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工作清单件件棘手 兑现承诺实不容易(图)

  来源:财经网

一个长长的工作清单在等待这位民主党当选总统,每一项都不轻松。

  奥巴马任务

  11月5日晨,奥巴马享受了两年来难得的奢侈,从自己在芝加哥的家中醒来。这一天,他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显然已经开始工作:11月5日,是77天美国总统交接期的第一天。

  一个长长的工作清单在等待这位民主党当选总统,每一项都不轻松。

  ──要应对眼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

  ──要结束“不必要的”伊拉克战争,把美国有限的军事资源的重心放到“必需的”阿富汗战场。

  ──要带领美国重新成为国际多边体系的领导者而不是破坏者。

  ──要对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作一百八十度调整,引入节能政策,推动低碳经济,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要建立几乎全覆盖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

  ──要用“公平贸易”来取代“自由贸易”作为贸易政策的主线……

  清单可以无限延长。

  胜选之夜,哈佛大学校园彻夜狂欢。在首都华盛顿,接下来数日的各种政策讨论会也变得完全偏离正题,欢庆是惟一的主题。许多人对这场胜利渴望太久,对当选总统的期待达到顶点。

  美国人选择了以“变革”主题竞选的奥巴马,除了使变革真正发生,奥巴马别无选择。在两年漫长的竞选期间,奥巴马向每一个要求变革的选民们作出各种承诺,可以理解这是竞选所需;接下来,奥巴马必须用行动告诉美国人,他真正要推动的变革是什么。他的决定不只影响美国人。

  国之重宝

  通过将奥巴马选入白宫,美国巨人重新找回了道德自信。因为那个用武力强加于伊拉克而变得有些声名尴尬的“美国式民主”,被证明可以自我洗涤与澄清

  “快走,走过去你就是总统。”美国大选投票次日,《财经》记者在首都华盛顿大街上,看到一位黑人女教师正带领学生横穿人行横道。她就是以这样的口吻激励学生穿过车水马龙。

  不管奥巴马总统任期将留下什么变革遗产,他成为美国总统本身,都代表了美国正在发生的最大和最好的变革:种族问题正在变得不像以前那样是个问题。

  奥巴马是美国第44任总统,是首位黑人总统,也是首位非白人总统。这距黑人首次获得选举权是138年,距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旨在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著名演讲过去了45年。

  奥巴马本人是肯尼亚移民的第二代。他今年47岁。八年前他甚至还不能获得一张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通行证,他到今天都还没有完成一届参议员任期。如果有什么能最好地反映“美国梦”不仅健在而且变得更好,那就是奥巴马当选本身。这对黑人、少数族裔和年轻人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没有什么不可能。”他在胜利当晚的演讲中说。

  仅仅在一年以前,人们还不是那么相信美国已经能够迈出这一步。“美国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位黑人总统。”一位政治观察家当时告诉《财经》记者。直到大选投票日之前,尽管所有民意调查都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但对于那些保持沉默但绝不会将票投给黑人的选民的担心一直保持到最后一刻。

  结果证明,担心的事情并未发生。

  的确,在白人选民中奥巴马的得票率不敌麦凯恩的55%,但民主党候选人在白人选民中的支持率从来不敌共和党,而奥巴马的43%已经创下1964年以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获得白人支持的最高比例。在其他族裔中,奥巴马在拉丁裔选民中获三分之二的支持,在黑人选民中可想而知获得96%的支持。最终,他获得投票总数52.5%和364张选举人票,大胜对手。

  使奥巴马选战成绩更为突出的,是此次选举的高投票率——全国有近1.53亿选民、约64%的合格选民参与投票,逼近1960年肯尼迪同尼克松竞选时创下的67%的投票纪录。除了骄人战绩,奥巴马在选举过程中“吸金”能力之强、资金之充沛,也令一度以筹款能力著称的共和党汗颜。10月31日,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一场关于大选的讨论中,该学会高级研究员克拉多(Anthony Corrado)表示,截至10月中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筹集到6.4亿美元。而这一金额最终可能达到7亿美元,超过2004年两党候选人所筹资金之和。据克拉多介绍,截至10月中旬,总计有310万人捐款给奥巴马,这一数字是以往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所获得的捐款人数的2倍,“奥巴马阵营本身就顶一个党。”克拉多说。

  “奥巴马是真正的21世纪的美国总统。”联合国基金会主席蒂莫西·沃西(Timothy Wirth)告诉《财经》记者,二三十年后,非白人美国人的数量将达到总人口数的50%左右,“那将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美国。”

  沃西曾经当选美国国会众议员、参议员,也曾是美国参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他十年前参加联合国基金会,主张美国摆脱孤立主义与单边主义,在国际多边体系中发挥领导作用。他认为,奥巴马当选对于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美国历史上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他说,“你能想象一个叫Barack Hussein Obama的黑人做美国总统,对于阿拉伯人会产生多大的震动吗?”

  更多的人相信,选择奥巴马使美国人重新找回了道德上的自信。奥巴马胜利之时,《财经》记者的手机被所熟悉的许多美国人发来的短信淹没了:“我重新为自己是一个美国人而感到骄傲。”

  所谓“重新”,言出有因。“美国当前在世界其他地区的表现只能用灾难来形容。”沃西说。

  他指的是布什政府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用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情报要求联合国支持战争、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中情局的“飞行监狱”,当然还有关塔那摩。美国不仅因此失去了许多朋友和可能的朋友,还失去了美国人在价值观上的自豪感——这是美国真正的国之重宝。没有它,美国只是迷茫的绿巨人。

  “奥巴马当选可以改善美国的软实力(soft power)。”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对《财经》记者说。奈过往有关“软实力”的著述一直影响深远。

  通过将奥巴马选入白宫,美国巨人重新找回了道德自信。这不仅是因为奥巴马在竞选中承诺要结束伊战、关掉关塔那摩监狱和“飞行监狱”,也不是因为奥巴马在世界其他地方,特别像是在欧洲享有明星一样的欢迎度,而是因为那个用武力强加于伊拉克而变得有些声名尴尬的“美国式民主”,被证明可以自我洗涤与澄清,输出令世人惊叹、令美国人自豪的结果。如果它能超越种族这一美国社会百年痼疾,还有什么不能超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