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工程也不能“免检”

  打印 关闭

  近日加拿大温哥华市正举行市长选举,不过有一桩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有关的公案,引起的争论却大有盖过市长选举的趋势。

  11月8日,加拿大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披露,温哥华市政厅在一次闭门会议中通过一项秘密决议,向奥运村的承建公司——千禧年发展公司提供1亿加元的特别贷款,以帮助该项目渡过资金短缺的困境。


  据报道称,由于种种原因,奥运村建设项目超支高达6000万加元,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输血”,一旦资金链断裂,后果不堪设想。当初签订建设合同时,温哥华市政厅考虑到这块地位于温哥华黄金地段,坚持将土地产权保留至2010年冬奥会闭幕的当天。作为交换,市政厅向千禧年公司提供了1.93亿加元(相当于地价)的贷款担保。也就是说,如果项目中途搁浅,不但千禧年公司注定破产,市政厅恐怕也将吃不了兜着走,此次追加贷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问题在于,这笔贷款出自“温哥华纾困基金”,这个基金的设立,原本是为了帮助贫困和弱势阶层,来源是纳税人的税款和各界慈善捐赠,这样一笔钱不明不白贷给一家商业公司,自然引起一片大哗。

  不仅如此,已经辞职的市政厅财务长官早已致函市政厅,对这笔贷款的合理性表示质疑,但市议会财政预算委员会主席、下届市长候选人之一利德却置若罔闻,也未向外界披露此事。

  尽管利德辩解称,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这笔开支是为了大局需要,完全合理,不及时公布是怕“外界不必要炒作”,导致计划告吹,“最终还是纳税人遭殃”,甚至喊出“宁可落选也不能说”的口号,但近日的舆论和民意表明,他的解释并没有多少人信服。

  要知道当初签署协议时规定,奥运村在冬奥之后将作为公寓出售,收益除偿还贷款外,归开发商所有,那时候正是温哥华房地产市场红红火火、房价不断飙升之际。可如今随着“次贷”危机的深化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温哥华房地产迭遭重创,即使较乐观的分析家也认为,明年下半年以前,当地房价将注定以跌势为主,且成交量会急遽萎缩。如此一来,千禧年公司在利益受损、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届时能否偿还贷款,将成为很大的问题。1亿加元不是小数目,而且又出自纾困基金,这种做法,显然有拿纳税人的利益赌博之嫌,不受欢迎,在情理之中。

  不仅如此,利德多次向外界宣称,虽然房地产市场走势不佳,但奥运村改造的商品期房已售出“超过六成”,因此税款安全无需担心,但在媒体一再追问下,他最终拿出的明细却是,上市420套公寓,售出其中265套,另有300套还未上市,也就是说,卖掉的只有1/3而已,如果房价如预料这样继续跌下去,税款安全实在堪虞。

  从现在的情况看,舆论和公众大多要求市政厅“说清楚”,否则他们就可能想办法逼迫市政厅这样做,因为11月15日就要改选市长和议会了,他们完全可以让支持“说清楚”的候选人上台。温哥华人的诉求很清楚:在法规和制度面前,谁都不能“免检”,哪怕是奥运工程,也概莫能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