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骑摩托撞树心脏撕裂8cm 瞳孔散大获救(图)

木拉提·米吉提主任在为买买提做术后检查。本网记者 柳金虎
木拉提·米吉提主任在为买买提做术后检查。本网记者 柳金虎

  骑摩托撞树 新疆小伙心脏撕裂8厘米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李晓玲 通讯员 柳金虎 李振军)“今天天气不错,朋友们可能去打篮球了,可我还得等半年……不过我恢复得很快,现在已经可以吃想吃的东西了……"。13日在解放军第474医院(原空军医院)ICU病房外的走廊,17岁的买买提(化名)来回走动着,身高1.97米的他略躬着背,身体仍孱弱,这是他术后第16天。

  摩托撞树 眼前一黑载倒

  “我就看了下手机,没想到差点要了命!”买买提耸了耸肩膀说。

10月28日下午,他去北京路一所高校看同学,骑摩托车行驶在乌市长春路上时,手机响了,他掏出手机看短信,这时他感觉对面来车了就下意识地向路边躲避,结果连车带人撞上了路边的大树。

  买买提从地上爬起来捡起手机,扶起摩托车推着向前走了几步,突然感到眼前一黑栽倒在地。

  随后,路人拨打120急救车,将买买提送往附近的解放军第474医院。

  瞳孔散大 手术等于把“死人做活”

  “立即手术!”该院急救中心副主任李奎接发现买买提右侧胸腔灌满了积液,经初步会诊,怀疑伤者胸部内脏受损肺、心血管出血。

  “当时是28日下午6点40分左右,我刚作完一台手术,买买提就被急诊科医务人员匆忙地推进了手术室。” 买买提的主刀医生、该院心胸外科专家木拉提·米吉提说,当时买买提已瞳孔散大,没有意识,也没有呼吸,血压高压只有19毫米汞柱,低压已经为零,心跳微弱,每分钟不到40次。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等于要把‘死人做活’”从医38年的木拉提·米吉提感到了手术很棘手。做,医生要冒很大的风险,即使手术成功了,术后并发症特别多,病人很有可能变成植物人,家属花了高额的医疗费而人财两空。一般医院碰到这样的情况都可能选择不做,但看到伤者家属企求的目光,木拉提·米吉提决定做。

  迟疑一秒就会丧命

  手术备血需要半小时,最快也得20分钟,显然来不及!

  木拉提·米吉提决定给伤者大量灌胶体液来维持现有血压,立即从侧面开胸。使用自体血回收机将伤者血液‘洗’一遍,再把血球输回伤者体内,这个过程需要5分钟,但胸腔内血流如注,两个自体血回收机的吸引器不停地吸都来不及,自体血回收机罐内已回收了5000毫升血,一个成人体内约有5000至6000毫升血,这意味着伤者体内的血就要流光了。等不急了,直接把伤者血回收过滤输入体内!很快,伤者的血压高压上升到了30毫米汞柱。

  立即进行探察——右肺下有挫裂伤,造成创伤性肺损伤,但只是小的出血。再探察——心脏包膜下有15厘米裂伤,大量鲜血正由那里不停地涌入胸腔。心脏右面正常,可左面探察不到。

  任何一秒的迟疑都可能失去这个年轻的生命。时间每秒考验着木拉提·米吉提和同事们的智慧。

  致命伤口 左心室8厘米伤口

  “压住伤口,从正面开胸!” 木拉提·米吉提说。

  心脏是空的,没有血,每分钟以40多次的速度微弱跳动着。

  左心室上有道长达8厘米的参差不齐裂口,使左心室如同一只被割破了的皮球,失去了张力。这才是致命伤口!

  必须快速缝合伤口止血。止血使心脏血压上升到了60,必须在血压上升到100前缝合,否则缝合处肯定会被撕裂,前功尽弃。

  缝合是高难度的,要既快又准,一分一秒都在和死神赛跑。从医38年,经过了8个心脏刀伤、枪伤手术的木拉提·米吉提额头上渗出了密密的汗珠。两分钟,第一遍缝合完成。5分钟,第二遍加固缝合完成,心脏不出血了,慢慢充盈,而且明显跳动快起来了,木拉提·米吉提舒了口气。

  由于买买提瞳孔散大,手术中医生给他戴上了冰帽将头保护起来,并使用了几种保护脑细胞的药,防止他脑部出现并发症。

  4个半小时过去了,手术很成功,20多个焦急守侯在外的亲属看到推出手术室的买买提喜极而泣。

  70余名亲友赶来献血

  但买买提只是过了第一关。术后任何一个小的并发症都可能使他成为植物人,甚至危及生命。

  22时30分,买买提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带上呼吸机。监测显示,他血压上升到了80,但瞳孔还是散大,而且胸腔引流管中向外渗血不断增多,用止血药,没有用。渗血每小时达到了1500毫升,几乎是边输边渗,这可急坏了护士。

  紧急检查发现买买提由于使用自体血回收机各项凝血指标为零,必须马上补充血小板和冷冻凝血因子。而专供该院手术用血的兵团血站、昌吉血站库存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已经告罄,怎么办?

  该院连夜向自治区卫生厅求援,经卫生厅协调,从乌市血液中心紧急调运10个单位凝血因子和400毫升新鲜血液到医院,但这远远不够。

  此时已是凌晨2时,买买提家人联系了20多名亲友到乌市血液中心献血。很快,3200毫升新鲜血液用到了买买提身上。此后,又连续有50余名伤者亲朋好友为其献血,医院前后为买买提输血达到21420毫升,相当于人体血液的4倍多。

  手术成功 逐步恢复

  第二天下午,买买提的全身弥漫性渗血逐渐减少,已经有了意识,腿脚开始动了,医生和他说话知道点头,“最关键的是有尿了,说明病人体内可以代谢了,这就有希望了。” 木拉提·米吉提说。

  5天后,买买提完全清醒了。但呼吸力量不够,医生让他脱开呼吸机进行呼吸肌锻炼,开始5分钟他就满头大汗,慢慢可以达到10分钟,第7天,可以达到半小时。

  “术后第8天,我们给他切开了气管,把嘴'解放'出来吃饭”,同时方便呼吸机吸肺部的血块和护理。”木拉提·米吉提说。

  第十天,买买提已经能脱离呼吸机进行自主呼吸,并且可以下地活动了。“但是饭后,他血、尿中的淀粉酶高出了正常值,我们担心他的胰腺出问题了,但检查后没有异常,才放开让他吃饭。” 木拉提·米吉提说,“再观察几天他就可以出院了,但生理完全恢复还需要3个月的时间,剧烈运动还需半年时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买买提 | 米吉提 | 柳金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