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交会透出多忧喜 “中国制造”进入最困难一年

  十月二十四日,广交会二期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开幕,一名外国采购商在展馆内小憩。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本届广交会采购商数量有所减少,但不久前出台的出口退税率上调的政策,缓解了广交会二期礼品、玩具、家具等行业参展企业的部分压力。中新社发柯小军 摄

  与世界市场紧密相联的“中国制造”难以避免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考验着企业能否灵活调整抗风险能力

  11月6日,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闭幕。
尽管延长了会期,但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仍比上届下降了17.5%,这是近五年来广交会成交额的首次下降。

  广交会素有“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之称,有2万多家出口企业汇聚在这里寻找出口机会,这些参展企业是全国外贸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成交下降,订单减少,广交会这个“晴雨表”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外贸难以避免金融海啸的冲击。

  然而,315.5亿美元的总成交仍显示着希望——广交会上,在那些抱怨订单减少的企业展位旁边,邻家企业的生意仍做得风生水起。

  “中国制造”进入最困难的一年

  第104届广交会首次由“一展两期”改为“一展三期”,从使用了几十年的流花展馆搬到了现代化的琶洲展馆——展览总面积一下子扩大到111.5万平方米,增长了31%。

  展馆面积的扩大,使更多的企业有机会进入这个“天下第一展”。这届广交会有22341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19%。由于分为三期举行,展览面积已无可争议地位列全球各种展会的第一位。

  不过,这届广交会举办的全球市场背景却是全球金融市场急剧动荡,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与世界市场紧密相联的“中国制造”难以避免地受到了冲击。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少了,成交也明显下滑。据广交会主办方的统计,截至11月5日,到会境外采购商累计17.5万人,出口成交额累计315.5亿美元,比上届下降17.5%,比去年秋交会下降15.8%。这是最近五年来,广交会出口成交额的首次下降,而上次成交下降还是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

  为深入了解出口企业承受的压力,商务部把本届广交会当作调研的重要平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亲自率队调研。谈及此,广交会业务办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文仲亮对本刊记者介绍说,根据调研可以初步判断,我国外贸出口的确正在遭受国际市场萎缩的影响,出口遇到了很大困难。据商务部在本届广交会上的问卷分析显示,72.4%的参展企业认为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是影响成交的主要因素;59.2%的参展企业认为长期订单减少,订单期限变得更短;75.7%的参展企业反映单笔订单金额也在下降。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数参展企业认为,今年剩下的几个月生产订单是早前就订下的,今年出口保持基本平稳的可能性较大,最感到迷茫的是明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崑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出口形势不会发生太大的逆转,全年保持在20%以上的出口增速还是有希望的。第四季度即使低于预期,也不会低太多。不过,明年行情如何,就很难说了。”

  在本届广交会上,占我国外贸出口大头的机电产品成交也有所下滑。本届广交会一期机电产品成交额比上届同期下降12.9%。海尔冰箱产品本部海外部部长李洪明也肯定了外贸压力。他认为,中国家电出口困难已经出现,海尔的冰柜、冰箱出口量较2007年同期已下滑了15%,出口值增速放缓至10%,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亏损。

  来自山东淄博的兰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上万工人的牛仔面料及服装生产大厂,接受采访时,兰雁集团业务经理李振宇分析说,每个月300万码面料的订单可以使公司保持运转,400万码方能赢利,而在今年10月份公司接的订单只有200万码,这就意味着明年二、三月份公司正常生产将明显不能被满足。

  基于对市场前景的普遍担忧,广交会到会海外客商表现出谨慎态度。来自英国的玩具商人乔霍兰德告诉记者,“我每年在中国的采购额是20万美元,但明年的采购计划现在还很难确定,要先看看即将来临的圣诞节消费再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圣诞节消费可能会很艰难。”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亦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国内的消费从5月份开始往下走,消费需求减弱,但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周期应在半年之后,预计中国今年底及明年上半年的出口可能会下降得较为明显。而预计明年欧洲市场也不景气,这使中国外贸寒意更浓。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预测,2009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分别仅增长0.1%和0.2%,其中欧元区经济大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将出现零增长,西班牙将出现0.2%的负增长。

  事实上,全球性经济放缓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自今年上半年已开始显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增幅为22.3%,较上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

  在这背后是一些企业经营和生存日益艰难的现实。最近两个月内,外向型企业集中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不断发生企业倒闭、破产事件,其中不乏拥有数千工人、年出口额上亿美元的大型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一批香港上市公司先后关张或清盘,也波及到它们设在内地的工厂。

  由于广交会上接单情况并不理想,一些企业认为明年春天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破产、倒闭。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大省广东,就有6800多家企业退出了出口市场。市场的紧缩使一批实力较弱的私营企业首先受到冲击,在广东省的退出企业中,有一半是私营企业。

  风险之中强者越强

  尽管整体订单下降,但一些企业则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纺织服装、鞋、玩具等一般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形势则不容乐观。

  在鞋类展区,河南省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明标告诉本刊记者,这是他参加过人气最不旺的一届广交会,以前旺的时候,一个上午要接待几十个客人,但这届广交会上,一天也接不了几个单,“明年这些缺乏特色的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将更加困难。”谈及此,文仲亮告诉记者,这与海关统计所反映的外贸趋势是一致的。在前三季度的出口中,服装出口增幅仅1.8%,玩具出口增幅仅3.7%,远低于出口的平均增幅。

  在广交会上,不少企业已开始积极备战过冬。“只要挺过去就有赚大钱的机会”,广东日晨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表示,这是因为像彩电等行业,中国具有庞大的的生产能力以及成熟的配套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而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因此只要市场复苏,那么订单就仍然属于那些在这场金融海啸中生存下来的中国企业。

  为了生存下来,广东丝绸集团副总理王勇力表示,公司现在的基本策略是保市场、保客户,同时转变增长方式,不再是从数量中要利润,而是向品牌、向技术要利润。据他介绍,有品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贴牌产品的利润要高出50%。

  而缺乏品牌的中小企业则选择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分散风险。事实上,通过开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能够帮助弥补对欧美市场出口减少的部分。广东富味果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少华表示,尽管今年美国市场减少了约60%,但由于公司开拓了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市场反而增加了销量,前三季度已超过了去年的销量,预计全年至少可增加30%。

  统计数据也表明这一点,1~9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11.2%,比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而对东盟的出口则同比增长28.9%。随着欧美市场萎缩,以南美、中东、俄罗斯、东盟等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已逐渐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新方向。

  此外,坚持自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也让企业增加了抵御寒冬的能力。在广东新宝电器展位上,前来洽谈的采购商络绎不绝,业务员也只好把吃午饭的时间一推再推。其董事长郭建纲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其产品有“特色”,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而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则来自于产品的创新。比如,该公司创新开发了一款整合了“多士炉”与“煮蛋器”功能的早餐机。由于具有多项专利权,早餐机的出厂价提升至每台12美元,但仍颇受市场青睐。这比单纯制造一台4美元的“多士炉”和3美元的“煮蛋器”增值了5美元,这5美元就是新创造的利润源。

  在广交会上,通过创新掌握属于自己“一招鲜”的远不止这一家企业。比如,康佳推出了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MINI”彩电;格力的睡梦宝系列空调,运用钢化玻璃面板、静音技术达到23分贝;海尔集团的滚筒洗衣机推出独创的衣净即停技术,可以根据实际洗净情况智能化地确定洗涤时间……

  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团长丁海滨告诉本刊记者,宁波目前有8500家外贸企业,最新的摸底调查显示,大约有20%的企业今年出现了较明显的亏损,少数企业关停倒闭,但也有20%左右的企业不仅出口额保持了增长,利润额也在增长,“从前三季度看,宁波出口上10亿美元的企业由去年的2家增长到4家,出口过1亿美元的企业增长数量更多。这显示,越是恶劣的市场环境,越能显现出企业能否灵活调整其抗风险能力,优胜劣汰,强者越强。”

  政企合力迎击“寒冬”

  在广交会期间,我国上调了包括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家具在内的348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约占中国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并于11月1日开始实施。这直接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深圳斯达高公司董事长詹培明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家调高出口退税率直接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缓解了企业出口压力,有利于企业发展。

  同时,商务部等部门还发布《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并免费派发给参展鞋企,对企业出口如何规避技术性壁垒进行指导,努力帮扶企业出口。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专题调研时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力度保障外贸稳定发展。据悉,国家还将在进出口管理、通关便利化、进出口税收、外汇管理等方面,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出口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对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也提醒说,目前国家给出了明确的政策支持,企业不能坐等援手,企业、行业协会、地方部门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利用好这些政策。外贸企业更应看清楚目前我国外贸发展的趋势,企业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走产品差异化之路,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升级。(记者车晓蕙陈先锋)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