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贵港农地私下买卖十年 地皮商赚取高额利润

贵港农地买卖已有十余年的历史 CFP/图
贵港农地买卖已有十余年的历史 CFP/图

    来源:南方新闻网

  城郊农村集体土地自由买卖长达十余年,与现行法规政策明显相悖。卖地农民、土地中间商、买地盖房者、当地政府反复博弈,达成微妙的平衡。如此大规模的农地交易,动力何来?前景何在?卖掉土地后的农民,生活又是如何着落?

  围绕土地的斗争

  1999年到国土局任土地监察员之后,贵港市土地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罗志康已经玩了9年的“猫和老鼠”游戏。

  林乙香就是罗志康众多的游戏对手之一。

  这场游戏的内容,简而言之:林乙香想盖房子,罗志康不让盖。

  按照现行法律,自己盖房子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获得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另一种就是,在农村的宅基地上建房子,不过仅限于本村村民。

  来自贵港北部山区的林乙香,想走的却是第三条路,她要和很多人——来自贵港各地、广西各地乃至湖南、贵州的人们——一样,通过私下交易,购买贵港市郊的农地,来建自己的宅子。

  在城里——即便是城边上——有一个家,林乙香的这个愿望,从十多年前村里开始有人搬迁到贵港时就已经萌生。她在村里种的甘蔗运出来卖的话,要先运上船,然后坐马车,最后搬上汽车——仅这一点,就已经让林乙香抓狂。况且,到现在,村里差不多五分之一的人都搬出来了。

  但是她又买不起城里的商品房。在贵港市区,即便是最便宜的商品房,一套90平米的房子也要16万元——这差不多等于乡下一位农民30年的收入。而且,即便买得起,林乙香也不会买:进城之后打工用得着的那些工具、锄头、铲子,总不能天天用电梯运上运下吧,还不让人笑话。而且,加上丈夫、孩子、父母,家里有7口人,小房子住不下。

  于是,林乙香用打工赚来的3万多块钱,向城边的农民买了一块60平方米的地。又打了两三年工,林乙香赚够了盖三层楼所需的六七万元。

  在罗志康看来,林乙香这是非法占用农地。

  林乙香也知道,自己投入的将近10万块钱,没有任何保障。但她要进城的话,没别的选择。况且,就在自己周围,有几百户已经这么干了,还不是相安无事?她愿意赌一赌。

  刚一开工,林乙香就被盯上了。罗志康和他的同事到工地上,问谁是户主。请来的工人早被林乙香教好一套说辞:“我们都是在路边被老板叫来的,不认识老板。老板每天晚上来发一次工资。”

  林乙香和别的女工一样,裹着蓝色头巾,混在人群里默不做声——老乡传授给她的经验是,土地局只要找不到户主,就一点办法都没有。

  罗志康转而问村干部这块地是谁的。村干部打着哈哈:“那块地啊,好像是二队的吧。”

  第二次、第三次,林乙香都成功蒙混过关。眼看着要封顶,林乙香心中窃喜——还是老乡传授的经验,只要封了顶,就不归土地局管了,归法院管,法院说拆才能拆。

  罗志康和同事又适时而至。这一次,户主还不露面,他们也急了,有人爬上去开始扒房子。

  人群中装作看热闹的林乙香眼看建好的房子被扒倒一片,一时愣了,反应过来后,“哇”的一声坐在地上哭了起来——林乙香终于暴露了身份。

  游戏的结局,罗志康赢了。他成功找到当事人,立了案,罚了款。

  林乙香也赢了。她交了钱,房子顺利封顶。她在城里终于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

  “猫”从未真正赢过

  罗志康和林乙香的这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是当下广西贵港土地私下买卖中各显神通的一个缩影:数年来,“猫”似乎从未真正赢过。

  1996年升格为地级市的贵港,过去的十多年中迎来了汹涌的农民进城潮。

  韦宗贤10年前从龙山搬进市区时,他的大部分同乡和他怀有同样的愿望,却还无能为力。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具备了实现进城夙愿的能力。到现在,他所在的村,五十多户中搬到贵港的有十余户,邻近一个大村更是多达两百多户。在一个村中,一家或数家进城后,往往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农民进城,本亦是当地政府所追求的目标。2005年,贵港市委市政府曾专门下发文件,“鼓励农民进城落户与就业,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

  只是,当地政府始料不及的是,与城市化一同高歌猛进的,尚有农地的私下买卖。

  对于这些进城者而言,商品房太贵且不实用,他们往往和林乙香一样,在城乡接合部向农民买地建宅。恰是农民的进城潮,催生了土地私下买卖这个巨大市场。而这个市场的出现,又如催化剂般加速了农民进城的步伐。

  罗志康和他的同事则在奋力封堵。除了日常巡查和执法,他们还在9-12月秋高气爽的建房黄金期,联合公安、建委组织两三次一百多人的联合执法行动。

  被评为“贵港十大杰出青年卫士”的罗志康,甚至因为查处违法用地,有人当面出价20万购买其人头。他当时颇为不屑地回答:“20万就想买?比你出得多、排你前面的起码有一个连。”不过,罗志康事后也承认,自己当时“吹了点牛”,“20万是我听到的最高的价”。

  但即便如此,罗志康亦承认,他们的努力“有一些效果”,“不可能根绝”。

  而事实上,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几乎所有买地建房的农民,最后都成功建成——他们也许道路曲折,但前途一定“光明”。

  罗志康将此归因于,法律赋予土地监察的执法权仍嫌太弱,甚至有时候查清楚明确的违法当事人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周边居民往往同为买地建房者,“同仇敌忾”让调查者成为众矢之的,没有人会提供任何信息。“总不能让人露宿街头”亦是罗志康的考虑因素之一。另一方面,2008年以前,罚没款是支队的惟一收入来源,2008年以后,依然还是办案经费来源。因此,拆除亦非上策。

  法院也不愿意做“坏人”,监察支队去年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违法占地25宗,“但好像都没什么结果”。

  买地建房者则从中获取信心。南方周末记者接触到的近20户不同地域的购地建宅者,都对自己房子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么多人都买了,能怎么样”,“还从来没听说过谁建好的房子被没收的”。

  罗志康视这种信心为恶性循环之源,亦是土地私下买卖购销两旺的关键因素:“盘子越大,买的人越有信心,买的人越多,盘子就越大……”

  卖地的结果:一万户无证住宅

  几乎没有遭遇任何实质性阻力的土地买卖,一路高歌猛进,在今年达到高潮。

  石羊塘社区一块大约50平方米的土地见证了高潮的来临:2007年之前,它花了十年时间,让自己的身价翻了一番,从2万多元涨到4万多元;但是到了2008年,仅仅1年,它的身价就坐了火箭一般,再次翻了一番,涨到8万元。

  现在属于闹市区的石羊塘,十多年前尚是一片鱼塘和荒地。时值贵港从玉林独立出来成立地级市前后,许多机关单位大量向农民买地,再花数十元一平方米“补办”国有土地证后,划成宅基地向内部职工及社会人员出售。

  一些具有商业头脑的人——当地人称他们为“地皮商”或“开发商”——看到其中的商机,也开始大量购地,但并未办理国有土地证,也划成宅基地以更低的价格出售。2002年,购地办理国有土地证被叫停,但地皮商购买农民土地并转售的交易却从未停止。

  11月6日,爱民路西侧的一处池塘边,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掘出一道道一米多深的地基——地皮商黄迪丕正在这里,平整他刚刚从当地农民手里买下的十余亩未利用地——仅在这条路上,就有10名地皮商在“开发土地”,面积在200亩以上。

  在地皮商的眼中,没有什么土地是不能买的。在爱民路旁的棉村,一块十余亩的玉米地差一点被卖掉:“价格都谈好了,最后因为资金不到位才没买成。”“不管种了什么,只要双方都愿意,就可以转让。”登龙桥居委会(亦是村委会)主任李寿桐说。

  十余年来,无所顾忌卖地的结果是:积聚了数量惊人的无证住宅。

  地皮商黄迪丕的估计是,已经卖出的无证地皮,已建房和未建房的都计算在内的话(很多人买下地基但尚未建房),大概在1万户以上。他10年前买下的60余亩耕地已经售完,大部分在最近一两年卖出,现在又在另一个村买下了十余亩地。

  南方周末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实际涉及户数应不少于1万户。

  李寿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仅在该村,农民私下卖出的土地即在300亩以上。据此,按每亩划成5块宅基地算——这个面积已是颇为奢侈,登龙桥村售出土地即至少涉及1500户。而登龙桥因地块较为偏远,比不上别的卖地大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乙香 | 罗志康 | 林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