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美国7000亿美元救助方案改变

  美财政部脑筋急转弯:保尔森欲改7000亿美元救助方案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为应对消费信贷市场的萎缩,美国政府将对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进行重大调整。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地时间周三表示,财政部不会按原计划用7000亿美元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而会将这笔钱用来帮助发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以及信用卡贷款的公司。

  保尔森说,“目前这个市场缺乏流动性,成本高涨,要获得汽车、学生贷款和信用卡都非常困难,这给美国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同时还造成大量人口失业。”

  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对冲基金投资组合经理说,信用卡和汽车债券融资市场最近几个星期基本冻结,美国消费最近出现第一次缩减,经济衰退可能是25年来最糟糕的。

  周三当天,华尔街将目光转向了华盛顿,但保尔森的转变让他们感到失望,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日下跌411点,收于8283点,跌幅4.73%。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下跌已经超过9%,而纳斯达克指数则下破半个月前低点,收于近5年来最低价。

  “保尔森变来变去,他到底怎么想没人知道,”上述对冲基金经理对记者抱怨,“财政部现在就像救火一样。到处都是火,但我觉得他们的救火行动前后并不一致。”

  在纽约一家投资公司担任总监的David Cao说,市场很可能会进一步下挫,“上一轮7882的低点很可能短期内会被突破,而接下来跌破7000点也是有可能的”。

  消费贷款冻结

  周三纽约市场开盘时,首先迎来的是百思买的警告,这家美国最大的电子零售商表示,今年11月至明年2月的销售额可能下滑5%-15%。另一家连锁公司梅西百货也爆出了亏损,市场在两家公司的影响下开盘即跌去了两百点。

  David说,虽然目前还没有进入假期,但各大零售商店最近打折的力度都是多年来未见的,尽管如此,这些公司的前景仍不乐观。

  交易员们说,消费行业的痛苦会越来越多,本周一美国第二大的电子零售商Circuit City已经申请破产保护,而另一家公司星巴克最近也一直处在挣扎。

  消费信贷市场的冻结会让这一情况继续恶化,保尔森表示,近几年来,信用卡、汽车以及学生贷款的融资占美国消费贷款总量的40%。

  去年10月,信用卡、汽车以及学生贷款的证券融资为425亿美元,而今年10月,各大公司此类证券的融资额不到去年的2%。

  前述对冲基金经理说,信用卡公司多为发行短期商业票据或者短期债务,最近该市场融资困难,发债利率也非常高。

  而在汽车行业,按美联储数据,汽车贷款的量今年第三季度比去年下降了6%。汽车贷款利率从7月到9月已经翻倍(10月份数据尚不可得),首付也大大增加。一辆2万美元的车首付平均上调了2000美金。

  另外,在60家美国主要的学生贷款发放公司中,已经有36家停业,仍在运转的公司也都大大上调了贷款利率。

  修订7000亿计划

  在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方案中,财政部目前准备使用2500亿美元来注资银行,400亿美元救助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

  保尔森在当天上午演讲时表示,政府不会按照原来的计划全盘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而是将继续买银行的股票并向其他金融机构注资。

  他还表示,财政部正在考虑利用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引导私人资本返回金融市场,但是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

  David Cao说,一方面,政府原本打算购买的不良资产,不像之前想象的完全是流动性问题,可能的确有一些基本面的问题,所以政府意识到其价值并没有那么高。

  而另一方面,购买不良资产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前述对冲基金经理说,之前银行之间相互不借贷,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美联储利率相差很大,但最近这个信贷市场已经解冻了,再买不良资产对整体系统帮助不大。

  他还认为,保尔森救助方案的改变与投资银行高盛的需求联系紧密,先前抵押贷款相关资产给高盛资产负债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最近局势缓解后,高盛已无此需求。保尔森在就任财政部长前曾担任高盛首席执行官。

  对于剩余的资金,保尔森希望主要用于支持银行系统外的证券化信贷市场,包括信用卡、汽车和助学贷款市场,以拯救消费。

  而保尔森讲话之前,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和美联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希望所有银行组织履行其作为企业、消费者和有良好信誉借款人之中间机构的基本经济职能。

  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第三项功能将是减少丧失住房抵押赎回权的发生。保尔森表示,将参考FDIC的模式,修改住房抵押贷款的条件,减少放贷者的负担。

  7000亿美元是否足够?

  如果他的计划能够取得预期效果,刺激消费信贷的增长,这对于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消息,因为买主可以获得汽车贷款。

  陷入困境长达一年多的汽车行业一直希望获得7000亿美元的救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二再次发表声明,要求政府采取行动。

  但保尔森基本上排除了救助汽车行业的可能性,他说汽车行业对于美国非常重要,但是7000亿美元是针对金融行业的。

  保尔森同时简要阐述了向汽车业提供政府紧急资金的立法途径。他说,国会最近通过了向汽车制造商提供250亿美元救助的法案;追加资金的一种方法是修改该法案,从而提供新资金。

  参议员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德表达了他的失望,“我对此非常关注,我们可能要等到下一届政府了,而现在我们就应该调整经济政策应对情况的变化。”

  在首期3500亿美元资金用完后,保尔森还需要再回国会,索要剩下的3500亿美元的授权。他表示,他觉得7000亿美元足够应对危机。

  但当天在纽约的2009年并购展望会议上,投行Lazard副董事长Gary Parr说,7000亿美元救援资金可能不够用,金融体系还需要逾1万亿美元来度过危机。

  Lazard最近参与了数起重要金融机构的交易,包括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的收购以及三菱UFJ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

  金融行业对于保尔森修改计划也表示了不满。在保尔森讲话结束后,美国证券行业与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Tim Ryan发布声明说,“财政部选择不再重视不良资产救助项目中的资产购买部分,我们对此表示失望。”

  David Cao说,救助计划的修改对于金融公司来说影响非常糟糕,金融公司原来以为政府会买单的垃圾资产一下子又卖不出去了。

  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已处弱势的道琼斯再度下挫。花旗当天下跌11%,股价正式跌落至10美元下方,标普500金融板块则跌至12年来的低点。

  本周六,2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聚集华盛顿,商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对策。几位华尔街人士表示,美国救市方案变化后,其他国家的救市方案可能也会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