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与监狱“霸王花”零距离 郑州女子监狱“女子特警队”二三事(图)

  电话铃急促响起,正在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三监区值班的警察紧急向监狱长报告:“三监区三号习艺楼车间两名外来送货人员协同一名女犯劫持另一名罪犯做人质,企图开车冲出监狱。”

  警报声中,监狱女子特警队和武警迅速到位。通过政策攻心,参与劫持人质的女犯开始动摇。同伙负隅顽抗,指挥长假意答应他们的要求,给他们调来了一辆车,司机下车时故意把点火装置破坏。“歹徒”上车后打不着火,一人下车查看时,狙击手果断将其击毙。
在另一名“歹徒”受惊走神时,被劫持的人质趁机挣脱,另一“歹徒”被制伏。

  这是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女子特警队与武警刚刚联合进行防劫持人质演习中惊心动魄的一幕。

  这支河南省监狱系统惟一的一支女子特警队刚组建一年。一年前,她们中的有些人还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有些是在男犯监狱从事行政后勤工作的普通女警。一年后,她们迅速成长,明察秋毫的眼神使狡猾刁蛮的女犯俯首帖耳,更能在危急时刻冲锋陷阵。郑州女子监狱女子特警队立即成为河南省监狱系统一朵令人瞩目的“霸王花”,这中间又有怎样的故事?笔者通过深入采访,截取了“霸王花”成长过程中的几个小故事。

  四监区监区长黄金平以前在男犯监狱做劳资工作。她是监狱系统的子弟,对罪犯并不陌生,但当她具体从事管教工作时,才发现以前的了解仅仅是皮毛。第一次处理不服从管理的罪犯时,在扣分问题上她犹豫再三,扣分的力度应该有多大?扣分后罪犯的情绪会有怎样的变化?会不会激化矛盾引起罪犯走极端?

  监狱经常性的管教业务培训,加上个人的不懈努力,使她逐步掌握了教育管理罪犯的技巧,一步步地成长起来。

  三名精神异常的女犯在她的管理教育下恢复了正常。罪犯黄静入狱后有幻听症状,总怀疑有人要杀害她。黄金平通过细心的观察,发现音乐对黄静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以此为突破口,在有音乐的背景下与黄静谈心,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安排其他罪犯拉着黄静唱歌,鼓励她上台演出。几番辛劳,黄静的幻听现象消失了。

  一监区教导员马凤英是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一次,她了解到新入狱的罪犯陈小丽抗拒改造并且在监舍内散布流言,就去找她谈话:“你来这里有半个月了,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吗?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陈小丽疑惑地看着她。

  几天后陈小丽对前来接见的丈夫说:“马教导员和我谈话,说能帮助我,我听那话意思,是不是能让我早点出去?你准备点钱和土特产吧。”马凤英的第一次出征就此折戟沉沙。

  马凤英在政委胡俊峰的指导下摸索、改进心理咨询的方法。慢慢地,女犯开始主动要求进行心理咨询与矫治。罪犯王云霞夜晚经常做噩梦,白天听到一点微小的声音就害怕,主动找到马凤英进行心理咨询。马凤英了解到王云霞因担心孩子没人照顾而产生焦虑心理,对她采用系统脱敏法进行治疗,为了让王云霞安心改造,马凤英又让一名警官的孩子向王云霞的孩子发出一封同龄人的安慰信,一系列的治疗措施,终于让王云霞摆脱了噩梦。

  马莎莎和肖娟都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的,被分配在同一个监区,两人学的又都是法学专业,是一对好朋友。没来监狱前,她们对监狱的了解仅限于文学、影视作品的描写。第一次到监狱参观时,看到警官进监舍时一个70多岁的犯人在别人的搀扶下站起来,对正在服刑的女犯充满了同情,同时心里也犯嘀咕:“对这样"奶奶级"的罪犯自己怎么管呀?”

  到监区工作后,更有气焰嚣张的罪犯向她们挑战,经常性的培训和自己不断的探索、总结,她们的工作能力逐步提高。今年9月份,一名由马莎莎负责教育的抗拒改造的顽固危险犯有了彻底转变。马莎莎感到由衷的高兴,她说:“我一个20来岁的年青人,教育转化了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很有成就感。”

  王广星 朱庆乐 杨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丽 | 马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