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台湾媒体人王丰:台湾人民应告别激情回归现实

  台海网11月13日讯 台湾传记作家、资深媒体人王丰今天在海峡导报发表评论文章说,陈水扁被铐上了手铐!如果在成熟理性的文明社会,前领导人设若做了重大贪赃枉法的恶事,纵使此人过去贵为领导人,贵为金字塔顶端的精英,贵为受特权保护的对象,如果他确实做了违法而且对不起纳税人的事,严重违反了文明社会共同认知的规范,民众见到他被关进监牢,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是会额手称庆的。


  但是,台湾这个社会却很不同,陈水扁是否该被关进监牢,由于蓝绿严重对立,由于陈水扁本身和其支持者一贯善于操弄民粹,他们竟能把单纯的司法议题,和政党对立勾连起来,更能把单纯司法案件和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岸关系勾连在一起,彻头彻尾地把陈水扁的贪赃枉法以众口铄金、转移焦点的手法,错置为马英九当局对陈水扁的政治迫害。司法机关因为投鼠忌器,不敢造次,凡事讲究“依法办理”,要等待所有的事证搜集完整,才敢把司法大网撒向陈水扁。就在这漫长的“依法办理”过程中,陈水扁全岛到处演讲,散播自己是被“政治迫害”、“司法迫害”的诡辩异说,一些不明事理的愚夫愚妇,受陈水扁长期愚弄,再次上当受骗,入其彀中,一桩单纯的司法案件,变质成一桩难解的社会习题、两极对立。

  一般市井小民何尝清楚台湾的司法程序。尽管陈水扁涉案事证多如牛毛,如此昭然若揭,但是,法律程序目前虽然把陈水扁铐上了手铐,关进了看守所,但看守所还不是正式的监狱。他是不是被关进大牢,还要等他被法院正式起诉,而且要走完所有的诉讼程序,三审定谳了,确定陈水扁判多长时间徒刑,或者判无罪,这才算是尘埃落定,一切底定。简单地说,现时陈水扁被收押禁见,还不算真正被关,他还是有机会被法院判无罪的,还是有可能被释放的。

  但是,可悲的是若干陈水扁支持者,许多人都是社会底层人士,这些人受限知识程度,对法律程序完全不清楚,不明究竟,粗犷盲从,让陈水扁及挺扁的政客随便几句话一挑拨,一鼓动,这些人信以为真,拿谎言当真理,大家就鼓噪走上了街头,不分青红皂白地呐喊助势,高声嚣闹,这些人一口咬定陈水扁没有贪污,认定是政治迫害、司法迫害。陈水扁更声称,“巴士底狱”总有一天被攻破,这些“畏威而不怀德”的群众是不是果真会受陈水扁鼓动,不得而知。但是,陈水扁把看守所称为“巴士底狱”,随即就有传媒讥讽,陈水扁是不是“路易十六”?

  种种迹证显示,陈水扁要逃过未来真正的牢狱之灾,几率不大,毕竟陈水扁涉及的案件太多了,躲得了这桩,逃不过那桩。不论台湾百姓对陈水扁案的看法如何,台湾百姓终归是要从激情回归到现实生活的,那些受政客撩拨鼓动、成天上街游行施暴的民众,除非认为上街就可以讨生活,上街就有钱拿;那些坐在什么“自由广场”静坐,连诉求重点、诉求目的都搞不太清楚的草莓族大学生,除非不想再念书,除非认定学业进度会因为静坐而暂停。质言之,士农工商,行行业业,都得面对现实,面对自己的生活,面对未来的挑战,地球不会为了陈水扁入监而停止转动的!

  台湾民众不仅要面对现实,更要理性看待周遭事物,理性看待台湾和大陆的依存关系。只有务实地回到工作岗位,回到学校,社会才得以恢复平静,台湾才有更多机会与空间,面对未来严峻的经济变局。那些拿两岸关系当着力点的政治人物,更要体认,只有和谐的两岸关系,台湾的民生经济才可能进一步提升。

  街头暴力也好,“自由广场”静坐也罢,这些动作与行为不能替代拼经济。社会更不可能因为有人上街施暴、静坐,而变得更安和、更富裕。不明就里、迷迷糊糊被政客牵着鼻子走,台湾经济只有更萎靡不振,岛外的人更不敢来投资、更不敢到台湾旅游,商人的生意更不好做,人民的生活只会更艰难,玉石俱焚之下,岛内的民众没有人获利,划得来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关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