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就业形势严峻 广东44场招聘会缓解“求职难”

  金融风暴席卷而至,渗透到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对于09届大学毕业生来说,这场风暴毫无疑问会让他们的求职路更加艰辛。

  有的企业大幅缩减用人计划,也有的企业在经济低迷中悄悄储备人才。危机往往蕴含机会,一切皆有可能。
09届毕业生求职高峰即将到来,本报从今天起开辟“金融风暴下的大学生就业”专栏,关注在这个无可选择的大背景下,大学毕业生群体的就业之路,提供最权威的信息,寻找最科学的思路,记录最真实的历程。

  本报讯 (记者/孙晓素通讯员/苏卫东)昨日,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提供的岗位数量较往年减少,而明年省内毕业生将超33万人,加上外省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预计有超50万名毕业生在粤求职,因此“明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一年”。为此,我省今年为毕业生准备的招聘会增加了十几场,从22日开始一直延续到明年6月30日。

  广东09届高校毕业生超33万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介绍,目前2008年高校毕业生工作已告一段落。毕业生共29.6万人,截至9月1日,已实现就业人数达26.7万,比去年同期增加4.8万人;初次就业率为90.24%,比去年同期增加1.64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8.05%,本科生为89.98%,专科生为90.65%。

  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610万人,广东超过33万人,比2008年增加4万人左右,人数再创新高。

  就业岗位少,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李小鲁昨天明确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广东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增长速度预计将有所放缓。

  他认为,金融危机下,就业面临的压力主要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量海外人员回流,使得高端竞争出现重心下移;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浮现,预计将会有大批外企倒闭、迁移和收缩,从而大幅度减少劳动者的就业空间,国内中小企业也面临缩减规模甚至倒闭的威胁;明年新增劳动力和毕业生数字仍不断上升。总体就业岗位减少,就业人数不断上升,就业矛盾仍十分突出。

  据透露,近期到学校开展招聘活动的企业,尤其是金融、证券、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在减少,提供的岗位数量预计较往年少。不少用人单位也取消或延迟了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活动。

  李小鲁表示,就业形势的好转最终还是要依靠经济社会的发展,金融危机既有“危”也有“机”,毕业生要坚定信心,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西部志愿者服务计划”、“山区志愿者服务计划”和“上岗退费”继续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今年招聘会免费门票增至60万张

  昨日,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表示,从本月22日起持续到明年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举办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的供需见面会共44场次。

  为了减轻大学毕业生的负担,今年省财政继续下拨8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招聘会。学生进场依然延续去年免费发放门票的方案。由于去年一些学校出现了学生排长龙和“一票难求”的情况,今年门票数将增加,共发放60万张。

  “门票由学校和就业指导中心联合确定发放,根据招聘会的基本规模,还将在网上提前发布信息,让学生尽量分流。”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门票发放将尽量满足有需求的学生,根据学校专业情况和毕业生情况,提高利用率。每场招聘会门口都有发票窗口,预留一部分票,本地学生可凭学生证和毕业生推荐表领取。门票发放依然不面向省外学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