》、范琳琳《我热恋的故乡》等,并确立了“内地原创”在歌坛的牢固地位。

  90年代初期,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春晚的社会意义越来越重,成为反映国家、社会、时代的一面镜子。其选入的歌曲也更有代表性。例如反映香港回归的《东方之珠》,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春天的故事》等都成为时代的缩影。张也的《走进新时代》唱出了不少中国人的心声,“大家”意识极强。

  同时,以《一封家书》、《小芳》为代表的真情实感派,迎合了当时人才随经济发展而流动的社会现实;老狼的校园民谣《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感情细腻,真实感人,引起人们对学校生活的怀念。这些歌曲家庭感强,人情味浓,具有“小家”的情结。

  新世纪:多元的载体,多元的流行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融入世界步幅加快,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让人们的音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网络也成为流行的新载体,更实现了流行趋势多元化的态势。这也反映了人们文化生活多元化的需求。

  《2002年的第一场雪》、《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江南》、《吉祥三宝》、《隐形的翅膀》、《我和你》……歌曲的流行态势具有越来越多的随意性,无需探讨流行的道理,只要成为生活的佐料,即实现了其流行的价值。

  “卡拉OK”的盛行,也让不少歌曲脱离了时代的背景,再次融入社会潮流。如当年的《上海滩》至今还被不少人设为炫铃和彩铃。有人表示,无论现在新歌怎样层出不穷,去卡拉OK还是要唱一些经典的老歌。因为,这些老歌是开启记忆库的密码,更能点燃对未来的希望。

  流行音乐发展30年,我们虽然对流行漠视了,但对音乐却有了更本质的需求。本报记者 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