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欲揽克林顿旧部主持过渡 本周内到位(图)

"明星总统"奥巴马正在加紧打造他的内阁。"前朝元老"们可能将会在这个新内阁大放异彩。 CFP图

  奥巴马揽克林顿旧部主持过渡(图)

  67%

  根据12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赢得总统选举一周后,在民众中的威信继续上升。

  更多的美国选民相信奥巴马可以改善经济、政府和种族关系。他的不支持率仅为19%。

  其中,对奥巴马提出的与伊朗展开直接谈判问题,民众支持率为62%。然而,对奥巴马计划关闭关押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关塔那摩基地监狱,支持者为29%。

  此外,只有38%的人支持奥巴马在上任后立即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奥巴马终于向总统之路迈出实质性一步——他的首批交接顾问名单已于12日公布,人们从中可以对新政府将倚靠何种人才、哪些机构可能对新白宫产生影响略知一二。

  奥巴马交接团队周三公布了将牵头对联邦机构进行从上到下评估的13人名单,同时,还有6个人将领导一个团队对财政部、国务院和国防部政策、预算以及人事问题进行评估。这个团队以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二线元老以及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从业人员为主。其中包括4位前游说人、3位高级竞选筹资人以及2位前房利美雇员,这些人可能身兼上述多个职位。这个团队中有4个人与顾问公司麦肯锡公司有关联。

  本周内全部到位

  在总共450名成员组成的“政府机构研究组”中,重点将放在财政部、国务院和国防部。

  奥巴马为这3个部门的研究组各任命2名“组长”,这6名“组长”均为前总统克林顿“旧臣”。财政部研究组“组长”是克林顿政府时期财政部官员乔希·戈特鲍姆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前执行理事迈克尔·沃伦。国务院研究组“组长”之一是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汤姆·多尼伦和前国务院高级官员温蒂·谢曼。指导国防部交接工作的负责人则是1995年至1997年间任国防部副部长的约翰·怀特以及前五角大楼官员米歇尔·弗洛尼。

  研究组成员将于本周内到位。交接顾问团在声明中说,研究组成员的任务就是为奥巴马和副总统约瑟夫·拜登提供“制定战略、预算和人事决策所需的信息”以便他们能从宣誓就职的“第一天起……立刻开始执行重要决策”。

  此外,奥巴马还为监督整个交接过渡进程的小组任命了3位联合主席,分别是奥巴马竞选时的国内政策顾问梅洛迪·巴恩斯以及副总统戈尔的两位前助手丽莎·布朗和唐纳·吉普斯。

  布什政府承诺全力配合

  政府部门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组成员表示欢迎,承诺配合交接工作。

  国防部负责导弹防御事务的首席官员特雷耶·奥贝林12日说,奥巴马的交接工作团今后几天将到访五角大楼,他和同事们“已准备好回答交接团提出的问题”。“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让他们了解我们取得的成就……他们可能已多年未涉足这一领域,需要更新信息。”他说。

  奥贝林还说,他期待向奥巴马汇报美国反导弹系统的情况,好让新总统“放心”。他说:“我们的测试显示,我们不仅能用一枚导弹击中另一枚导弹,还能用它击中另一枚导弹上的某一点。”

  华府内幕

  戈尔也要当国务卿?

  在奥巴马加紧交接工作同时,其内阁人选也一直是外界猜测热点。奥巴马的顾问约翰·波德斯塔说,共和党人在新内阁中所占比例将“不仅停留在象征水平”。

  经常报道华盛顿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道”昨天说,前副总统戈尔也是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之一。

  “尼尔森报道”认为,如果参议员约翰·克里没有被任命为国务卿,他应该会接替副总统当选人拜登,出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若克里接任国务卿,另一位民主党籍参议员法因戈尔德就将成为外委会主席。

  另外,早报昨天报道称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也是国务卿人选之一,而“尼尔森报道”说,理查德森是内政部长人选,尤其他曾任克林顿政府的能源部长,最适合统筹新能源以及全球气候变化政策。

  据“尼尔森报道”称,其他可能的国务卿人选包括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哈格尔。至于有人点名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尼尔森报道”表示,据奥巴马阵营非常核心人士的看法,霍尔布鲁克至今跟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保持密切关系,奥巴马任用这个人的机会不大。

  “尼尔森报道”说,奥巴马新政府可以任命霍尔布鲁克担任中东特使。霍尔布鲁克曾在克林顿政府任内担任南联盟的调停工作。

  在国务院其他职务方面,目前服务于布鲁金斯学会的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以及拜登在参院办公室的东亚政策助理季浩丰都是负责亚洲事务的优先人选。

  报道说,贝德可能出任副国务卿,季浩丰则可能出任助理国务卿。贝德在竞选期间领导奥巴马阵营的亚洲政策幕僚,季浩丰在贝德手下负责朝鲜问题,季浩丰据说也是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人选之一。

  报道还称,在五角大楼方面,各界都认为奥巴马将留任国防部长盖茨,前海军部长丹齐格可能出任副部长,作为未来接任部长的人选。

  至于财政部长,曾担任克林顿政府财长的萨默斯仍是优先人选。其他考虑还包括克林顿政府时期曾任助理财政部长的盖斯纳,还有新泽西州州长乔恩·科尔津。目前在奥巴马政权交接小组中负责财政事务的马修·古德曼是中国与日本专家,可能出任次长。

  在情报系统方面,“尼尔森报道”点名可能被任用的人士,除了重量级共和党籍参议员哈格尔之外,还包括前任副国务卿阿米蒂齐、众议员哈蒙、退休陆战队司令琼斯、竞选顾问克莱格。

  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方面,各界看好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史坦博格,将在奥巴马新政府更上一层楼,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而竞选期间扮演外交幕僚团队首席的苏珊·赖斯,可能是副国家安全顾问人选,或者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尼尔森报道”也指出,日裔前加州众议员诺曼·峰田获得推荐出任驻日本大使。民主党籍的峰田在克林顿政府末期出任商务部长,布什总统2001年上任后,任命他为运输部长。另外,阿米蒂齐据说也是驻日大使人选之一。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