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长三角制造业面临升级良机 对美出口11年来首降

    长三角制造业面临升级良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与湖州市吴兴区前天在沪举办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发展高端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字:7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幅度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8月更低,比去年同期回落近5%,创六年来新低;9月比8月再低1.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我国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压力还在加剧。

  压力最积聚的地方,是长三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长三角等以外向型企业为主的地区,正遭遇全球经济周期性回落和地区产业转型的双重压力,在这一轮经济衰退大潮袭来时,首当其冲。

  与会专家认为:眼下的困境,也是长三角几十年未遇的重大战略机遇,长三角制造业应当抓住这一良机,加快转型升级。

  对美出口11年来首降

  江苏省统计局上月底公布的数字———全省1月—9月的外贸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直落5个百分点;浙江省经贸委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07万家,占企业总数的近20%。

  出口增幅明显回落,亏损企业量大面广,再次暴露长三角制造业的两大“软肋”。一是加工生产占比过大,自主设计投入不足。虽然“自主设计”在长三角已经提了很多年,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按照浙江省统计局的数字,全省有制造业集群近千个,但这些产业集群中规模以上制造企业的“科学研究与发展”资金支出数年来逐年降低,去年仅占销售收入的0.45%,低于全国0.61%的平均水平。二是出口国家过于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目前,长三角制造企业出口大多往美国、欧盟和日本。受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的进口需求正在减缩。杭州海关的统计数据,1月—9月,浙江对美国的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近10个百分点,其中有两个月的单月对美出口净额同比下降,而这是11年来的首次。

  “日本经验”PK“四论”

  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金建新说了一个流行在长三角一些基层政府和企业中的“四论”,说的是经济困境中的四种悲观情绪。一是“冬眠论”,即发展“暂休”,企业遇到困难就感到前途渺茫,畏缩不前。二是“过冬论”,认为挺过现在,就将迎来“艳阳天”,把“宝”押在明年。三是“淘汰论”,认为制造业是长三角的“夕阳产业”,迟早要死,所以干脆就“坐着等死”。四是“埋怨论”,对前一阶段宏观调控与眼下扶持政策有些怨言。

  危机孕育良机,巴曙松说,“日本有过先例”。上世纪70年代的首期与末期,日本经济曾两度遭遇外部发展困境,但对本国影响却大不相同。1971年至1973年,日元被迫升值26.8%,对外出口大幅下降,国内经济陷入一团糟,当时日本实际GDP增长率为负,CPI高达24.5%;而1979年至1980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恶劣,日元被迫升值达39.2%,但日本实际GDP并未下降,通胀也不严重。究其原因,在于70年代中期日本开始的一场制造企业升级换代的“革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科技水平,成功实现了从“贸易立国”到“科技立国”的转变。而这场重大转变的契机,不过二三年。专家认为,长三角现在面临的是类似的良机,制造业升级势在必行。

  苏浙纷纷启动“倒逼机制”

  目前,浙江不少城市已经启动制造业升级的“倒逼机制”。“倒逼机制”的提法最早来自浙江省经贸委两个月前提交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一份调查,这份意在促使浙江省出台产业升级扶持政策的调查称:“浙江各地要自觉运用工业增势回落的"倒逼机制",毫不动摇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调查提交不久,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指出,浙江省要充分利用“倒逼机制”,加快实施“双千工程”(由省政府出资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以引导传统加工企业向自主设计制造转变的政策)。之后不久,“双千工程”明确提出,首选申请企业,其发展目标必须是现代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科技制造。

  杭州、宁波和温州等地也先后出台地方政策,推进企业升级换代。宁波年内出台的《关于实施工业创业创新倍增计划的若干意见》规定,今后五年,为了做强做优装备制造、汽车和零部件等传统制造产业,同时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制造产业,将出资建设50个特色优势产业基地,重点培育5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制造企业。

  更多的城市,开始着眼于在招商引资这个源头上下功夫,提高制造业能级。10月、11月历来是长三角各城市到上海来招商引资的高峰期。记者发现,以近两周内在上海招商引资的浙江湖州市、江苏盐城大丰市、浙江台州市等近十个城市为例,各地制造业不再是泛泛地招商,而是有的放矢地选择与其优势产业配套的先进制造业,签约的工业项目中,“大头”都是先进制造业。外资“大户”昆山的引资也有变化。今年上半年,昆山市共引进外资项目249个,大都集中在电子、精密机械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上,所占比例为历史最高。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