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出台医改调研报告 医疗补贴直接发市民(图)

服务百姓 回报社会
服务百姓 回报社会

  日前市发改委出台《重庆市医疗体制改革基本思路探讨》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市医疗体制存在的五大问题。

  报告指出,前一阶段,我国医疗体制出现了因改革政策不配套、改革措施滞后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我市医疗体制不合理状况具有与全国相同的共性。同时,因市场经济发育不充分和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导致我市的医疗体制在某些方面问题更为突出。

  市发改委建议,我市医疗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应坚持“一个结合、三项分离、三个联动”的基本方向,即——

  ◆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配置资源相结合;

  ◆营利性医院与非营利性医院分离,医与药分离,管与办分离;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保体制改革和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相互联动。

  目前,这篇报告已提交市政府,作为我市医改工作的决策参考。

  问题1

  资金投入不足,卫生资源总量缺乏,配置不合理

  ■现状

  优秀医疗资源大多集中主城

  全市每千人拥有病床数量、医师数量、护士数量三项主要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市17家三甲医院有13家分布在渝中区、沙坪坝区等主城六区;全市大型医疗设备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三甲医院;全市卫生技术人员中,63.87%的本科以上学历人员、92.24%的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和61%的副高以上职称人员集中在主城区。

  ■对策

  政府转变职能分配医疗服务

  加大补贴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控制公立医疗机构盲目扩张,减少政府直接举办的医疗机构数量,使政府职能由投资医院转换到购买和分配医疗服务上来。

  在市级层面开展惠民医院试点,市财政对市惠民试点医院业务用房维修、医疗设备购置等给予专项补助。

  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卫生管理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和预防保健人员的在职培训,将全市乡镇卫生院全民、集体所有制的在职和退休职工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农村卫生队伍。

  问题2

  医疗机构运行机制不合理,导致市民医药费用增长过快

  ■现状

  卫生支出增幅高过收入增幅

  医疗机构实行“以药养医”、“节余留用”和“分配与创收直接挂钩”等内部分配激励政策,从机制上导致了公立医疗机构的商业化、市场化取向,刺激了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收费等过度医疗行为。

  1997年至2003年,我市城镇居民年均卫生支出从164.19元增加到459.69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卫生支出从40.64元增加到89.42元,卫生支出增幅高过居民收入增幅。全市第三次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应就诊而未就诊率,城市为57.5%,农村为44%;应住院而未住院率,城市为37.9%,农村为52.5%。城乡居民的医疗需求因医药费用过高而受到严重抑制。

  ■对策

  单一病种费用包干限价

  出台医药信息公示制度

  探索单病种费用包干限价办法,即不按单项医疗服务收费,而实行治疗某种疾病包干收费,并设定最高限价,使人均门诊费用和人均住院费用的涨幅低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出台医药信息公示制度,逐季度公布市级医院每位门诊病人花费的平均费用、每人每天的平均住院费用,逐年度公布二级医院费用信息,帮助市民合理选择医院就医。

  问题3

  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导致医疗卫生行业监管薄弱

  ■现状

  公立医院逐利行为未有效控制

  目前医疗主管部门和医院管办不分,主管部门对公立医疗机构盲目扩张、竞相购置高精尖医疗设备等行为缺乏有效调控手段;对过度医疗行为和不规范收费行为监管不够,致使公立医疗机构的逐利行为未能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医院未把经营收益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发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