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战术导弹要插进欧洲腹地 疑给奥巴马下马威

  11月5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发出强烈警告: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捷尔”(SS-26)战术导弹,并将对美反导系统进行电子干扰和压制。这一警告引起俄罗斯国内专家及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有人说这是俄罗斯在东欧反导问题上做出的最有力、也最有效的军事回应,也有人说这只是对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发出的政治警告,旨在迫使美国未来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做出让步。


  对付反导新“利器”

  在俄罗斯近两年来发出的种种“警告”中,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新型短程导弹被军事专家们视作俄对付美国东欧反导系统的最有效措施。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俄罗斯独立于领土主体之外的一块“飞地”,夹在立陶宛和波兰之间,虽然面积只有518平方公里,但由于其独特的军事战略地位,1994年俄军以原驻波罗的海国家西北军队集群的第11集团军为基础,在这里组建了特别区,也是独立于俄目前六大军区之外的一个独立军事行政单位,包括海军和陆军。加里宁格勒特别区被纳入波罗的海舰队战斗序列。现役主力进攻性导弹为“圆点”(SS-21,射程70公里)和其改进型“圆点-У”(射程120公里)地对地战术导弹。

  鉴于“圆点”系列导弹射程短且已老化,去年俄军方消息人士就已对外披露,俄军准备在加里宁格勒特别区组建1个“伊斯坎捷尔”-М导弹旅,与已经部署在这里的第152近卫独立导弹旅(配备“圆点”系列导弹)一道,来回应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

  “伊斯坎捷尔”-М是俄罗斯研制的新型高精确战役战术导弹,可打击距离50-500公里内的小型目标和地面目标。战斗部重480公斤,可配子母弹、钻地弹、杀伤爆破弹及其它装药战斗部,用于杀伤敌导弹系统、远程火炮、反导和防空系统目标及通信与指挥中心。由于采用了减小雷达反射截面、特殊涂层等“隐形”措施,加上在飞行初段和末段可进行20g过载机动,所以可有效突破敌反导系统,普通打击手段很难对付得了它。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一旦“伊斯坎捷尔”-М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其打击范围实际上可覆盖波兰全境。虽然它从这里无力打击捷克的反导雷达系统,但俄驻白俄罗斯大使苏里科夫8月透露,俄白正在协商将“伊斯坎捷尔”-М部署白俄罗斯的可能性,如果谈判成功,对付捷克也不在话下。

  专家评述各不相同

  梅德韦杰夫的声明传出后,引起俄各路专家的议论。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认为,为反击美国欧洲反导系统,俄罗斯可动用轰炸机,也可动用井基洲际弹道导弹,但无论是从经济角度看,还是从军事意义上讲,“伊斯坎捷尔”都是最佳选择。前加里宁格勒市市长萨文科说,总统的建议“及时、正确”。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对梅德韦杰夫的这一声明能否最终付诸实施表示怀疑。他们指出,总统选择在奥巴马胜选当天发表上任后第一个国情咨文,并针对美国东欧反导计划重申俄罗斯的严正立场,一方面是对美国现总统布什的政策表达不满,另一方面是要给美国新当选总统一个下马威。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马尔金认为,“对俄罗斯来讲,随着奥巴马上台,最大的期待将与东欧反导系统有关,民主党对这一计划反应消极,美国新政府完全有可能放弃实施与捷克和波兰所签的协议。”他认为迫使美新政府放弃东欧反导协议有两个因素:一是奥巴马及波兰、捷克和整个欧洲国家反对人士对该计划的立场,二是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将迫使美国新领导人节省开支”。

  当然也有相左观点。俄议会上院国务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认为,奥巴马胜选不会影响华盛顿的东欧反导计划。“该计划已得到美国参众两院的批准,所需的资金也已经拔出,该计划能否得到落实将取决于波兰和捷克两个国家领导人的最终决定”。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里宁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