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前门大街改造 招商还是招“伤”?

  倚老不卖老

  老字号多居商业黄金地段,因城市改造往往遭遇拆迁之“痛”。

关于老字号的选址是一个困惑已久的问题。聚德华天旗下有40多家老字号,包括鸿宾楼、烤肉宛、同春园、又一顺、西来顺、峨嵋酒家、曲园酒楼、玉华台、马凯餐厅等,都经历过拆迁。据聚德华天集团的副总经理贾飞跃介绍,很多店搬家了不止一次两次,而烤肉宛曾经被拆迁过六七次之多。

  贾飞跃说,拆迁之后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选址问题,再有就是重新开业之后的经营问题。很多店的生意都大不如前。为了让老北京的饮食 “绝活儿”得以传承,聚德华天公司从1999年开始艰难恢复拆迁字号,使老字号牌子不收、人员不散、技术不丢。目前,聚德华天已有8家老字号在异地重张。

  据了解,前门地区的老字号除了分布在前门大街两侧外,二街、三街等地也有很多“前门小吃”,“对于这些顾虑租金太高的企业我们也有扶持政策”。田耘表示,建设方还将在前门大街南端靠近珠市口的路西建设一栋“老字号商业楼”,这样,租不起面积较大单体店的老字号可以 “回归”此地,在租金上招商方可以给予一些优惠。

  很多店家呼吁政府要对老字号保护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拆迁时就能统筹考虑老字号保护问题,通过预留地方或另外安置等方式,让老字号得到重生的机会。然而,只依靠独门手艺吃饭,不研究市场,只能与市场渐行渐远。“百年招牌”,历经沧桑,本身就是政府和社会各界拯救老字号的理由。但是,它救不如自救。

  目前,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老字号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冲击。如店面和建筑被随意拆迁、改造;周边历史环境被大幅改变,发展空间逐渐缩小;经营设施日趋陈旧;传统工艺不断失传,专门人才持续流失;保护和重视程度明显不足等。加强对老字号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已刻不容缓。

  老字号是中华民族极其重要的传统商业资源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它既包含着历史悠久的物质文化遗产,如老字号的传统建筑、传统产品,又包含着极具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特有品牌、传统工艺和配方等。经过几百年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积累,老字号良好的口碑、久远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深刻而全面地反映了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社会生产和民众生活。

  贾飞跃说:“由于拆迁改造,聚德华天集团下属餐厅有几十处营业网点被拆,像鸿宾楼、烤肉宛这些老字号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还要靠重建过程中的体制、机制、菜品、服务、环境等多方面的变革和创新。对老字号企业自身来说,也不能将拆迁简单地看成是个‘灭顶之灾’,而要积极理性地对待,将它看成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地理位置对于老字号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但随着现代社会交通、通信的迅速发展,地段的意义已经有所弱化。应该积极通过市场机制和手段,增强老字号企业抗风险能力,改变老字号小、散、弱的局面。”

  儿时的追忆还在吗?

  近些年建设的商业街一个主要“通病”,就是“千街一面”。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商业街发展的一个严重障碍。这次改造之后,前门大街终于要打出 “时尚感、国际化”的重拳,再次挑战京城核心商业区。然而对于黄金商圈来说,有进来的品牌,就必然有出去的品牌,一进一出中,前门大街也将面临考验。未来的前门大街要是也变成了第二个像王府井、西单一样的商业区,充斥着都市的嘈杂与喧嚣,不知还有谁会再去那里逛一逛,再去那里追忆儿时的记忆与梦想了。假如有远来的贵宾好奇地问:什么是中国的国宝?什么是中国的国粹?什么是中国的民族文化?我们该如何解释呢? 也许有人说,我们还有故宫,有颐和园、天坛、八达岭,有京剧、变脸、二人转,还有很多你们看不懂、听不懂的文化……但是,曾经的一条最具中华传统、最有北京特色的商业街区却被众多的海外品牌遮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人家万里迢迢来到北京,想看的是古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想领略的是五千年文化的丰厚底蕴。

  高以道说:“前门商业街首先要吸引北京人,要吸引外地游客,要吸引外国游客。”他认为,前门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百年老街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北京人要买那些国际品牌商品,可以去国贸、王府井,外地消费者也没有必要跑到北京来买,外国游客就更不用说。”在专家看来,此前西单商业街改造的最大败笔是没有老字号,造成文化符号的缺失,比如原来的老字号鸿宾楼、玉华台,都从西单消失了。

  如今,很多城市商业街都开始挖掘自身历史上的人文文化、历史文化,开始注意把商业和人文有机结合,从这个角度上讲是非常可取的。希望前门大街改造之后能够和文化、历史、民俗、旅游相结合,达到一个黄金结合点。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