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省发改委:围绕四大问题调研破解发展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赵增宝记者吴艳荣)近日,由省发改委提交的第三批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获省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总投资50亿元的秦皇岛黄金假日滨海度假城项目名列其中。“这是服务业项目首次进入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
与此同时,第三批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到37%,这也是一大亮点,标志着我省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上迈出了新的步伐。”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说。

  10月份以来,省发改委紧密结合制约我省科学发展的“瓶颈”,组成4个调研组,奔赴11个设区市、30余个县,开展了优化生产力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等四个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并与谋划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结合起来,着力破解我省在科学发展路途中遇到的难题。

  通过调研、梳理,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省各区域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不同,要坚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努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要注重分类指导,合理确定各地的开发强度,避免出现“装进篮子都是菜”,逮着什么干什么,什么热上什么等问题;注重带状发展,按照现有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拉动作用强的标准,建设沿海经济隆起带、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环首都高新技术产业带;注重集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产业聚集区,并制定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入园进区,实现集约、集群式发展。

  我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三次产业还没有做到协调发展。参与调研的产业处刘亚洪处长说:"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加强政府对产业发展的调控引导,推动经济发展从资源重化工产业支撑为主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支撑为主转变,构建强一、优二、大三的三次产业协调、区域特色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他还透露,省发改委正在研究、制订包括拓展强化战略合作、促进全方位开放等在内的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力争在推动全省产业结构升级上有新突破。

  上半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实现节能4.4%,距年度目标还差一个百分点,经过努力,三季度节能降耗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但节能降耗的基础仍不牢固,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落实。11月中旬,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政府督查室将组成联合考核组,首次对各设区市2008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预考核。"国家考核我省要等到明年四五月份,此前我们先来次预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确保国家大考时完成各项节能任务。"环资处处长王景虎说。

  "天已经冷了,不少农村学校学生宿舍没有暖气,学习一天后晚上不得不钻冷被窝。我省城乡之间在社会事业发展领域仍存在很大差距。"省发改委民生问题调研组利用8天时间,深入承德、张家口市的县、乡、村深入了解情况,感触颇深。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初中校舍不足和寄宿条件简陋情况,他们在调研后,连夜加班补充、修改《农村初中校舍改造项目报告》,向国家如实反映我省农村校舍的困难情况,争取国家追加专项资金5000万元,让更多的农村学生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今年以来,为改变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省发改委加大对城乡社会事业的资金投入,用于农村和基层社会民生建设,共实施教育、卫生、文化、民政、旅游等15类专项建设工程,对提高基本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