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发改委:食用油加工领域只允许中方控股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新闻办11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现场直播。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个问题,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12月1日起取消粮食出口关税,是否说明在中国粮食大丰收的情况下,中国明年也有进一步增加粮食出口的计划?现在对数量和品种有没有规划?第二个问题,现在谈论粮食安全问题,之前我们注意到曾经有很多讨论,关于外资粮商进入中国,粮食流通领域的问题,中央政府怎么看待?第三个问题,规划中提到,要探索研究目标价格补贴制度,建立符合市场化要求,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粮食价格支持体系,张主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体系。
提到粮价的措施,会对中国未来几年的CPI产生什么影响?谢谢!

  张晓强首先,对于明年的出口在国务院所确定的十大措施当中是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明确提出要能够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保持中国的出口有一个稳定的增长。目前,对于用好进出口税收的杠杆来保障明年外贸的稳定发展正在进行深入研究。相应结合中国今年的粮食生产和明年的国内需求情况,对明年的粮食适量出口以及相应品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我想补充说明一句,多年来中国在粮食方面是保持着少量的出口,这主要指的是谷物,包括小麦、水稻、玉米。过去十年平均我们有一定的进口,也有一定的出口,但是大体上每年平均中国的粮食,主要指的是这三个品种的净出口大约在一年600万吨,这是一个比较小的规模,大体上只相当于世界谷物贸易量的2%。

  这几年来,在农业领域,包括食用植物油加工,以及一些粮食产品加工上,外商投资企业或者中外合资企业确实有了一定的发展。一方面农业一些领域外资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管理经验和资金,提高了一些农产品生产的水平。比如在海南、福建等地,通过和台湾地区企业的合作,对于一些水果、蔬菜的生产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食用植物油的加工领域,这几年外资发展是比较快的,到目前为止,大体上中国食用植物油的有效加工能力中,外资或者中外合资的企业的比重超过一半,小包装食用植物油的供应量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的供应量占到60%,各界对这些确实是比较关注的。

  一方面外资的进入对于行业竞争、技术进步有积极作用。但是对于保障供应,特别是价格稳定,也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为此,中国政府也在妥善地研究,总的要求和精神是要趋利避害。比如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2007年12月公布的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就明确今后在大豆、油菜籽食用油脂加工这个领域,只允许中方控股,这就是对过去政策做了一些调整。

  关于您提的最后一个问题,今后使得中国的粮食价格体系更加完善,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体系的总框架。我想在《纲要》里已经有所表述,限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了。我只想对你关注的一条,这样的价格体系的完善,对中国的CPI会不会有大的影响,作一个我个人的分析和判断。从去年以来物价较快上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食品类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因此,我们要认真地吸取这次的经验,通过目前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包括增加粮食和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等一系列措施,来保持物价的稳定。大家也注意到,中国的CPI从今年5月以来逐月回落,前天刚刚公布了10月当月的CPI是4.0。今后随着中国我刚才谈到的这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不断落实到位,我想在保持粮食稳定生产、粮价逐步提高、农民增收的同时,会有效地防止粮价过快提高,造成中国CPI过快增长。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