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拆除教师办公室 班主任全天驻扎教室惹争议

  学校拆除班主任办公室,全校19位班主任全天坐在每个教室的后排批改作业、备课。近日幸福四平实验小学推出的这一新鲜做法让部分家长心怀疑虑:班主任如此工作,会不会影响其他老师上课?这种做法对学生是否有好处?

  班主任进入教室办公

  一年级(1)班的数学老师在讲台上讲课,20多位学生们围着课桌听老师讲课,而在教室后面的右侧一角,班主任朱洁老师正伏在办公桌上批改学生作业。
朱洁老师介绍,全校19个班级的班主任都和自己一样,坐在教室后排批改学生作业、备课,即便是午餐时间,班主任也是坐在教室里面和学生们一起吃饭。饭后休息时间,她们则会和学生们一起聊天、玩耍。一旦发现哪些学生情绪低落,班主任则会主动找学生聊天,了解孩子的心思。

  “学校拆除班主任办公室,在教室的一角放一张办公桌,班主任每天和自己的学生们同在教室里工作、学习。”该校俞吉祥校长介绍,这一举措也是该校推行“小班化”教学的措施之一,希望班主任和孩子们有更多接触时间,有更多的时间观察、关注到每位学生的发展,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家长质疑是否影响上课

  班主任办公室设立在教室里面,会不会影响其他老师上课?课堂上,班主任会不会干预其他老师上课秩序?一些家长听说班主任一直坐在教室里面,觉得有点惊讶,纷纷提出质疑。对此,该校四年级班主任陈彤老师坦言,其他老师上课,班主任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些什么,所有人心里都有一把尺。上课时,班主任坐在后排尽量不出声;学生上课违纪,由任课老师进行批评教育,班主任不会插话;学生因为身体不适需要暂时离开教室,则由班主任帮忙带学生走出教室,避免因此影响其他学生学习。

  俞校长坦言,家长的疑惑,学校也考虑过,为此还专门设立了一间公共电子办公室,供班主任在其他老师上课时间去备课、批改作业使用。但是很少有班主任来公共办公室办公。不少任课老师反映:班主任坐在教室里,学生们更遵守纪律了,各任课老师也欢迎班主任坐在教室后面“旁听”。

  学生说班主任像“妈妈”

  “朱老师,你今天上午怎么不在学校啊?”、“朱老师,你怎么咳嗽啦?我这里有药,给你吃一点。”……朱洁老师介绍,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孩子们都觉得自己更像是他们学校里面的“妈妈”。现在,学生们都已经习惯班主任坐在教室后排,一旦发现班主任因为教研活动离校不在教室,学生们则会纷纷向其他老师打听班主任的去向。

  “班主任在教室后面可以观察到每位学生的举动,也可以了解每位学生在其他学科方面的学习情况,家校沟通时,班主任对每位学生有更客观、全面的评价,并针对学生的优缺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陈彤老师介绍,高年级的学习知识点越来越多,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慢慢显示出一些差距,她坐在教室的后排,会细心观察每位学生的学习优点和薄弱点,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班级有位男生做数学应用题时,常审题不清而丢分,语文课上,陈老师则有针对性地提醒这位男生仔细阅读课文,多做一些语文阅读理解训练,提高他的理解能力。

  创新课堂布局让学习空间更紧密

  我国新建学校在课堂布局上仍沿用离散性的模式,限制了课堂布局对教改的贡献。在近日召开的2008年海峡两岸中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西方新型课堂布局的学习空间相互沟通和群组整合将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这一新鲜观点也引发与会专家的关注。

  “我们所看到的教室还只是在传统的空间里附加了一套多媒体投影设备而已。”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大鸣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的课堂布局仍沿袭离散性的习惯模式;教学楼、实验楼分设而立,各种学习空间相互疏离,没有充分考虑其对教育改革应用的贡献。而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来形成了一种重设课堂布局的新潮流:通过拉近教室与实验室或其他辅助学习空间之间的距离,来改变传统的课堂布局。

  记者在一张美国高中新型课堂布局示意图上看到,教室与电脑房、小组活动室等之间户型毗邻或距离很近。教师在一段时间授课后,导入研究性学习,学生们形成各自的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分别来到近在咫尺的小组活动室和电脑房,他们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等方式论证观点,之后,教师再让学生来到研讨室,交流结果,在教学活动形式的转换上保持了灵活性、即时性和便利性。在这样的布局下,学生的学习方式转换自如,达到了传统的离散性课堂布局下无法达到的效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