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中航欲成立汽车子公司工信部撮合计划遭挑战

  11月8日,中航工业(下称“新中航”)挂牌之日,面对外界关心的汽车资产去留问题,新中航副总经理谭瑞松表示,今后集团将成立汽车工业公司管理汽车资产。这一路线与工信部当下正推行的长安重组哈飞昌河路线直接冲突。


  模式悬而未决

  11月8日,由一航集团和二航集团整合而来的新中航挂牌。新中航总部由14个职能部门组成,下设两个直属事业部、六个子公司和两个研究院。这两个事业部一个是防务事业部,另一个是资产管理事业部。值得玩味的是,汽车业务并没有单独成立事业部或子公司,而是放在资产管理事业部内,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任筹备组的副组长。

  新中航总经理林左鸣表示,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子公司(事业部、研究院)正在筹备之中,完成筹备后将陆续挂牌成立。他并没有提供明确的时间表。

  据了解,这些子公司、事业部和研究院作为独立法人,将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享有经营自主权,在集团公司授权范围内享有一定的投资决策权。

  一位原二航的人士告诉记者,只有未确定的业务才放在资产事业部,因此汽车业务放在资产管理事业部只是暂时的,未来变数还很大。他所说的汽车业务包括一航旗下的汽车零部件资产和二航旗下的昌河、哈飞、东安。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对于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如何发展,或者说汽车业务的发展模式,新中航管理层其实还有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还是坚持认为汽车有很大发展空间,另一种意见认为该专心发展航空相关业务。

  撮合计划遇挑战

  在工信部欲效仿发改委行使行业管理职能,推动整合的背景下,新中航现阶段对汽车业务的安排受到外界强烈关注,也被赋予了更深的意义。

  11月8日挂牌后,新中航副总经理谭瑞松的一席话恰恰让外界产生了诸多的联想。当天,谭瑞松表示,今后将成立汽车工业公司管理汽车资产。他坦言汽车产业遇到一些困难,但坚持表示“基础是好的,营销网络也是完备的”。

  这句话焦点是“成立汽车工业公司”,这也就是意味着新中航集团将成立汽车子公司,由该子公司统一管理汽车业务。也就是用行动对外宣告不剥离汽车业务。去年,一航和二航的产值为1700亿元左右,其中汽车业务占1/5,失去了汽车,林左鸣的“到2017年产值万亿”的计划将无从谈起。

  这是工信部撮合计划面对的最为实际的困难。而工信部在接过促进汽车产业优化重组整合的交接棒,最先推动的就是长安重组哈飞昌河。在此前的交流中,工信部装备司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就曾强调,不要只看到长安整合昌河哈飞的困难,要分析整合带来的优势。

  在分析工信部的行动后,昌河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工信部可能希望通过舆论造势,减少撮合计划的阻力。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此前对记者表示,昌河和哈飞长期相互独立发展的现状是长期形成的,强行整合可能不是好的方式。不过,两家公司将在供应商配套和研发方面尝试合作。他还表示,明年一季度,昌河汽车退出上市公司的手续就将完成,届时新中航对汽车的规划也将出台。

  记者了解到,关于新中航“汽车规划”的版本是,将汽车资产整合后形成涵盖上下游的大汽车板块,通过东安动力在A股整体上市。如果该规划如愿推进,工信部撮合计划无疑将面临更大挑战。(杨开然)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瑞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