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命途多舛的俄罗斯核潜艇折射了什么

  打印 关闭

  11月8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一艘新型核潜艇在试航时,由于消防系统故障造成艇上20余人死亡、21人受伤。幸运的是,潜艇本身未受损害,核反应堆运行正常。

  据悉,出事核潜艇是今年9月份制造的“阿库拉”级核潜艇“猎豹号”。
该艇是由苏联著名的“孔雀石”潜艇设计局在Ⅷ型攻击核潜艇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属于苏联第四代攻击核潜艇,主要用途是消灭敌方各型潜艇,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摧毁敌方水面舰艇、陆上重要目标和布放水雷等。

  事实上,早在苏联时代,其海军核潜艇事故就一直没有间断过。自1961年7月4日,苏联第一艘核潜艇事故导致核辐射外泄,造成艇长和7名官兵遇难开始,此后40多年里,俄罗斯核潜艇事故可谓触目惊心。

  俄海军为什么事故频发?除了缺乏大量资金支持、军官素质下降,以及军队的吸引力逐渐降低等原因外,新型核潜艇频繁试航也从侧面反映了俄罗斯谋求以海军发展带动整体军事复兴的强烈愿望。

  众所周知,苏联海军曾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核动力潜艇部队。但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海军一落千丈。彼得大帝时代有一句名言:“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怀念苏联时期海军的辉煌,追溯彼得大帝以来海军的功勋,一直是俄罗斯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当海军承载了太多俄罗斯国家利益和民族荣誉的时候,当许多西方媒体和政府有意无意贬低俄罗斯核力量的实力,甚至把俄核力量说成是事故频发、毫无战斗力的时候,急于证明自己的俄罗斯人,比任何时候都渴望让海军的安德烈旗再次在世界各大洋上飘扬。

  自1991年以来,俄罗斯各海军造船厂基本停止了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各种航空母舰纷纷退役淘汰。如今,俄罗斯海军仅有一艘满载排水量为6.75万吨的“库兹涅佐夫”号。

  为了尽快挽回海上作战的主动权,尤其在俄大型水面舰艇及航空母舰面临巨大颓势的情况下,俄海军认为拥有一流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是关键所在。近年来,俄罗斯海军相继下水并服役了多艘核动力潜艇,其一系列惊人之举令世界各国军方尤其是海军颇为惊愕。

  以此次事故中的“阿库拉”级潜艇为例,它是俄罗斯排水量最大的攻击核潜艇,即使在当今世界现役攻击核潜艇中,也是数一数二的。西方核潜艇的排水量,除了美国最新型的攻击核潜艇“海狼”9137吨的水下排水量和其不相上下外,其余都不及“阿库拉”级。

  难怪当年美国海军首次发现水下排水量达9100吨的“阿库拉”级潜艇能够下潜到650米的水下时,竟然不知所措。因为即使在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反潜武器的打击深度和核潜艇的下潜深度均不超过500米。

  “阿库拉”级之所以要有这样大的排水量,是因为大的排水量可使舱室的容积得以扩大,艇上便可以装载更多的武器,更多的电子设备,采用功率更大的核动力装置,拥有更大的自给力。

  尽管俄罗斯核潜艇事故频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量的训练与试航使俄罗斯水下核打击能力不断提高。

  俄罗斯拥有绵长的海岸线,需要强大的海军保卫自己的海岸权益,防止来自海上的威胁。俄罗斯虽然已经结束了与美国争霸的历史,但作为一个疆土大国和传统军事强国,一旦国力允许必然要重振国防,以维护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

  俄罗斯海军自苏联以来就对核潜艇十分依赖。近年来,俄新型潜艇的研制列装和旧型潜艇的升级改造步伐明显加快,新型战略导弹装备潜艇部队和发射演习的工作也大为加强,而且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远洋战备巡航也从2003年起得以恢复。

  《俄罗斯联邦海军战略》指出,俄罗斯海军要恢复在对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的各大洋和海区的军事存在,以消除来自海上的军事威胁。这一切均表明,虽然与过去相比,俄罗斯海军军力大衰,但仍不失为一支全球性海军。

  前不久,俄海军司令表示,俄罗斯海军将会优先发展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根据一份新的海陆空三军发展计划,俄罗斯将会在2016年完成海军核力量的更新。这期间,俄罗斯计划将在武器现代化方面投入1890亿美元,最终在未来7年内实现俄军整体战斗力超过苏军时期的宏伟目标。

  始建于1696年彼得大帝时代的俄罗斯海军,在历史上很长时间内都是全球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作为长久以来一直在世界上担当政治军事大国的俄罗斯不会因为眼前的种种困难而放弃其坚持已久的大国方针与全球战略。可以肯定的是,核潜艇事故不会打击俄罗斯海军的信心,桀骜不驯的俄罗斯人肯定会为了让海军的安德烈旗再次在世界大洋上飘扬而付出不懈的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