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大学理应成为民主练习场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中山大学学生会的主席直选尘埃已定,这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一个提倡民主的共和国里,大学学生会作为学生的自治组织,它的选举,理应按自由竞选的原则进行,但是,既往的现实却并非如此。

很多大学总是担心学生自主竞选会出事,总是令加强管理的初衷变形为组织操控。选举之前,组织动员,内定人选,倘若发生意外,往往还要重选。甚至某个著名大学还出现过这样的事,在选举时组织指定的人落选了,老师就要求再选,再选还不行,就再再选,反正不选上指定的人,不许离开,老师管饭。正如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届国会选总统,袁世凯组织公民团包围议会,宣称不选出公民意中的总统来,不许议员离开半步,最后一直熬到深夜,饥寒交迫的议员只好把袁世凯选出来了。

  其实如此苦心孤诣,大费周章,实无必要,学生会无非是个学生自治组织,无权无勇,无论怎样,都不可能对学校的权威构成挑战。组织操纵的结果,反而易使自治组织变成御用工具,在学生中培养一小批过早染习权力斗争的学生贵族,最终导致学生自治组织丧失在学生中的公信力。

  所以说,中山大学此举,具有破冰的意义。只是,提到选举,人们又往往产生另两个方面的揣度,一是贿选买票,一是选举阴招,比如台湾大选的所谓奥步(非正义或者非法的手段及阴招)。买票的事,中山大学此番选举,校方提供给每个候选人的经费不多,而选民众多,加之选举全程公开透明,因此,可能性不大,人们的忧虑,多半会集中在奥步上。

  鉴于东方人传统的权谋文化,人们的担心并未无因,像台湾2004年选举的两颗子弹,以及我们所熟知的马克·吐温所讲的,若干混血儿跑上台,抱住候选人喊爸爸的幽默。

  中山大学学生会主席的今次直选,3万学生,一人一票,获得简单多数票者当选。选前,校方不仅按照国际惯例,制定了选举规则,而且规定了候选人资格,因此,在正式竞选之前,一番小规模的协调已经在具有候选人资格的人之间展开,经过学生自己民间的协调,四个看起来最有希望的候选人脱颖而出。校方特别为他们下拨了每个人2500元的竞选经费,而他们也自动结成各自的竞选团队。在各显奇招的竞选活动中,至少就记者的观察,还没有发现“扒粪”,找对手的污点的招数,但是,随着竞选的进行,各个竞选团队会随时进行“民调”,当发现有人稳定领先的时候,处在第二位的竞选团队,就会出面游说处于第三、第四的团体,主动放弃,转而支持第二的人,从而有希望反超。这样一来,选战就显得格外地激烈。

  虽然人们对选举,有比较圣洁的期待,总是希望它越纯越好,但实际往往根本不存在人们心目中的那种“纯”。应该说,此番中山大学学生会的选举,即使按国际标准,也是相当干净的。首先,候选人的协调,属于世界上成熟民主制度选举时的惯例,一些希望不大的候选人或者党派,经过协调,会放弃竞选,通过支持跟他们政见相似的候选人,换取相应政治利益,满足自己一些诉求。其次,候选人的竞选团队在竞选过程中进行必要措施调整,也属于一种合理的选举技术,一方面知己知彼,一方面通过发表倾向于自己的言论,提升选民的士气,影响中间选民。其三,在存在多名候选人竞争一个席位的时候,游说落后者放弃选举,转而支持位列第二的候选人,也相当常见。至少,目前来看,没有人会认为这是一种阴谋操作。

  西方的选举,符合法律却在某种程度上有违反道德的选举技术,是 “扒粪”,即双方竞选团队使出浑身解数,挖掘对手的负面消息。就像此番美国大选,奥巴马穿过一次穆斯林的白袍,年轻时跟某个喜欢大嘴乱说的牧师有过交情,都被挖出来。显然,在此次校园选举中,这样的负面举措,还没有被发现,说明我们的学生选战,还是温文尔雅的君子之争。

  选举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内容,相对而言,中国人对于选举还比较陌生。民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大可能人人无师自通,作为知识界的一部分,大学理所应当成为练习民主的场所,学生会的竞选,就是再合适不过的一个机会。

  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世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