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更改救市方案 不再巨款购金融机构资产(图)

  美国政府官员12日宣布放弃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不再像先前计划那样动用这笔巨款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在考虑以其他方式帮助银行的同时,政府正研究给消费信贷领域“减压”的方式。

  改变救市方案

  考虑到市场情况发生的变化,美国上月出台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用途将有所改变,由原先拟定的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转为通过其他方式稳定金融市场。

  保尔森说,之所以作出这一转变,是因为美国政府经仔细评估后认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购买银行不良资产并不是稳定金融市场最有效的方式。


  美国国会于上月初通过了一项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购买银行不良资产以使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转,但该方案出台后一直未能全面付诸实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改变,美国财政部此前已对该方案进行修改,宣布将拿出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银行的股份,以此向银行注资,这一计划目前已部分实施。保尔森当天说,政府计划继续动用这2500亿美元购买问题银行的股票,以让银行摆脱困境并鼓励他们恢复正常放贷。

  美国政府当时游说国会通过这一方案时,只着重强调会购买银行不良资产。

  保尔森表示自己对变更先前计划不后悔,“我永远不会因应对现实改变而变更战略或方式的行为道歉。”

  据保尔森介绍,政府还在研究其他选择,比如向那些能自己筹款的银行更多提供政府救援金。

  缓解信贷压力

  保尔森介绍了救援计划的一些新动向,说这一计划将帮助缓解消费贷款方面的压力。

  与消费贷款有关的除银行外,还有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保尔森说,这些机构正面临资金紧缺困境,一些资产支撑证券市场在降低花费和增加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如今这一领域的机构正苦受煎熬。

  保尔森说:“这一领域资金流动不畅导致支出上升,使申请汽车贷款、学生贷款和信用卡受阻,这正给美国人民加以重担,且减少了工作岗位。”

  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官员正在研究支持资产支撑证券市场的计划。保尔森说,这一计划具有“相当规模”,政府正考虑动用部分救援资金鼓励私人投资者回到这一领域。

  除了考虑支持资产支撑证券市场,保尔森说政府还考虑在不购买抵押品支撑证券前提下减少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现象的方式。

  绕过汽车行业

  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巨头正紧盯着政府手中的票子,希望能从救援计划中分一杯羹。但保尔森当天的表态让他们失望。

  保尔森说,汽车业极端重要,但金融救援计划的对象不是针对这一行业所设计。

  美国不少国会议员正推动政府向汽车业注资。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一举动时,保尔森谨慎回答:“任何决定都得让汽车制造企业有长期生存能力。”

  是否救援汽车业的问题在国会分歧也不小。尽管民主党领导人极力想把汽车业纳入金融救援计划中,但有议员表示怀疑,认为救援计划针对的是金融业,如果超出这一领域,会带来麻烦。

  参议员塞森斯问道:“如果我们越过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的界线,问题是,那条线怎么划?”

  在帮助汽车业问题上,白宫给出模棱两可的回答。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说,尽管政府了解汽车业的困境,但政府对此没责任。那些公司“过去做出的商业决定导致今天的局面”。然而,佩里诺并未将路完全堵死,称政府在帮助汽车业问题上持“开放态度”。

  受美国政府改变7000亿救市资金用途消息的影响,12日纽约股市连续第三天下跌,三大股指的跌幅均在5%左右。

  新华社记者马震本报记者马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