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蔡英文冷处理“第一时间声援陈水扁”(图)

蔡英文昨天脸色沉重,她表示“未审先判”,马英九要负全部责任
  

  台海网11月13日讯 陈水扁收押后,昨天下午民进党中常会气氛异常平静,党主席蔡英文宣读五大声明,强调推动司法改革;幕僚原建议声明中列入“肯定‘陈前总统’民主贡献”,蔡英文裁示改为,“不应完全否定其(指陈水扁)对“国家”的重要性与地位”,以凸显司法不公。

  据台媒报道,据透露,原本以为党内讨论扁案将情绪激动,但昨天中常会讨论扁案花不到三十分钟,占中常会时间不到四分之一,党内人士分析,“反映出阿扁目前在党内的分量”。


  中常委段宜康和罗文嘉在常会前受访时痛斥检调滥权,但进入会场,两人对扁案几乎不发一语。段宜康批评,检察官羁押陈水扁的理由不充足,“哗众取宠”;罗文嘉也说,特侦组检察官用政治考量办案,“自以为执行正义,其实是破坏正义”。

  部分“立委”曾建议蔡英文第一时间表态护扁,但蔡英文“冷处理”,她主张要等声押庭确定、中常会后才说明。

  媒体询问,是否比照声援嘉义县长陈明文和云林县长苏治芬模式,也声援陈水扁?蔡英文说,她支持陈明文或苏治芬,都是本于司法人权的问题,扁案也出现同样问题,党中央“以通案方式来处理”。

  至于是否提供扁嫂吴淑珍司法协助?蔡英文语带保留地说,陈水扁是律师出身,扁律师团也很坚强;如果有必要,她会联系吴淑珍,但到目前为止,她并没有致电过吴淑珍。

  蔡英文在会后宣读五大声明:一、司法单位侦办手法,让许多民众有被羞辱的感受,司法单位应严守法律分际,尊重基本人权。

  二、检方违反“侦查不公开原则”,形成舆论公审,马英九、“法务部长”王清峰甚至公开预告起诉,司法不应沦为政治工具,马英九要负起全部责任,并有义务解决问题。

  三,司法动辄“押人取供”,违反“法治国家”原则,严重侵害人权,台北地院对羁押陈水扁的裁定,理由未见客观必要性,且仅有结论而未详述理由,考量当事人卸任领导人的身分,更显过度草率与滥权;未来不排除释宪或诉诸国际人权组织。

  四、民进党要求司法单位,对一位卸任领导人,不应完全否定其对“国家”的重要性与地位,在羁押期间的各项安排,应给予尊重。

  五、支持者应理性冷静面对一切,民进党将结合民间力量,强化人权保障,推动司法改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治芬 | 段宜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