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为什么全球金融危机下矿业并购“涛声依旧”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题:为什么全球金融危机下矿业并购“涛声依旧”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今年以来,尽管次债危机扩大,前7个月全球矿业并购数仍达786个,金额达2242亿美元。下半年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澳大利亚仍批准史上最大矿业并购案必和必拓收购力拓。
13日闭幕的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传递的信息显示,世界经济渐进寒冬而矿业并购仍然如火如荼,表明国际资本以强化垄断为目标对资源的追逐没有因周期性经济危机而中止。

  全球矿业巨头:日益强化的资源垄断优势

  全球金融危机矿业并购“涛声依旧”,首先因为全球矿业特别是全球矿业巨头从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发展中获取了巨大利益,而这些国家对资源的需求从长期看不会改变。

  最近5年,在全球经济周期性扩张下,世界矿业特别是全球企业巨头实现高速发展。据世界银行统计,2003年至2007年,全球40大矿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26.8%,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2%,获得巨额利润的基础优势,就体现在世界前8大矿业企业已控制全球矿业供给近50%的市场份额。

  全球矿产行业垄断强化的另一面是中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对资源能源的高依赖度。据世界银行统计,“金砖四国”未锻压铝消费量占全球消费总量比重,从1994年至1996年的15.9%升至2004年至2006年的31.4%;精炼铜消费量则从12.9%提高到29.2%。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矿产品出口额占全球GDP比重已从1990年的0.57%左右提高到2007年的1.5%左右,占全球出口总额比重由1994年的11%升至2007年的20%左右。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王岩在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金融海啸下矿业企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说:“后发国家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所释放的对资源类商品的真实需求,是本轮经济周期中矿业行业高速增长的客观基础。这种真实需求虽然会随经济周期而波动,但已经在长期上改变了国际矿产品供需的基本结构。这是思考中国矿业行业长远发展的基本出发点。”

  新兴工业国家:必须制定长远战略

  全球金融危机中矿业并购“逆风飞扬”警示是中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必须从长考虑国家资源安全,不以周期性市场动荡左右判断。

  “随着国际大型矿业垄断集团的高度扩张和积极重组,中国矿业企业对国际矿产资源的拥有能力过去几年实际上在相对下降。”王岩说,必和必拓与力拓并购案,标志着矿业资本巨头对资源的垄断已经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

  “如果此案在全球进入萧条时期仍如期推进,说明国际资本对资源追逐的竞争,正进入一个以垄断作为终极目标的新阶段。作为一个后发国家,我们要高度关注国际矿业资本的这一全新特征,重新反思中国资源性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战略。”

  金融危机下全球矿业并购活动,目的不是市场投机,而是追求全球长远目标的战略行为。矿业企业并购是规划矿产资源10年至20年以至更长时间的战略布局。王岩说:“随着经济环境恶化,全球并购数量和金额有可能在短期内急剧下降。但是基于目前各国企业对资源垄断程度的重视,在各国政府支持下,能源及矿业领域并购案例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并购市场的主导力量。”

  中国矿业资本:化挑战为机遇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全球资源类商品需求和价格回落,中国矿业无法独善其身。但在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国矿业长期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不能改变。

  矿业遭遇冬天,矿产品需求萎缩,价格跳水或腰斩,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部分高盈利行业步入亏损,大批矿山特别是小矿山减产、停产、关闭,部分投资过度的企业步履维艰……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说,但全球矿业权和矿山企业价值迅速下降为收购提供了重要机遇;为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创造了条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条件。

  英国CRU商品研究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约翰·约翰逊说,目前矿产及大宗商品市场出现逆转,金属需求比预期还差。短期内金属价格下降得比想像还要低。2009年,全球金属价格还将下降30%。然而对购买者而言可以降低费用。“金融投机有可能放大短期价格走势,但并不是影响最终价格走势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增长将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重大机遇将在金属和矿产反危机投资中出现,尤其在中国。”

  随着金融泡沫破裂,全球矿业企业将面临新一轮行业大洗牌,给中国带来了挑战中的机遇。王岩说,随着新兴国家崛起,全球矿产资源稀缺的长期趋势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对矿产品资源的竞争将是各国之间通过企业实现的基本较量。“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未来发展和影响市场的制高点,就拥有未来的盈利空间。目前正在显现的经济调整将为中国矿业企业缩小与国际矿业巨头之间的差距提供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